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生態文明建設的區域經濟發展的思考

2022-07-06 22:24:05 字數 1164 閱讀 2540

作者:謝巨集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中旬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生態文明建設和社會經濟的發展有著內在辯證統一關係,經濟的良好執行發展,離不開健康的生態環境。在各地方區域經濟發展過程中,建設良好的生態環境,對於實現經濟的快速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

反過來,區域經濟的可持續健康發展也可以更有效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本文認為,按照科學發展觀和十八大的要求,推進發展理念的更新、全方位的創新以及通過統籌兼顧協調利益關係等是廣東省粵西欠發達地區經濟發展的關鍵。

關鍵詞:生態文明區域經濟融合發展

0 引言

廣東省在《關於促進粵西地區振興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指出: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堅持「開拓發展西部」的目標,要全面提公升粵西地區整體競爭力,實現「三年大變化,十年大跨越」。對地處廣東省粵西欠發達地區的陽江而言,發展是當前最大的任務,特別是2023年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廣東粵西地區各地都在搶抓大橋開通機遇,超前謀劃、乘勢而上,積極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生態文明建設是協調推進經濟發展的導航儀和方向標,在區域經濟發展過程中,陽江要實現幸福追趕,不僅要努力進行區域經濟的「追趕」,更要注重生態文明下的「幸福」。因而處理好快速發展區域經濟與建設生態文明的關係十分必要。

1 陽江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現狀

陽江位於廣東省西南沿海,毗連港澳,是珠三角的直接腹地和粵西地區面向珠三角的前沿,不僅在提公升珠三角帶動東西北的發展全域性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北部灣經濟區對接珠三角經濟區的橋頭堡,明顯的區位優勢使陽江在新一輪的經濟發展熱潮中獨具魅力。

陽江充分發揮海洋港口優勢,大力引進和培育大型骨幹企業,推進先進製造和新興產業發展。新能源方面,依託陽江獨特的區位和自然條件優勢,借力廣東能源基地建設的契機,陽江核電站、陽東風力發電場、陽春抽水蓄能電站、陽西燃煤電廠以及太陽能、天然氣、海浪能發電等新能源專案相繼上馬或投產,已形成了全國知名的新能源發電體系。陽江著力推動五金刀剪、食品等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公升級,五金刀剪產量佔全國的70%,出口佔全國的85%,已成為全國最大的五金刀剪生產和出口基地。

現代服務業發展迅速,旅遊、商貿、會展、物流、金融等服務業增長快速,2023年上半年,全市旅遊總收入51.6億元,同比增長19.2%。

物流運輸持續活躍,預計全市全年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2000萬噸,公路、鐵路、水路、貨運周轉量快速增長。現代農漁業發展迅速,圍繞建設海洋經濟強市,深入實施深藍漁業發展工程,推進高新區港口片區和陽江海洋經濟特色產業基地建設等。

區域經濟發展

高二地理 dl 12 02 035 區域經濟發展 導學案 編寫人 康永和審核人 高二地理備課組編寫時間 2012 6 18 班級 組別 組名 姓名 學習目標 為夢想奠基 學習重難點 1 東北地區農業發展的地理條件,農業布局特點及發展方向。2 珠江三角洲地區工業化的地理條件和國內國際背景,城市化工業化...

區域經濟發展理論

一 區域經濟含義 區域經濟中的 區域 是指經濟活動相對獨立 內部經濟聯絡緊密 體系較為完整 具有特定功能的地域空間。區域經濟是研究一定地域範圍內,資源 要素和市場在空間上如何實現優化配置,從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增進社會福利,並反映不同地區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及內涵和外延的相互關係。區域經濟是在一定區域...

區域經濟發展趨勢

關鍵詞 山東省情成就山東區域經濟 提要 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實施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雙30工程實現促強扶弱帶中間,三個突破促進了東中西協調發展,五大板塊即山東半島城市群 省會城市群經濟圈 魯南經濟帶 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實施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雙30 工程實現促強扶弱帶中間,三個突破 促進了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