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2022-09-17 17:57:09 字數 1135 閱讀 4111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主要是科技領域的競爭,科技領域的競爭又主要是人才的競爭,因此,國家更需要創新型人才。列夫托爾斯泰曾指出:「如果乙個人在學校學習時,什麼也不會創造,那麼,他一生就只會摹仿和抄襲。

」這是多麼可怕的後果!可見學校教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及能力是多麼重要。下面,本人就結合個人的教學實際談談在語文教學中對學生創新精神及能力的培養。

一、建立寬鬆、和諧、民主的課堂教學氛圍,誘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學校教育應該以教育學生為本。許多活生生的教學事例說明:嚴厲、呆板的教學態度和教學方法,只會扼殺學生的創新意識及能力。

他們只能一味地聽老師的話,按老師的要求去做。惟命是從,如傀儡一般。這樣的教學肯定不能培養出有主見、有創新意識的學生。

所以,在課堂教學中,我認為老師應千方百計地給學生創設乙個寬鬆、民主的環境,讓他們在這樣的環境裡充分發展、張揚個性,創新的火花才能燃燒起來。要創造寬鬆、和諧、民主的課堂教學氛圍,老師必須做好下面兩點:

1、教師扮演的角色要發生轉變。「新課標」中指出: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夥伴。

我想,這也就是說,教師要做學生學習的朋友,而不是管制式的家長。老師在課堂上要親切、溫和,課堂下多與學生談心,讓他們覺得你平易近人、和藹可親,才會由怕你變為敬你、愛你,他們才會向你敞開心扉,樂意發表自己的看法。

2、要充分尊重學生。老師不但要尊重學生的人格,而且要尊重學生的獨特感受。允許學生發言不準確,允許學生給老師指出錯誤,允許學生在某些方面做得比老師好,不能諷刺、挖苦學生。

這民主、和諧、寬鬆的教學氛圍,就如同雞蛋孵化成小雞,一旦溫度達到一定的條件,創新的小雞就會破殼而出。

二、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批判、求新的精神

有批判才有創新。教師在平常的教學中,要訓練學生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敢於向老師說「不」,敢於向教材說「不」。在一節語文課中,我板書「善良」的「善」字時少寫了一橫,當時我沒有注意到。

這時,乙個學生舉手了,我請他起來,他說:「老師,你寫的『善字錯了。」我一愣,定睛一看,果然錯了。

再一想,這正好是訓練學生敢於批判的好時機,於是,我沒有故意說我是想考考大家的眼力或者輕描淡寫地給它加上一筆就完了。我鄭重其事地對同學們說:「老師今天非常高興,因為王強同學給老師指出了乙個錯誤,我非常感謝他及時地讓老師改正了錯誤。

」說完,我還向王強鞠了乙個躬。這時,同學們都鼓起掌來。從此,我班的學生就漸漸地敢於向老師質疑,敢於向書本質疑了。

如何培養創新意識

如何在研發工作中培養創新意識 創新是研發工作的核心理念,也是對研發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只有創新,才能製造出具有自主智財權的產品,才能使產品具有核心競爭力。作為一名研發人員,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培養自己的創新意識。首先,培養創造性的人格特徵。黑格爾說過 要是沒有熱情,世界上任何偉大事業都不會成功。...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

作者 鄧小燕 讀寫算 2013年第05期 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創新是新世紀的召喚,對每乙個人來說都是新的挑戰。在深化教育改革,實施新的課程標準,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創新 應該放在教育重中之重的位置。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創新精神的養成又是乙個潛移默化的過程,是通過將培...

美術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美術教育思想的核心是人的主體性發展,主體性發展的最終結果是創新意識的培養。在培養全面發展的創新型人才的素質教育中,培養人的創造性思維 提高審美素養是十分重要的作用,美術教育影響人的思想 情感 意志 興趣 愛影響人的精神世界。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就是要從本學科的特點出發,充分利用教材中的愉快因素,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