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2022-11-17 09:27:01 字數 1653 閱讀 4960

波水完小陳倩

在創新已無可厚非地成為時代主題的社會背景下,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已經成為教師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課題。作為長期從事小學教育的工作者,我們深知小學教育對學生形成創新思維的關鍵性和重要性,下面就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一些嘗試,與各位同仁分享。

寓教於樂,激發學生創新意識

除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外,我們還嘗試其他誘發學生思考的手段,引導學生發散思維。如利用主題班會,我們組織各種討論,包括「如果我是班長」、「我當一天老師」、「我們家的一件事」、「我的一次說謊經歷」等話題,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些活動的開展,使學生的思維得以拓展。

因材施教,關注學生的個性發展

因材施教要求教師在綜合分析每名學生學情的基礎上,找出適合的教育方法,這是尊重學生個性發展的基本前提,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也應因材施教。受性格、生活環境等因素的影響,不同學生的思維主動性和多維性程度不盡相同。有的學生思維惰性較強,習慣於等待教師公布答案;有的學生雖喜歡思考,但不善於表達,老師提問時他們往往閉口不答;有的學生表現慾較強,總希望能第乙個回答問題,但常常是不假思索,脫口而出。

因材施教要求我們兼顧上述各種學生的行為方式,有意識地進行引導。對待第一種學生,我們要主動表達自己的見解;對待第三種學生,我們應在肯定其優點的同時,幫助他們養成三思而後行的習慣。

此外,我們還要重視學生已有的不同想法,對學生提供的不同答案,要認真分析,切不可將自己的理解方式作為評判學生的標準。

創造條件,引導學生發散思維

傳統教育方式的乙個重大誤區就是設定結論和作業標準答案,然後讓學生圍繞答案進行思考。以學習古詩為例,學習古詩前,我們並沒盲目地要求少先背誦,而是將解析古詩作為學習的第一步。在學生對古詩有所了解後,讓他們自己思考詩中的意境。

並將自己通過詩句體會到的內容複述出來,以此讓他們體會詩人表達的思想感情。這樣一來,學生興味盎然。如學習《春曉》時,就有不少學生在「春眠」二字上發揮想像力,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大大提高。

換一種想法,閃爍思維的火花

「奇蹟產生於換一種想法之中」。少年兒童好奇好問,一些問題在**看來是不值一提,甚至是荒誕的,不易被人理解,但看似離譜的答案也許包含著獨闢溪徑的思路,閃爍著創造性思維的火花。教學中要多組織學生進行發散性思維訓練,善於引導其求變,變得得法鼓勵嘉獎,變得不妥引導啟發。

《小馬過河》教學中,師生討論認同:「小馬不動腦筋,別人怎麼說它就怎麼做」時,乙個同學的聲音出現了:「我認為小馬做得也有道理,它做事非常小心。

如果河水真的很深,那麼小馬下水一不小心,性命就難保了。換成是我,聽了松鼠的話也會收住腳步,這樣冒險的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啊!」顯然,這是乙個引人思考,含著一種強烈批判意識的聲音,教師順勢而引「是啊,,生命只有一次,誰都不能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

那麼聽老牛說是淺,松鼠說是深,面對讓人如此為難的問題,如果是你,你會怎樣來得知河水的深淺呢?」學生討論熱烈,智慧型的炎花不斷閃現,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像這樣有價值的生髮點在我們的課堂中處處存在,教學中我們要善於引發學生思想的共振而使其學有所得,對於學生的提問,教師應盡可能滿足,並能敏銳地抓住學生思維的「閃光點」,將引發的交流討論引向深入。

因為任何壓抑、干擾都將使創造的心靈受損。教師要注意發現學生的別才別趣別志,尊重其特志特能特長,改變保守態度,引導學生敢幹標新立異,敢持歧見,創設激發學生質疑難的學習環境,把他們的天真好奇誘導到科學的軌道上來。

在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方面,我們要不斷努力探索各種新渠道,成為學生創新的推動者,使學生的思維有更廣闊的空間。

論小學數學小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作者 毛靜靜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34期 摘要 作為數學教師,必須立足於發展學生的各種創新思維 培養學生的各種創造能力來設計數學教學活動,以達到最終提高學生的數學綜合能力的目標。我們要積極開發情感智力教育,努力探索課堂活動,優化教學手段,注重創新教育,搞好素質教育。關鍵詞 小學數...

培養小學生創新意識

作者 何義山 讀寫算 2012年第88期 摘要 創新教育是指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教育,在培養民族的創造性人才方面,學校教育肩負著特殊使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重點詞 觀念創新民主和諧 以下就是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方面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 更新教...

小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作者 王亞軍 讀寫算 2012年第55期 小學生的創新是指 學習的基礎上上,學生有新的見解 學生在學習中有新的發現 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能理論聯絡實際。在小學階段應重在培養創新意識。那麼,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我認為 一 教師要有創新性的教育觀念 沒有創造能力的教師不能培養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