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能力

2022-05-21 03:56:03 字數 1001 閱讀 3085

作者:莫梅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04期

現代教育的重要任務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不斷提高國民素質和民族創新能力。作為實施基礎教育工作的小學教師,就要責無旁貸地肩負起全力推進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為核心的素質教育。這也就要求我們加強語文課堂教學,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一、啟發鼓勵學生質疑,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最佳途徑「學起於思,思起於疑。」學生有疑惑才能喚醒頭腦中的沉靜,激起思維活動的波瀾,學習才不會淺嘗輒止,滿足於一知半解,才會進入一種新境界。語文教師如果只注重在設疑提問上下工夫,忽略啟發鼓勵學生質疑,不善於積極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就不能激起學生「思維」。

因此,多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學生創新能力,促使師生雙邊活動趨於和諧,我們在語文教學中應該著重啟發鼓勵學生質疑。如我在講《落花生》一課時,總結中心思想之後,引導學生聯絡身邊的人和事,談談「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的體會。同學們暢所欲言,有的同學說:

「清潔工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清掃城市街道,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他們自己一身髒卻帶給我們乙個清潔、優雅、舒暢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他們的心靈卻很美,人們尊稱為城市的美容師。」還有的同學說教師、建築工人、售票員……這時我看到我們班的何珊同學把手舉起又慢慢放下,我馬上走下講台鼓勵她說:「何珊勇敢點,大膽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何珊站起來說:「老師,我怎麼想就可以怎麼說嗎?」我說:

「對,老師就喜歡你這樣說」。何珊說:「老師,為了對別人有好處,自己就得不講體面嗎?

現在我們的生活好了,就不應該穿一些漂亮的衣服嗎?清潔工每天勞動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代表祖國的容貌,更應該注重舉止言談,衣著打扮,如果都穿得破破爛爛的會不會影響我們國家的形象呢?」她的一連串問題,同學們都呆住了,眼睛緊緊盯著我,看我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我沒有表態,仍然和顏悅色地問:「其他同學還有沒有別的看法?」另一位同學看到何珊沒有受到批評馬上站起來說:

「我同意何珊同學的看法。」其他同學也紛紛舉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見解。我因勢利導,進一步深化課文主題,既要講體面又要對別人有好處。

這樣使同學們真正理解了這篇課文。

語文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摘要 創新是我們非常熟悉而又有些遙遠的字眼。面對新課程,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在語文教學中主要通過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鍛鍊他們的形象思維,鼓勵他們充分發揮想象和聯想,鼓勵他們樹立自信心,從而提高自信意識。關鍵字 創新意識好奇心求知慾想象與聯想 語文教學承載著中華民族優秀傳承文化的承接與傳遞的任務。...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3

作者 張平 新一代 2012年第10期 摘要 素質教育體現了教育的本質和發展趨勢,其核心內容是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最終目的是造就創新型人才,因此,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越來越受到有識之士的共同重視。作為基礎工具課的語文教學,具有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獨特優勢。關鍵詞 語文教學 培養創新意識 激發興趣 一 ...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作者 吳桂玲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現今社會,我國教育的重點是進行素質教育,而素質教育其中一項重要的課題是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廣大教師目前面臨的重要課題。通過對小學語文教學的分析,了這一問題。關鍵詞 創新意識 語文教學 培養 一 師生和諧交流 師生的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