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2022-09-16 04:06:02 字數 1055 閱讀 7746

【摘要】數學作為一門思維性極強的學科,具有嚴密的邏輯性、高度的抽象性和廣泛的應用性,在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方面有其得天獨厚的條件;它能為學生提供廣泛的思維素材,使學生在學習數學知識的過程中創新思維得到充分的培養,並能使學生養成獨立思考、刻苦鑽研的良好習慣。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對現代教育越來越重要,對孩子的培養更要從小抓起。從課堂教學到課外教學活動,從一道題、乙個小遊戲到整個意識的形成,都需要老師對學生們正確的引導。

【關鍵詞】創新意識小學數學興趣課堂教學實踐

現代社會對創新型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數學作為一門思維性極強的學科,具有嚴密的邏輯性、高度的抽象性和廣泛的應用性,在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方面有其得天獨厚的條件;它能為學生提供廣泛的思維素材,使學生在學習數學知識的過程中創新思維得到充分的培養,並能使學生養成獨立思考、刻苦鑽研的良好習慣。創新是素質教育的核心,而現在大多數學生依舊沿用「題海戰術」之類的死方法來學習知識,嚴重缺乏創新精神。21世紀迫切需要創新型、複合型人才,這就要求現在的學生們必須具有良好的學習能力、創新能力,懂得「舉一反三」,藉此促進個人、集體乃至於整個社會的發展。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對現代教育越來越重要,對孩子的培養更要從小抓起。從課堂教學到課外教學活動,從一道題、乙個小遊戲到整個意識的形成,都需要老師對學生們正確的引導。

一、注重課堂教學效果,引導學生自主**

首先,自主**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學生們自己願意學習、渴望學習,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如何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呢?這就要求老師在課堂教學前要進行充分準備,一堂生動有趣的課無疑會提高學生們的學習熱情,引起學生們對未知事物好奇心,由此引導孩子們進行自主**。

那麼,在現實的課堂教學中,怎樣才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讓課堂教學更有效率,更好的培養學生們的創新能力呢?

以「圖形的認知」為例,老師可以做些小模型:兩兩長度相等的四根小木條在底板上擺成長方形,用兩顆釘子固定住兩個對角。在講「長方形」時,老師可以拿這個模型進行展示;而在講「平行四邊形」時,可以將這個長方形模型的兩個活動的角向兩邊拉動,從而形成平行四邊形,並請學生們親手量一量平行四邊形的邊和角,總結出平行四邊形的邊角性質。

由此,這個小模型不僅可以生動的展現平行四邊形和長方形的關係,更加可以引導學生自主研究平行四邊形的性質。

論小學數學小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作者 毛靜靜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34期 摘要 作為數學教師,必須立足於發展學生的各種創新思維 培養學生的各種創造能力來設計數學教學活動,以達到最終提高學生的數學綜合能力的目標。我們要積極開發情感智力教育,努力探索課堂活動,優化教學手段,注重創新教育,搞好素質教育。關鍵詞 小學數...

談談小學自然教學中對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摘要 新課標下的素質教育,其核心是創新教育。教學中,教師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學生只有在強烈的創新意識引導下,才會產生強烈的創新動機,樹立創新目標,充分發揮創新潛力和聰明才智,釋放創新激情。因此,在小學自然教學中,加強對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已成為實施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方面。關鍵詞 小學自然創新意識培...

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隨著時代的發展,創新成為新世紀的召喚,對每乙個人來說都是新的挑戰。對人才需要越來越高,具有創新能力是現代新型人才的標誌。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決非朝夕之功,創新能力是一種智力特徵,一種綜合素質。在深化教育改革,實施新的課程標準,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創新 應該放在教育重中之重的位置。由於小學生好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