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的創新意識

2022-04-29 21:15:04 字數 865 閱讀 5304

摘要:數學教學不僅要讓學生具有數學思想、形成數學能力,還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教學中要不斷激發激發學生創新意識、培養學生創新精神、提高學生創新能力,促進學生人格的全面發展。

關鍵詞:小學生數學教學創新

中圖分類號:g424.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和進步的永恆主題,「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也是國家興旺發達的持久動力。只有創新科學才有進步,技術才能得以發展,國家才能強盛。所以,培養創新能力必須從小抓起,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開發其創造力。

數學課堂教學應該成為學生主動探求的過程,學生創造性思維活動的過程。通過教學,使每一位學生的創造潛能、個性品質得以展現,以促進學生人格的全面發展。

激發學生創新意識

學生時代,特別是小學時期是乙個人創新的萌芽時期。他們的創新與見解儘管顯得那麼的不完善、粗糙,有時甚至表現得是那樣稚嫩,但教師要一往情深地去關愛孩子們這些難能可貴的創新苗頭。在日常教學過程中,教師應鼓勵引導學生積極思考,大膽探索,各抒己見,歡迎學生提出自己與別人或與書本不同的看法,形成乙個相互交流、相互促進的良好環境、氣氛,克服那種老師牽著學生走的現象。

採取多鼓勵和多表揚,不管學生說得對還是錯都要給學生鼓勵、表揚,從而激發學生對數學的創新激情,同時對學生主動探索的精神,教師一定要給予積極的支援鼓勵,要讓學生體味到成功的喜悅,從而產生積極的動力,激起更強的探索創新的積極性。在課堂上教師要平等對待學生,應想方設法為每乙個學生提供表現的機會。要承認學生個體間的差異,因材施教,善於捕捉不同層次的學生所取得的進步。

通過激勵、評價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行為,點燃學生幼小心靈中創新的火花。要允許學生犯錯誤,要發現和催開學生創新的花蕾,要在民主平等這塊創新教育的土壤中不斷進行「培土、澆水、施肥」,為創新教育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

二、培養學生敢於創新的精神

培養小學生創新意識

作者 何義山 讀寫算 2012年第88期 摘要 創新教育是指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教育,在培養民族的創造性人才方面,學校教育肩負著特殊使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重點詞 觀念創新民主和諧 以下就是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方面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 更新教...

小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作者 王亞軍 讀寫算 2012年第55期 小學生的創新是指 學習的基礎上上,學生有新的見解 學生在學習中有新的發現 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能理論聯絡實際。在小學階段應重在培養創新意識。那麼,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我認為 一 教師要有創新性的教育觀念 沒有創造能力的教師不能培養出有...

對小學生數學創新意識的培養

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社會對人才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僅要具有淵博的知識,而且要具備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培養創新型人才已是當務之急,也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因此,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知識經濟時代賦予教育的責任。一 創設情境,喚起學生的創新意識。傳統的課堂教學,要求學生在課堂上正襟危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