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政策對區域經濟發展重要作用

2022-04-06 01:51:18 字數 991 閱讀 6249

摘要:近年來,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取得了高速發展,國民收入水平日益提公升,但是,依然存在著資本缺乏的問題,區域經濟發展也不甚均衡。地方**巨集觀調控的主要目標是加快區域經濟增長速度、維持區域社會穩定以及提公升區域人民生活水平,而這些都是通過區域政策得以實現的,可以說,區域政策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本文在區域政策的內涵與型別的基礎上,分析、**了區域政策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的作用,並對區域政策的作用過程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區域政策;區域經濟發展;作用

中圖分類號:f061.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6-0-02

區域經濟的發展不單會受到自然環境與資源能源的影響,還在很在程度上依賴於當地的區域政策。我國各個區域的經濟發展是隨著區域政策的不斷調整而逐漸演化的,自新中國成立之後,尤其是在改革開放之後,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取得了高速發展,經濟結構得到不斷的公升級、優化,各個區域的經濟發展空間與結構也發生了巨大變化。這些巨大變化主要是由不斷增強的市場資源配置作用引起的,但是,其中,地方**的影響,也可以說是區域政策的影響不容忽視。

區域政策可以促進區域內部的資源得到最優化的配置,也可以促使區域內部的生產要素得到最合理的流動。地方**是推行區域政策的重要力量,其配置區域資源的目的主要有兩個:乙個是推動各個區域的均衡發展,實現各個區域間的公平、平等;另乙個則是推動區域資源在各個區域之間的優化配置,全面提公升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效率。

可以說,區域政策不但會影響到各個區域間的經濟發展均衡狀況,還會對各個區域間的經濟發展效率產生重大影響。

一、區域政策的概念和型別

從理論上來講,區域政策是對西方經濟理論中的完全由市場對經濟行為進行調節的乙個否定。邁達爾在2023年提出了「累積因果理論」,他明確表明「市場對經濟發展的調節作用更傾向於是擴大區域之間的差距而非縮小」。赫什曼在2023年著作的《經濟發展戰略》一書中提到了相似的觀點,並提出了「邊緣區域與核心區域理論」。

艾薩德在2023年寫作的《區域分析方法》一文中,也是用上述觀點為前提來全面闡述各個區域的經濟開發理論和方法的。

區域經濟發展

高二地理 dl 12 02 035 區域經濟發展 導學案 編寫人 康永和審核人 高二地理備課組編寫時間 2012 6 18 班級 組別 組名 姓名 學習目標 為夢想奠基 學習重難點 1 東北地區農業發展的地理條件,農業布局特點及發展方向。2 珠江三角洲地區工業化的地理條件和國內國際背景,城市化工業化...

產業集群對區域經濟發展的作用

摘要 產業集群是指在某一特定領域中大量產業聯絡密切的企業以及相關支撐機構在空間上集聚,並形成強勁 持續競爭優勢的現象。本文首先介紹了產業集群的內涵和四個主要特徵 然後分析了產業集群具有外部經濟優勢 社會資本優勢 創新優勢和創新網路優勢等四個競爭優勢 最後闡述了產業集群對區域經濟發展的作用,即產業集群...

區域經濟發展理論

一 區域經濟含義 區域經濟中的 區域 是指經濟活動相對獨立 內部經濟聯絡緊密 體系較為完整 具有特定功能的地域空間。區域經濟是研究一定地域範圍內,資源 要素和市場在空間上如何實現優化配置,從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增進社會福利,並反映不同地區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及內涵和外延的相互關係。區域經濟是在一定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