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創新意識

2023-02-09 15:27:03 字數 1543 閱讀 1019

作者:何義山

**:《讀寫算》2023年第88期

【摘要】創新教育是指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教育,在培養民族的創造性人才方面,學校教育肩負著特殊使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重點詞:觀念創新民主和諧

以下就是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方面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 更新教學觀念,真正體現學生為主體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教學觀念支配著教師的教學行為,小學教學的課堂教學要進行創新,教師必須改變已經形成的老一套以知識為核心的觀念和行為,改變那種把注意力集中在課堂知識教學目標上,而忽視能力、態度和創新精神的培養。切實改掉過去教師的「講清楚」學生的「聽清楚」注入式的教學方式;改掉過去教師說學生觀察,操作,回答問題,討論等條條框框都是教師事先計畫好的,學生只能在裡面打轉轉,而不能跳出去,跳出去也要趕快拉回來的教師本位觀念,真正體現教學形式多樣化,讓學生自己**、討論,實際操作,合作學習,交流體會,互相幫助,教學氣氛比較合諧,學生能活潑地、愉快地進行學習,真正地實現把教學的課堂還給學生,實現陶行知先生所說的那樣「砸碎兒童的地獄,創造兒童的樂園」「解放小孩的大腦」,小學生多「想一想」;「解放小孩的眼睛」,讓學生多「看一看」,「解放小孩的眼睛」,讓學生多「看一看」,解放小孩的嘴巴,讓學生多「說一說。」也就是說,要大膽地放手讓學生從感知中領悟到知識,從而達到化老師的教為學生的學,還學生主體的地位。

二、 點燃學生創新的火花

創新意識是指人們潛在的一種發現問題,積極探求的心理取向。創新精神是指敏銳地把握機會勇於探索發現的情緒狀態。創新能力是一種積極改變自己、改變環境的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是一種積極改變自己、改變環境的應變能力和創造力,是一種綜合素質,是善於選擇,重組,應用資訊、能獨立的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

小學生如同一張白紙,在他們腦海裡有一片無邊無際的想象天地,有一種超時空的思維空間,正處於創新意識,創新能力的萌發狀態。只要是他們自己實踐、觀察、分析,歸納所獲取的規律和解題的思路,都可以理解為知識的創新。小學數學教學是發展學生智力,提高學生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思維能力,想象力、表達能力和操作能力等一般的能力是創新的培養的基礎。

在課堂上,教師應考慮構建更多的機會給學生實踐,如:動手操作,做一做,想一想,玩一玩,這些實踐活動往往使學生對數學產生好奇心,不滿足現有的知識,敢於冒險,勇於嘗試,探索的強烈求知慾。大膽讓學生聯想、猜想、觀察、討論、質疑,推理,論證以及一題多解等散發性思維的活動,培養了學生創新的思維能力。

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如:你能想出別的方法嗎?你還想到什麼?

都一一讓學生大膽地說出,培養了學生的創新能力,小學生善於顯示自己的慾望,越是低年級的學生這種慾望越強烈,甚至愛搶著答,這都是好現象,更應當多給機會讓他們說出來,形成初步的比較、分析、推理、歸納的能力。在解答問題的時候,即使學生的思維不成熟或出了錯,或不可思議,甚至啼笑皆非,但教師切忌不要指責,也不要挫傷他們的自尊心,和積極性,更不應有壓抑學生的思維的行為出現。而是及時發現和點撥他們在學習生活中迸發出的哪怕只是一小點兒的創新火花,往往是這一小點兒的創新火花,能喚起學生的創新。

要把學生學習**現的困難,障礙轉化為學習的動力,就要從激勵入手,讓學生從多方面,從多角度勇於嘗試,這樣才能喚起學生創新的慾望,才能培養出具有創新精神,創新能力的人才。

小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作者 王亞軍 讀寫算 2012年第55期 小學生的創新是指 學習的基礎上上,學生有新的見解 學生在學習中有新的發現 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能理論聯絡實際。在小學階段應重在培養創新意識。那麼,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我認為 一 教師要有創新性的教育觀念 沒有創造能力的教師不能培養出有...

培養小學生數學創新意識之我見

作者 韓育紅 新一代 2014年第05期 摘要 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抓住有利時機啟用學生創造性思維,為學生提供創新的空間,有目的 逐步地培養學生創新意識,提高學生創新能力,促進學生持續不斷地發展。關鍵詞 數學 創新意識 培養 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我...

論小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波水完小陳倩 在創新已無可厚非地成為時代主題的社會背景下,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已經成為教師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課題。作為長期從事小學教育的工作者,我們深知小學教育對學生形成創新思維的關鍵性和重要性,下面就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一些嘗試,與各位同仁分享。寓教於樂,激發學生創新意識 除在課堂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