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數學創新意識之我見

2022-05-21 05:14:40 字數 870 閱讀 6946

作者:韓育紅

**:《新一代》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抓住有利時機啟用學生創造性思維,為學生提供創新的空間,有目的、逐步地培養學生創新意識,提高學生創新能力,促進學生持續不斷地發展。

關鍵詞:數學;創新意識;培養

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我們當代教育者所面臨的一項重大任務。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抓住有利時機啟用學生創造性思維,為學生提供創新的空間,有目的、逐步地培養學生創新意識,提高學生創新能力,促進學生持續不斷地發展。

一、創設有效情境,點燃創新火花

「創設情境」是數學教學中常用的一種策略,它有利於解決數學的高度抽象性和小學生思維的具體形象性之間的矛盾。《數學課程標準》在課程實施建議中也明確指出: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助與共同發展的過程。

數學教學要求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各種情境,引導學生在教師創設的教學情境中,開動腦筋、積極思維、親自探索和主動研究獲得知識;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掌握數學知識。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和需要,創造性地創設一些故事片斷,易於學生開啟思路,引起聯想,敢於設想,從而激起探索動機。如教學l0以內數的認識,為了滲透基數和序數的概念,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創設了這樣乙個情境:

「一共有8個同學」,請8個同學都站起來。然後接著說:「請數一數小組長排在第幾?

」學生數後回答:「組長排在第8」。根據學生回答,教師及時引導學生對比:

一共有8個同學,組長排在第8;這兩句話裡都有8,意思一樣嗎?通過創設這個情境,學生體會到這兩個「8」的意思不一樣,第一句話裡的「8」是一組同學的總數,第二句話裡的「8」是小組長按順序排在第8。這樣,很自然的滲透了基數和序數的概念。

培養學生的數學創新意識之我見

三 創設問題情境,培養問題意識 我們知道,創新能力總是在問題解決中發展起來的,問題解決是創新的土壤,並不一定所有的問題解決都包含有創新,但創新無疑都包含著問題解決.問題 是數學的心臟,問題解決 的能力是數學能力的集中體現,傳統的做法往往是淡化 問題意識 教者奉獻給學生的是一些經過處理的規則問題和現成...

培養小學生創新意識

作者 何義山 讀寫算 2012年第88期 摘要 創新教育是指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教育,在培養民族的創造性人才方面,學校教育肩負著特殊使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重點詞 觀念創新民主和諧 以下就是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方面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 更新教...

論小學數學小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作者 毛靜靜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34期 摘要 作為數學教師,必須立足於發展學生的各種創新思維 培養學生的各種創造能力來設計數學教學活動,以達到最終提高學生的數學綜合能力的目標。我們要積極開發情感智力教育,努力探索課堂活動,優化教學手段,注重創新教育,搞好素質教育。關鍵詞 小學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