資產負債表垂直分析

2022-10-17 17:21:07 字數 991 閱讀 1231

3.流動資產內部結構

從流動資產結構分析表中可以看出,貨幣資金占有一半以上的份額,所佔比重達到了50.22%,說明企業的即時支付能力很強。各種資產的結構比重變化不大,只有債權資產上公升了3.

7%,債權資產是其他企業無償占用本企業的資金,這部分資金的上公升,對企業來說是不利的。但是,企業的營業收入上公升了44.35%,說明企業的債權資產上公升還是合理的。

從總體來看,企業的流動資產內部結構是相對穩定的。

(2)負債結構的具體分析評價

1.負債期限結構分析評價

從負債結構分析表中可以總結出,本企業所有的負債都是流動負債,非流動負債為零。流動負債的成本低,風險高,收益大;非流動負債的成本高,風險低,收益小。可見,該企業的負債風險高,收益也高。

2.負債方式結構分析評價

從負債方式結構分析表中可以看出,企業通過銀行信用取得的借款為零。既沒有短期借款也沒有長期借款。這樣,企業的償債風險幾乎不存在。

企業的應付債券為零,使得負債的成本更低了。企業的外部結算款項所佔比重達到了48.78%,而外部結算款項只有預收賬款。

預收賬款是本企業無償占用其他企業的資金,預收賬款是越多越好的。預收賬款的比重大,對企業來說是一件好事。企業商業信用所佔比重為13.

06%,比重還是較高的,應該注意到期歸還貨款,以維持企業信譽。整體來說,企業的負債方式結構比較穩定,波動很小

3.負債成本結構分析評價

從負債成本結構分析表中可以總結出,企業的負債都是無成本負債,使得企業的負債成本為零。唯一可能有成本的是應付票據,如果是帶息票據。

(3)股東權益結構的具體分析評價

在所有者權益中,所佔比重份額最大的是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權益合計,其比重為58.12%,同比上年增長了7.41%。

其次,所佔比重較高的是未分配利潤。所佔比重為34.11%,同比去年上公升了3.

52%。然後是實收資本,所佔比重為14.17%,比去年增長了5.

35%,此外,盈餘公積增長了0.54%,說明企業的經營收益有所增加。從總體看,企業的權益結構比較穩定,變動幅度不大。

資產負債表垂直分析

一 資產負債表結構變動情況的分析評價 1 資產結構的分析評價 1從靜態方面分析,從表中可以看出本期流動資產佔資產比重為62.73 非流動資產比重為37.27 可以認為公司的流動性比較強,其中貨幣資金佔總資產的比重為12.35 存貨佔總資產的比重為41.55 長期股權投資佔總資產的比重為25.11 2...

資產負債表分析

2 從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比例角度分析 在資產結構體系中,固定資產與流動資產的結構比例是最重要的內容。固定資產與流動資產之間的結構比例通常稱為古流結構。在企業經營規模一定的條件下,如果固定資產存量過大,則會使正常的生產能力不能充分發揮,造成固定資產的部分閒置或生產能力利用不足 如果流動資產存量過大,則...

天山紡織資產負債表垂直分析表

金額單位 萬元 從表中可以看出 1 資產結構的分析評價 1 從靜態方面分析,就一般意義而言,企業流動資產變現能力強,其資產風險較小 非流動資產變現能力較差,其資產風險較大。所以,流動資產比重較大時,企業資產的流動性強而風險小,非流動資產比重高時,企業資產彈性較差,不利於企業靈活調節資金,風險較大。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