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3-02-09 15:21:06 字數 2875 閱讀 3388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對學生進行語文素質訓練的主要陣地,也是學生把自己的知識、體驗、情感外化的一種表現,是學生知識重組、創新的過程。因此,作文教學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沃土。新頒布的《語文課程標準》特別重視鼓勵自由表達,放開種種束縛,在寫作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針對當今的作文教學狀況,如何引導學生的作文力求別具一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呢?

一、利用想象,獲取靈感。

當前,學生的作文模式化嚴重。造成這種情況的乙個重要原因是我們的學生缺少想像力,特別是缺少創造想象力。寫作文,僅寫自己觀察到的,往往使人覺得有骨無肉。

「想象是作文的翅膀」,作文離不開想象。想象能夠把記憶中的表象加以改造組合創造出新形象,可以使作者文思泉湧,浮想聯翩,使文章內容更充實,文章形式更多樣,文章的主題更深刻,思路更廣闊。沒有想象的文章,是乾癟無味的。

因此,在作文訓練中,充分利用思維的形象性,引導學生大膽創新、大膽想象,以此來指導作文。

比如在啟發學生仔細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多提幾個「這像什麼呢?」,「看著這些,眼前會出現怎樣的畫面呢?」等問題。

促使學生從實際的事物出發,由此及彼,塑造形象展開合理想象,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例如有位學生在作文中寫道:「滿樹的桃花開了,啊!

這可太美麗了!完全是用香花組成的桃樹,一朵朵花就像一朵朵小火苗,在綠葉中,像顆顆閃閃發亮的紅星星。」這些描寫小作者有重點地觀察,抓住事物的特點,展開合理想象,使讀者身臨其境,如見其景,這無不顯示了學生創新思維的火花,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指導學生作文時,必須讓學生掌握這些規律才能寫出有靈氣的好文章,才能培養自己的想象能力,創新想象的翅翼才能在廣闊的生活天空中自由地翱翔,才能達到廣闊的作文境界。

二、善於觀察,發展思維。

要善於引導學生觀察和思考生活,從生活中捕捉靈感,發展自己的創新思維。世界上沒有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生活的根底厚了,想象與聯想才有起飛的基地。很難想象,乙個生活經驗貧乏的人,能寫出充滿活力的文章來。

對此,教師在指導學生作文時,應讓學生做生活的有心人,提倡他們寫觀察日記,留心各種各樣的事物和社會現象,做到觸類旁通,由此及彼,從而拓展視野,獲取豐富感人的生活素材。有了豐厚的生活根基,寫文章時就不會文思枯竭,無從下筆了。學生作文材料經常讓人似曾相識:

總是下雨媽媽送傘、老師給我補課、幫助孤寡老奶奶等等。這是不注意取材的創新,思維侷限在部分材料的框架中。生活日新月異、豐富多彩,只要用心觀察、留意,「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世上所見所聞均可入作文。

事物的多樣性決定了材料的千變萬化。家務勞動、校園活動、走親訪友、興趣愛好都是寫作的好材料。我們引導學生先學幹一件不同尋常的家務活,然後寫《記一次家務勞動》,材料果然新穎、鮮活多了。

三、方式多樣,培養能力。

陳舊老套的作文題是束縛學生創新思維的枷鎖、也是讓學生感到作文無話可說的禍根。要想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他們的寫作能力,因此,作文命題中,要注重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調動學生思維的主動性,激發他們寫作的熱情,命題從形式到內容都力求新穎、有趣,如:《我們班的新鮮事》、《我當上了小老師》、《假如我是校長》、《異想大開》、《我是小小設計師》等題目,來自學生「生活近區」.自然有興趣,也樂於寫。

我還時時讓學生參與到命題作中來,如出一組有內在聯絡的題,讓學生自由的選擇,或請學生依作文要求,自擬題目,將作文命題補充完整再作文。學生突破常規思維束縛,自由、快樂地作文,作文中獨特的創新見解也躍然紙上。

除了作文命題,作文形式也力求多樣化,片斷作文,作文填空,連詞口頭作文、想象作文、編寫電視劇集等多種形式的作文,使學生如同遊戲,興趣盎然。心理學認為:「當乙個學生對某種學習產生興趣時,他總是積極主動,而且心情愉快地去進行學習,不覺得學習是一種沉重的負擔。

」又說:「有興趣的學習不僅能使學生全神貫注、積極思考,甚至會達到廢寢忘食的境地」。因此,「見人所未見、發人所未發、人人心中有、個個筆下無」成為學生作文時追求的一種境界。

教給學生思維方法。訓練小學生思維,需要老師的引導。在引導過程中,讓學生探索以小見大。

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思維方式。為加強思維方法的訓練,或結合課文、或結合范文,或結合學生生活例項,讓學生觸景生情,觸類旁通,聯想思考。

這樣長期注重思維訓練,學生認識水平明顯提高,並學會了運用逆向思維。多向思維、外向思維等多種方法作文,寫出的作文別出心裁、意想不到、耳日一新,如:《樓房高了,藍天少了》、《「三國」卡熱潮》等作文,充滿童趣,又散發出理性思維的光芒。

利用活動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寫作能力,作文教學應當把訓練學生的創新思維放在首位,訓練學生創新思維,可以滲透到活動中去,如欣賞**作文,利用學生在**課中學到的節奏、旋律等知識,**一段**讓學生欣賞和分析,體會樂曲的情感和意境,產生興鳴,再進行形象思維,在頭腦中構思創造出

四、注意評價,培養人格

要注意作文評價的開放,作文評價不能只有唯一的模式,更不能一棍子打死。可以說、充滿激情的鼓勵,是點燃學生創新思維的火種,這也是我們在作文評價中必須做到的。比如,拿眾所周知的乙個常識性問題「雪化了變成什麼?

」來說,如果按照思維的定勢來回答,答案自然是「水」。如果有乙個學生說「變成春天」,我們千萬不能大驚小怪,要滿懷激情地鼓勵他說得好。試想,如果沒有豐富的想象力,他的腦海中能近閃出這樣乙個奇妙而充滿詩情的意象麼?

作文評價中,我們有的教師在不知不覺中扼殺學生的創新思維,如有的老師將「鋼筆在紙上蹭著癢」判作「荒誕」,將「老鼠撞到牆上,不省鼠事」斥為「生造」,這些評語無疑會給學生的創新思維潑上冷水,久而久之,會漸漸熄滅他們心頭的創造火種。要想讓我們的作文教學走出困境,真正能夠「柳暗花明又一村」,以上這幾個方面是我們在作文教學中應該做到的。

總而言之,將創新教育滲透到作文教學中,會讓我們的作文教學別有洞天,充滿盎然的生機。作為語文教師,在作文教學中應努力做到,在學生寫作陷於困境時,要激發起他們興趣的火花,點燃火花以後,還要幫助他們燃起創新的火把,並使之越燒越旺,從而真正提高寫作水平。陶行之先生說:

「教育不能創造什麼,但它能啟發兒童的創造力,以從事於創造之工作。」對於新時期的每位教育工作者,在作文教學中都要努力為學生架起創作思維的橋梁,使學生的作文從小就有乙個獨特的創新見解躍然紙上。

作文教學中創新意識培養

小學生的創新意識主要體現為敢於懷疑,勇於求真,尋求一題多解,從不同角度構思一篇作文等強烈的求知態度。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作文原本就是思維的創造活動。作文教學在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新能力 創新品質方面具有十分豐富的...

談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摘要 高新技術發展迅猛,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各國都急需湧現一批又一批創新型科技人才。因此,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越來越受到有識之士的共同重視。作為基礎工具課的語文教學,具有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獨特優勢。關鍵詞 語文教學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那麼,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在教學實踐中,我主要從以下...

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關鍵詞 初中數學培養創新意識 新課程標準下,要求教師不但要傳授給學生知識,更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新精神,這也是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目標和基本原則。因此提高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值得我們研究的重要課題。初中數學教師在教學中若能很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思考,活躍學生思維,調動學生學習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