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數學創新意識的教學策略探索

2022-09-23 08:54:05 字數 872 閱讀 9366

1 創設有效的數學教學環境,培養小學生的創新意識教學環境是學生學習和發展的基本條件,是對學生的未來發展產生影響的重要外在因素。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創設好的教學環境對學生創新意識的養成起著重要的作用,否則,教學效果將適得其反,對小學生的創新激情起到限制和阻礙作用。

1.1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師生之間建立什麼樣的師生關係,主要取決於教師,教育理論建構主義認為:在教學中應以學生為中心,教師引導組織教學活動,師生的關係在教學過程中,應是平等和和諧互動的合作**關係,教師要時刻擺正自己的位置,教師不再是傳統教學中的知識輸出者的簡單角色,而是數學教學課堂的良好環境的設計者,教師的任務重大,既要組織學生的數學學習,又要開發數學課程,既要做學生的數學知識的詞典,又要從教學的表演者轉變為教學的指導者。這樣建立起來的師生關係,對培養小學生的人格,自尊心,學習的自信心和創新意識起著重要作用。

1.2鼓勵學生進行創新思維

在進行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對學生的創新成果要給予保護,教師的關注度直接影響小學生的創新情緒,對提高小學生的創新意識有助推的作用。教師還要樂於聽取來自學生的不同意見,積極鼓勵學生的創新,這樣就會激勵小學生的創新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案例1:

在課堂上教師提了乙個問題,:「9+8=?」半天沒有學生響應,於是教師進行點名,被點的學生被動地站了進來,因為害怕自己答錯了,所以說話聲音很小,還帶點結巴,結果學生答錯了,引來教師一聲斥責,這樣的課堂環境學生是厭惡的。

案例2:小學數學課堂上,同樣的問題,一位學生大膽舉手站起來回答:「9十7等於17」,引來學生的轟笑,教師急忙用目光制止學生的哄笑,並安慰回答的學生說:

「別緊張,沒關係,就差一點,你再想想」課堂氣氛此時很活躍,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顯得融洽,接下來,不管是教師提出問題還是學生提出問題,學生都踴躍舉起手,回答流利,數學的創新靈感在這種寬鬆自由的教學環境中孕育閃現。

培養小學生創新意識

作者 何義山 讀寫算 2012年第88期 摘要 創新教育是指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教育,在培養民族的創造性人才方面,學校教育肩負著特殊使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重點詞 觀念創新民主和諧 以下就是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方面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 更新教...

小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作者 王亞軍 讀寫算 2012年第55期 小學生的創新是指 學習的基礎上上,學生有新的見解 學生在學習中有新的發現 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能理論聯絡實際。在小學階段應重在培養創新意識。那麼,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我認為 一 教師要有創新性的教育觀念 沒有創造能力的教師不能培養出有...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的創新意識

摘要 數學教學不僅要讓學生具有數學思想 形成數學能力,還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教學中要不斷激發激發學生創新意識 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提高學生創新能力,促進學生人格的全面發展。關鍵詞 小學生數學教學創新 中圖分類號 g424.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和進步的永恆主題,創新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