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2-09-27 09:51:07 字數 1953 閱讀 2689

摘要:高新技術發展迅猛,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各國都急需湧現一批又一批創新型科技人才。因此,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越來越受到有識之士的共同重視。

作為基礎工具課的語文教學,具有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獨特優勢。

關鍵詞:語文教學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那麼,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在教學實踐中,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了些有益的嘗試

一、激發興趣,喚醒創新意識

教師要不斷創設富有變化的能夠激發學生興趣的學習情境,才能推動其求知慾,發展其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形成為科技進步作貢獻的興趣和志向,創新意識不能只靠教師的講述來啟發,在課堂上要注意知行結合,營造興趣氛圍。精講多練,激勵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能幹巧幹的動手能力,鼓勵學生進行小發明、小創造。讓學生在課堂教學上展示試驗的不同結果,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為尋求真理不思標新立異的濃厚興趣。

二、鼓勵質疑,培育創新萌芽

創新意識來自質疑「學貴知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只有善於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人才能產生創新的衝動。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應充分挖掘教材所蘊含的創新教育素材,鼓勵、啟發、誘導學生多提問題,多質疑,因為提問是乙個人從已知伸向末知的心理觸角,是創新意識的具體體現。

善於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是乙個人具有創造潛力的重要標誌。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有僅要做到「書道、授業、解惑」,更要善於啟發學生對一些問題從不同角度去進行思考、質疑,然後提出不同的見解和看法。比如語文教學中對課文思想內容的分析,就要啟發引導學生各抒已見,敢於提出自已的見解,不要有什麼標準答案。

只要言之成理,自圓其說,有創新價值的,哪怕只是一點創新的火花,教師都應該予以肯定與表揚,以提高他們的創新積極性。

三、啟發想象,開拓創新之路

想像力是人類所獨有的思維能力,它能夠開發學生的發散思維,而發散正是創新的基礎,也是一切發現和發明的基石。因此,在閱讀教學中,教師要提供機會,精心選擇一些發散點,培養學生創造想象的能力,如對有些充滿活力詩情畫意的正詩文,就可讓學生在讀文的基礎上充分展開想象,畫一幅能夠表達出詩意的圖畫。古詩的特點是詩中有畫。

一首詩往往就是一幅山水畫,一幅田園風光圖。因此,理解好詩句,就能在腦海中浮現出一幅美妙的畫面。然而,從文字到圖象,需要殉思維的加工過程。

不同的學生,對畫面會有不同的表現手法和不同的構圖布局。讓學生通過仕表表現自已腦海中詩的畫面,謀求一種與眾不同的理解。鑑於學生的能力水平問題,在實際教學操作中,可採用小組合作的形式,讓學生在繪畫過程中,邊討論、邊思考:

畫什麼,該怎麼畫?這樣,學生在和諧、合作的氣氛中自主學習,各抒已見,培養了學生創造性的思維。例如,在教學古詩《天淨沙。

秋思》時,學生就如何在畫中表現「小橋流水人家」一句的詩意展開了討論,各執一詞,爭執不已。有的認為應該在房子旁邊畫一座橋,再畫一條小溪繞屋而過,有的認為小溪不應繞屋而過……所有這些爭議對詩句的理解似無關聯,怎麼畫都無所謂。但可貴的是,它能引發學生的進一步思考,能訓練學生的想像能力和創造性的思維能力。

為適合學生的年齡特點,選進教材中的部分古詩有一定的故事內容,可表演性強。讓學生把古詩編演成乙個故事,學生則能展開豐富的聯想,理解詩意,充實內容。例如,學生表演《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一詩中詩人詢問蒼天的場面時,他們運用已有生活經驗,充分展開想象,進創造性的表演。

不同的學生對作者當時的神態、動作的設計都有所不同:有摸著後腦,一片茫然的,有仰天長嘆的……學生種種表現,不正是創新的表現嗎?求新、求異,就是創新精神的所在。

在學生學習了古詩,對其形式、意境、構思等知識有了一定的了解後,教師再加以適當的點撥、誘導,角髮學生的靈感,讓他們學習詩中的寫作手法,對古詩進行改寫。例如,在《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一詩教學的最後,教師進行這樣的啟發:詩中送別的場面是如此感人,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會遇到離別的場面,同學轉學、親人遠行……在依依惜別之時,大家一定會有許多心裡話想說,讓我們都來學學作者,把心裡的話寫成一首送別詩,贈給自已最不捨的人。

在教師的鼓勵下,學生的靈感得到激發,興趣盎然,躍躍欲試,紛紛模仿古詩書寫出自已的詩篇。我們不強求學生的詩作是否工整漂亮,但是,這樣的學習過程,不正是他們乙個自超越、自我創新的過程嗎?只要有這樣的土壤,孩子們創新之花必定燦爛縮放。

語文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摘要 創新是我們非常熟悉而又有些遙遠的字眼。面對新課程,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在語文教學中主要通過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鍛鍊他們的形象思維,鼓勵他們充分發揮想象和聯想,鼓勵他們樹立自信心,從而提高自信意識。關鍵字 創新意識好奇心求知慾想象與聯想 語文教學承載著中華民族優秀傳承文化的承接與傳遞的任務。...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3

作者 張平 新一代 2012年第10期 摘要 素質教育體現了教育的本質和發展趨勢,其核心內容是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最終目的是造就創新型人才,因此,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越來越受到有識之士的共同重視。作為基礎工具課的語文教學,具有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獨特優勢。關鍵詞 語文教學 培養創新意識 激發興趣 一 ...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作者 吳桂玲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現今社會,我國教育的重點是進行素質教育,而素質教育其中一項重要的課題是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廣大教師目前面臨的重要課題。通過對小學語文教學的分析,了這一問題。關鍵詞 創新意識 語文教學 培養 一 師生和諧交流 師生的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