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造能力

2022-04-06 01:51:19 字數 1669 閱讀 4225

長期以來,語文教學的少、慢、差、費現象發人深思,究其原因主要是:重知識、輕能力,重理論、輕實踐。語文作為一門人文應用學科,面對瞬息萬變的資訊社會,其語言內容充實最快,應用要求也最廣,教學中若只停留在經驗、知識的傳授上,忽視了學生能力的培養,將遠離現實,與生活脫節。

因此,現代的語文教學除了教給學生基本的語文知識和語文能力外,還應該培養學生學習新知識的好奇心和探求欲,對事物大膽質疑主動思考的能力以及創造性運用的能力。教師應尊重學生的個性體驗、頓悟和創造,培養其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呢?

一.首先,教師要有創新意識

教師應該具有敢為人先的膽識和勇氣,對約定俗成的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敢於持懷疑態度,敢於標新立異,不墨守成規,不迷信權威,只有這樣,才能隨機應變地進行創造性教學,才能在教學中以創造教育思想為指導,教給學生創造性思維方法,引導學生參與創造性活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

二.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形成富於創造性的人格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包括培養學生自學的基礎(幫助學生打下紮實的知識基礎,便於學生運用與遷移),自學的方法與技巧(注重培養學生掌握聽、說、讀、寫基本方法,能舉一反三,會篩選、歸納、運用、生成資訊),自學的人格品質(包括求知慾、獨立性、靈活性、觀察力、堅韌性、創造性)等方面,引導學生從學會學習,進而學會做人,形成獨立、自尊而又富於創造性的人格。

三.善於挖掘、充分利用課文中蘊含的創造性因素誘發學生的創新意識,激發學生的創造熱情

語文教材中的諸多膾炙人口、流傳千古的名作名篇,以及跳動著時代脈搏、展現著時代特色的美文時文,絕大多數閃爍著作者創造性思維的光輝,為提高學生的語文運用能力,尤其是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提供了廣闊的天地。教師要善於挖掘並充分利用課文中蘊含的創造性因素誘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精心設計各個環節,有意識地將這些創造性因素加以提示,使之成為激發學生創新意識的觸發點。

如教《變色龍》時,提出這樣的問題:這篇**是寫人的,為什麼以「變色龍」為題呢?這對我們的作文命題有什麼啟發?

學生為了解開疑問,就會通過閱讀課文認真思考,來仔細揣摩作者命題的藝術。這樣,創造的熱情就被點燃了。

四、優化知識積累,拓寬知識領域,豐富創新和創造思維背景

陶行知先生說:「創造需要廣博的基礎,解放了空間,才能蒐集到豐富的資料,擴大認識的眼界,以發揮其內在之創造力。」一般來說,創新是在舊知基礎上的創新。

因此,乙個人的知識面越廣,知識越多,其創新思維就越活躍,創造能力就越強。因此,優化知識積累,盡可能地擴大學生知識面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創造能力的乙個重要方面。當然我們應該讓學生首先把課本的知識學紮實,但決不可只侷限於課本中的知識,還必須延伸到課本之外;不能侷限於語文學科本身,還要注意與其他學科的多種聯絡。

教師應把學生的視野引向更廣闊的領域,例如天文的、歷史的、地理的、生物的等等,為創新和創造思維構建廣闊的知識背景。可通過以下手段幫助學生拓寬知識面,如:1、開設閱覽資訊課。

每週一次讓學生進閱覽室進行自由閱讀或專題閱讀,要求做好讀書卡片,寫好讀書筆記。2、開展資訊交流活動。讓學生課餘時間看書報、聽廣播,收集資訊,並利用課前5分鐘輪流發言,進行資訊交流。

3、開闢班級剪報欄。重點剪貼報紙的社論、短評,各方面的重大成就,先進人物的事蹟,優秀時文,熱點話題等。4、開展課外閱讀競賽。

要求摘抄優美文段、名言警句、名人軼事、生活知識、科學資訊等,寫好讀後評或讀後感,以量多質優為勝。通過這種種手段,優化學生的知識積累,拓寬學生的知識領域,提高其資訊的獲取、篩選、評價能力和創新創造能力。.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創新能力是在智力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綜合能力,它是人的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發展,對人的創新能力要求越來越高,它已成為21世紀人才必備的素質之一。創新教育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每個教育工作者肩負的重任。而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主陣地。筆者就語文課堂教學中...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審美能力

作者 楊瑞展 語文週報 初中教研版 2013年第08期 新課程標準 確定了 人文教育 的目標,它倡導教學以 人 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個學生都成長起來。作為一名課改大潮中的青年教師,面對 新課程標準 在教學工作中應該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為課改貢獻出自己的微...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創新能力

摘要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當今世界是乙個競爭的世界,而國家間的競爭很大程度上反映在個體創新性的競爭上,於是,培養民族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就成為舉國上下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作為基礎學科的語文,在教學中必須強調並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因此,能否有效地培養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