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如何改善區域投資環境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2023-01-17 07:42:04 字數 922 閱讀 9853

作者:陽春暉

**:《智富時代》2023年第02期

【摘要】區域投資是區域經濟發展的第一推動力,是實現區域社會再生產擴大的過程。但投資不當又會嚴重阻礙區域經濟的發展。而區城投資環境是國家投資環境的有機組成部分,區域投資環境的建設也是投資者關心的乙個重要問題,對於促進區域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本文通過對影響區域投資環境的因素進行分析,提出建設優化區域投資環境的建議,可使投資更好地發揮區域經濟增長「第一推動力」的作用。

【關鍵詞】區域投資;區域經濟;環境;建設

投資作為一項非常重要的經濟行為,是整個社會經濟活動得以正常發展的保障,是社會生產和再生產順利進行的前提條件。沒有投資就沒有經濟的持續發展,更不會有經濟規模的擴大。從區域經濟研究的角度而言,國民經濟實際上是由諸多區域經濟組成的,社會生產和再生產是由諸多區域的生產和再生產共同完成的。

因此,對區域投資進行分析和研究,其意義不僅在於區域經濟發展本身,而且關係到國民經濟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一、區域投資對區域經濟發展的作用

區域投資是區域經濟增長的初始推動力量。區域經濟的任何增長都要以投資作為第一推動力量。正如馬克思所說:

「人間的生產不同於天上的事情,決不能無中生有人間的生產需要原料勞動工具和工資,所有這些總起來說就是生產費用。」乙個經濟區域的現代化水平越高,需要墊支的生產費用即投入的資金也就越多。要使經濟增長必須有追加的投資,即使在投資率不變的情況下,要想提高投資效益也往往需要投資。

區域投資是實現區域經濟發展目標的保證。同時, 區域投資還具有協調各個經濟發展目標的作用。區域投資是促進科學技術向生產力轉化,實現區域產業結構合理化的重要手段。

如果區域投資能充分地體現區域生產對科學技術進步的要求,投資效益就會有很大提高,而且區域投資的規模和投資方向決定著各產業的固定資產擁有量,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社會再生產結構。區域投資為充分就業、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創造條件。

如何改善油性頭髮

你是否有這樣的苦惱,一天不洗頭髮,頭髮就看起來油膩不堪 有時候上午才洗的頭髮,到了下午就塌扁無型 在夏天隨著代謝加快,頭髮出油簡直是場災難。那麼,應該如何做才能從根本改善油性頭皮呢?原因一 頻繁洗頭會加重出油狀況 我們都知道,長時間不洗頭會出油,可是洗頭次數太頻繁也一樣會出油。皮脂是根據資訊反饋來分...

試論如何選擇DR

近幾年來,承擔著普通放射數位化革命的dr在國內發展迅猛,這說明其越來越為人們所認同。在這場數位化發展的大潮中,生產廠家魚龍混雜,dr產品品牌眾多,再加上一些不切實際的宣傳,真正可能使我們的使用者迷失方向,不知道如何決斷為好。筆者從事影像裝置教學二十餘載,以專家身份參加了衛生部和總後的影像裝置評估選型...

試論中國亚细安區域金融中心的建設

作者 李勁 商情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基於金融地理相關理論,本文認為中國亚细安金融市場合作的主要方式是建立中國亚细安區域金融中心,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分析了中國亚细安區域金融中心應具備的職能,討論了中國亚细安如何為建立區域金融中心準備條件,然後進行了建設中國亚细安區域金融中心的可行性分析,最後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