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小學生數學創新意識的培養

2022-05-21 05:09:59 字數 959 閱讀 4602

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社會對人才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僅要具有淵博的知識,而且要具備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培養創新型人才已是當務之急,也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因此,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知識經濟時代賦予教育的責任。

一、創設情境,喚起學生的創新意識。

傳統的課堂教學,要求學生在課堂上正襟危坐,一味地聽講,死啃課本。老師則過分迷信教材、教參和教案集,受這些框框的限制,不敢對教材作大膽的處理。上課時常常不敢放手讓學生主動探索。

這樣,學生被束縛在教師和課堂的圈子中,被動地接受教師的灌輸,不利於思維的發展和創新。

我在課堂教學中,為了克服上述弊端,啟發學生的思維,根據教材的具體內容,進行了適度的超內容範圍的提問設計,有意創設情境,促進學生思維的創新。例如,在三年級教學分數的初步認識的過程中,在進行分數的大小比較時,按照教材是教學分子相同和分母相同的兩種形式的分數大小比較。當學生掌握了這兩種形式的分數大小比較後,我提出下面的問題:

「分子和分母都不相同的分數能比較大小嗎?」學生一聽感到很新奇,紛紛議論起來。見學生的求知慾被激發,我緊接著把問題具體化:

「你知道5/7和3/8誰大嗎?」學生又展開了一番討論。最後,我讓一位舉手的同學回答,這位同學的回答完全正確:

「5/7大於3/8。」「為什麼?」「因為5/7大於3/7,3/7又大於3/8,所以5/7大於3/8。

」我立刻面向全體問:「他回答的有道理嗎?」這時學生很興奮,齊答:

「有!」我緊接著鼓勵:「太棒了!

」就這樣,全體同學共同得到了一種通過確定「中間量」來比較分數大小的方法,解決了到四年級學習「通分」後才能解答的問題。從而拓寬了學生的視野,喚起了學生的創新意識,同時也讓學生感受了發現與**的樂趣。

二、鼓勵質疑,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生疑是思維的開端,是創新的基礎。愛因斯坦說:「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

」數學問題可以在教學內容與學生求知心理之間創設「認知矛盾」,把學生引入與所提問題有關的情境中,引發求知慾,激發創新意識。

培養小學生創新意識

作者 何義山 讀寫算 2012年第88期 摘要 創新教育是指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教育,在培養民族的創造性人才方面,學校教育肩負著特殊使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重點詞 觀念創新民主和諧 以下就是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方面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 更新教...

小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作者 王亞軍 讀寫算 2012年第55期 小學生的創新是指 學習的基礎上上,學生有新的見解 學生在學習中有新的發現 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能理論聯絡實際。在小學階段應重在培養創新意識。那麼,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我認為 一 教師要有創新性的教育觀念 沒有創造能力的教師不能培養出有...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的創新意識

摘要 數學教學不僅要讓學生具有數學思想 形成數學能力,還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教學中要不斷激發激發學生創新意識 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提高學生創新能力,促進學生人格的全面發展。關鍵詞 小學生數學教學創新 中圖分類號 g424.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和進步的永恆主題,創新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