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2022-06-29 17:27:03 字數 1180 閱讀 1321

新時期的教育是提高全民族的素質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教育,而培養人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則是現代教育的核心所在,小學語文教學作為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則必須在發展學生語文能力的過程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一、發揚教學民主、營造創造性思維的環境

羅傑斯提出:「有利於創造活動的一般條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首先,要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探求知識,發揮創造性,必須打破那些課堂上老師是主角,少數學生是配角,大多學生是觀眾、聽眾的教學模式。

因為這種課堂教學往往過多地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限制了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在新課程理念下,教師應以訓練學生的創新能力為目的。保留學生自己的空間,尊重學生的愛好、個性和人格,以平等、寬容、友善的態度對待學生,使學生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能夠與教師一起參與到教和學中,做學習的主人,形成一種寬鬆和諧的教育環境。

只有在這種氛圍中,學生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創造想象的能力;其次,班集體能集思廣益,有利於學生之間的多向交流,在班集體中,取長補短。課堂教學中有意識地搞好合作教學,使教師、學生的角色處於隨時互換的動態變化中,設計集體討論、查缺互補、分組操作等內容,鍛鍊學生的合作能力。特別是一些不易解決的問題,讓學生在班集體中開展討論,學生在輕鬆民主的環境下,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從而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生集體創新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合作,都不要讓部分學生處於明顯的從屬地位,都應精心安排,責任確定到每個學生身上,最大限度激發學生潛能。

二、注重鼓勵質疑**,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教師運用有深度的語言,創設情境,激勵學生打破自己的思維定勢,從獨特的角度提出疑問。讓學生敢於對教材上的內容質疑,敢於對教師的講解質疑,特別是同學的觀點,更要敢於質疑。能夠打破常規,並且勇於實踐、驗證,尋求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是具有創新意識的學生必備的素質。

亞里斯多德有句名言:「思維是從疑問和驚奇開始的。」常有疑點,常有問題,才能常有思考,常有創新。

因此,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就要提倡並鼓勵質疑**,鼓勵學生發現問題,大膽懷疑。老師要重視和發展學生的好奇心,讓每乙個學生養成想問題、問問題、挖問題和延伸問題的習慣,讓學生知道自己有權利和能力提出新見解,發現新問題。這一點對學生的發展很重要,哪怕學生提出的問題毫無科學道理或跨出了本學科,老師也要給予鼓勵,否則學生創造的火花就會熄滅。

我們不能否認學生們的敢於挑戰的勇氣,獨特的思維方式,和超常的想象能力。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

」他說的真是太對了。想象力對學生智力的發展,對學生的創造思維的培養具有重要的作用。

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摘要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急劇加快,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綜合國力的競爭,說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競爭,也就是創新型人才的競爭。創新思維是創新或創造的思想基礎,是比較系統的思維方法,它的培養是急不來的。因而,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加強對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不僅有利於學生掌握知識 開闊視野,提高解決問題...

小學數學中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創新是現代經濟時代的乙個顯著標誌,是乙個民族的靈魂。而知識創新的基礎是教育。教育要創新,就要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在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作為基礎教育的小學教育,更要把培養兒童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擺在重要地位,這是我們小學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職責。一 營造適宜創新的教學環境,構建適宜創...

數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意識培養策略

創新意識是人的主體張揚和個性確立的最高表現。蘇霍姆林斯基曾說 人的心靈深處總有一種把自己當作發現者 研究者 探索者的固有需要,這種需要在小學生精神中尤為重要 所以,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要以目標為導引,把學習的主動權真正交給學生,讓學生在自主合作 的學習情景中發展求異思維 培養創新精神,這樣,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