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3

2022-06-05 02:03:02 字數 768 閱讀 9341

作者:張平

**:《新一代》2023年第10期

摘要:素質教育體現了教育的本質和發展趨勢,其核心內容是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最終目的是造就創新型人才,因此,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越來越受到有識之士的共同重視。作為基礎工具課的語文教學,具有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獨特優勢。

關鍵詞:語文教學;培養創新意識;激發興趣

一、激發興趣,喚醒創新意識

想象是在人腦中對已有表象進行加工改造而構成新形象的過程,其特點是具有生動的再造性或獨特的創造性。在語文教學中,再造想象是普遍存在的。比如說,在教學文藝性的課文時,教師就要引導學生把文章中描寫的情境、人物、情節一幅幅生動畫面想象出來;在教學說明性的課文時,教師就要引導學生把文章中說明的事物現象、性質結構、過程等形象、具體地想象出來;在教學議論性的課文時,教師就要引導學生把想象與分析、推理結合起來。

想象是創新的源泉,沒有想象,便沒有創新。青少年形象思維比較發達,又特別喜歡想象,他們對課文的讀解,從課文語句的理解到全文思想,形象和意境的把握,都需要憑藉想象的創造功能來完成。因此,要努力引導學生帶著被課文所喚起的激情和想象、理智及思考,以學生鮮明的個性色彩和主動精神去積極發現知識,甚至是一些隱藏在課文深處,連作者自己也未曾認識到的知識;引導學生通過大膽的想象,來補充課文情節上的空白,意念上的省略,或創新課文的內容,延續課文的情節,或對課文的某些觀念進行提煉昇華,從課文中引出新的見解等。

在我的積極引導下,學生大都能憑藉於想象的創造神力,生動地再現、靈活地填補、大膽地延伸課文內容,在頭腦中展現出一幅幅嶄新的現實畫卷,從而使學生步入創新的境界,得到創新訓練,以達到培養創新能力的目的。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作者 吳桂玲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現今社會,我國教育的重點是進行素質教育,而素質教育其中一項重要的課題是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廣大教師目前面臨的重要課題。通過對小學語文教學的分析,了這一問題。關鍵詞 創新意識 語文教學 培養 一 師生和諧交流 師生的交...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作者 武廣鋒 學週刊 c 2013年第05期 創新意識是現代教育所提倡的一種教育意識,也是培養實用人才所必須擁有的一種教育觀念。現代社會是乙個知識 的年代,是乙個各種發明創造不斷應用於新領域的時代,科學技術和發明創造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社會的生產力,不斷促進著社會的發展進步,才使我國用令世界矚目的...

語文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摘要 創新是我們非常熟悉而又有些遙遠的字眼。面對新課程,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在語文教學中主要通過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鍛鍊他們的形象思維,鼓勵他們充分發揮想象和聯想,鼓勵他們樹立自信心,從而提高自信意識。關鍵字 創新意識好奇心求知慾想象與聯想 語文教學承載著中華民族優秀傳承文化的承接與傳遞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