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中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2022-05-21 05:10:02 字數 938 閱讀 1946

創新是現代經濟時代的乙個顯著標誌,是乙個民族的靈魂。而知識創新的基礎是教育。教育要創新,就要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在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作為基礎教育的小學教育,更要把培養兒童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擺在重要地位,這是我們小學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職責。

一、營造適宜創新的教學環境,構建適宜創新的教學方法

創設民主、平等的教學氛圍是萌發創新意識的外部環境,教師要保護學生「心理」上的「自由」,讓學生充分點燃自己思維的火花。因此教師要千方百計地創設可以使學生個性得以自由發展的環境,營造寬鬆民主的教學氛圍,師生間建立起一種平等、信任、理解、尊重的和諧關係,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在教學實踐中教師要運用恰當的教學方法,將知識的發生和形成過程簡潔地、成功地重現於課堂之上,並在這個過程中,激發學生參與探索新知的慾望和興趣,指導他們動手、動腦、動口,去理解新知的產生和發展,讓他們體驗發現和創造的樂趣,培養他們的科學精神和創新思維。

二、鼓勵質疑求異,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仙杖」

學起於思,思起於疑。解決問題也許僅是乙個數學上或實驗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新的可能,從新的角度去看舊的問題,都需要有創造性的想象力,它標誌著科學的真正進步。兒童對身邊的事物充滿了好奇和幻想,他們愛提很多的問題,解釋他們所看到的一切,而這些心理素質正是培養兒童創造力的「仙杖」。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要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培養學生同中求異、異中見同的能力和獨特見解,進而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

如在教學「乘加、乘減」時,例題4+4+4+2可改為乘加算式4×3+2後,一學生提問:「老師4+4+4+2可以改為4+4+4+4-2,那麼可不可以用乘減算式表示為4×4-2呢?」這就是可貴的智慧型小火花。

教師給予了他充分肯定,並立即出了一題:6+6+6+3,讓學生討論,可以改為哪幾種算式?例題中有獨特見解的學生的提問猶如一顆小石子,在同學們心中掀起層層漣漪。

討論中,學生不斷開拓自己的思路,旁徵博引,提出超出尋常的獨特見解,在短時間內準確找出多種解法。

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摘要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急劇加快,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綜合國力的競爭,說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競爭,也就是創新型人才的競爭。創新思維是創新或創造的思想基礎,是比較系統的思維方法,它的培養是急不來的。因而,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加強對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不僅有利於學生掌握知識 開闊視野,提高解決問題...

數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意識培養策略

創新意識是人的主體張揚和個性確立的最高表現。蘇霍姆林斯基曾說 人的心靈深處總有一種把自己當作發現者 研究者 探索者的固有需要,這種需要在小學生精神中尤為重要 所以,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要以目標為導引,把學習的主動權真正交給學生,讓學生在自主合作 的學習情景中發展求異思維 培養創新精神,這樣,學生的...

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1

作者 楊丹 當代教育探索 2013年第11期 摘要 把創新問題擺在教育改革的重要位置,是時代發展的要求,是我國多年來教育教學發展的必然選擇。然而,如何創新,則是擺在基礎教育面前的一項緊迫任務。我們必須以一種新的教育理念,以一種新的教育模式,以一種新的建樹,去開創教育的未來,這是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