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2023-02-09 16:09:03 字數 1098 閱讀 2218

作者:王亞軍

**:《讀寫算》2023年第55期

小學生的創新是指**學習的基礎上上,學生有新的見解;學生在學習中有新的發現;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能理論聯絡實際。在小學階段應重在培養創新意識。那麼,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

我認為:

一、教師要有創新性的教育觀念

沒有創造能力的教師不能培養出有創造能力的學生。現在孩子們變得非常敏感,思維非常活躍。老師應該怎樣開發學生的創新能力呢?

這就要求教師本身應具備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教師的創新意識是學生新思維誕生的搖籃。教師如果沒有創新意識,那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新能力將是無源之水、無水之魚。

因此,教師要加強創新理論的學習,樹立新的教育觀念,吸取最新的教育方法,完善知識結構,提高教學藝術。從而使創新教育滲透於教學中,形成完善的創新教育體系,讓創新教育成為一種意識、一種思想感,滲透在教育教學中,融化在血液中。

二、挖掘教材蘊含的創新因素,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意識是一種渴望用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徑,超常規地解決問題的態度地意願。有創新意識的人,總是從另一角度去分析和解決問題,具有強烈的創新慾望和意氣。創新意識來自質疑,疑是發現的設想,是探索的動力,是創新的前提。

常有疑點、常有問題,才能常有思考、常有探索、創新,只有善於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人才能產生創新的激情。教師不僅是學生心靈奧秘的引導者、探索者,還是學生創新意識的開發者,教師的靈感是啟用學生創新意識的源泉。教師只有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革教學方法,才能把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滲透到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去。

在教學中,教師應吃透教材,找準知識的重、難點,善於挖掘教材所蘊藏的創新教育素材,鼓勵、啟發、誘導學生多提問題,多質疑。因為提問是乙個人從已知伸向未知的心理觸角,是創新意識的具體表現。我在教學「將乙個四根木條釘成的長方形拉成乙個平行四邊形,誰的面積大」這道題時,學生通過交流討論、動手實踐,得出了「周長不變的情況下,面積是長方形的大。

」這一規律,有乙個學生突然提出來:周長不變的情況下,可以有不同的形狀,到底什麼圖形的面積最大呢?我讓學生課後自己去實踐證明,有些學生竟然自覺地自學了圓的內容,延伸了所學的相關的知識,將周長相等的「長方形、正方形、平形四邊形、圓」的面積進行對比,得出了圓的面積最大,有效地喚起了學生的創新意識,激發了學生的創新熱情,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鍛鍊了學生的創新能力。

培養小學生創新意識

作者 何義山 讀寫算 2012年第88期 摘要 創新教育是指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教育,在培養民族的創造性人才方面,學校教育肩負著特殊使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重點詞 觀念創新民主和諧 以下就是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方面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 更新教...

論小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波水完小陳倩 在創新已無可厚非地成為時代主題的社會背景下,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已經成為教師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課題。作為長期從事小學教育的工作者,我們深知小學教育對學生形成創新思維的關鍵性和重要性,下面就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一些嘗試,與各位同仁分享。寓教於樂,激發學生創新意識 除在課堂教學...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的創新意識

摘要 數學教學不僅要讓學生具有數學思想 形成數學能力,還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教學中要不斷激發激發學生創新意識 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提高學生創新能力,促進學生人格的全面發展。關鍵詞 小學生數學教學創新 中圖分類號 g424.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和進步的永恆主題,創新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