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2022-05-08 13:45:03 字數 855 閱讀 5588

摘要: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急劇加快,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綜合國力的競爭,說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競爭,也就是創新型人才的競爭。

創新思維是創新或創造的思想基礎,是比較系統的思維方法,它的培養是急不來的。因而,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加強對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不僅有利於學生掌握知識、開闊視野,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有利於增長智慧型,使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的發展,從而更好地服務於社會。

關鍵詞:數學教學;創新意識;培養

人類已經進入乙個新的時代——知識經濟時代。「創新」是這個時代的關鍵詞,它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因此,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需要,是學生生動活潑發展的需要,是開發學生潛能的需要,也是知識經濟時代的呼喚。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現在,我就教學中的體會與實踐,做如下幾方面的淺述。

一、改革課堂教學,給學生創新空間

古語說:「學起於思,思源於疑。」因此,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為了使學生養成質疑深思的習慣,教師應注意預留一定的時間和空間引導學生質疑。

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課程改革不斷推進,師生的評價方式逐漸多元化。但是,一試定終身,學生成績的好壞決定教師教學水平的高低還是存在的,這樣部分教師為了追求成績,為了盡快完成授課任務,在備課、授課過程中,很少考慮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更不會設計、預留時間讓學生獨立思考、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對於一些問題了,全班只要有乙個人能回答,教師就覺得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就算其他學生有疑惑,也認為不必再浪費時間,就直接進入下乙個問題了。

長期下去,學生就會變得有話沒時間說,有話不想說,有話不敢說,創新就只能是一句空話了。因此,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首先要完善我們的評價制度,改革我們的課堂教學,使我們的課堂真正體現學生為主體,學生有話可說,有話敢說,創新才有生存的空間。

小學數學中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創新是現代經濟時代的乙個顯著標誌,是乙個民族的靈魂。而知識創新的基礎是教育。教育要創新,就要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在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作為基礎教育的小學教育,更要把培養兒童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擺在重要地位,這是我們小學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職責。一 營造適宜創新的教學環境,構建適宜創...

數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意識培養策略

創新意識是人的主體張揚和個性確立的最高表現。蘇霍姆林斯基曾說 人的心靈深處總有一種把自己當作發現者 研究者 探索者的固有需要,這種需要在小學生精神中尤為重要 所以,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要以目標為導引,把學習的主動權真正交給學生,讓學生在自主合作 的學習情景中發展求異思維 培養創新精神,這樣,學生的...

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1

作者 楊丹 當代教育探索 2013年第11期 摘要 把創新問題擺在教育改革的重要位置,是時代發展的要求,是我國多年來教育教學發展的必然選擇。然而,如何創新,則是擺在基礎教育面前的一項緊迫任務。我們必須以一種新的教育理念,以一種新的教育模式,以一種新的建樹,去開創教育的未來,這是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