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專業設定與區域經濟發展關係研究

2022-09-05 14:30:05 字數 808 閱讀 4377

作者:宋倩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05期

摘要:學校的專業設定需要服務於當地的經濟,滿足當地經濟發展的人才需求,特別是職業院校的專業設定。以咸陽職業技術學院的物流管理專業設定為例,從當地經濟的現狀、經濟發展與物流之間的關係、當地發展物流業的緊迫性、開設物流管理專業的必要性等幾方面展開論述,來說明專業設定與當地經濟之間的關係。

關鍵詞:區域經濟;物流管理;專業設定

中圖分類號:f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3)05-0064-02

每個地區的經濟發展都有當地的特色,都有當地的支柱產業。為了適應當地經濟的發展,當地的學校也應根據需求來設定專業,以實現經濟增長與人才培養之間的互相促進。本文以咸陽職業技術學院的物流管理專業設定來說明區域經濟與專業設定之間的關係。

1咸陽經濟現狀

1.1經濟概況

咸陽是乙個新興的工業城市,已形成紡織、電子、煤炭、石油化工、機械為主體的工業體系。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特別是「九五」以來,咸陽逐步形成了以能源化工、電子、裝備製造、食品、建材、醫藥製造業和紡織工業為支柱的工業體系。在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39個工業行業大類,咸陽有30個。

電子工業已成為實力較強、技術裝備水平較高的新興產業,全國最大的彩管廠陝西彩色映象管總廠等13家大中型電子企業集中於市區西郊,其年產值佔全省電子工業的近一半。咸陽市已成為陝西最大的果品生產加工基地,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電子工業基地、能源化工基地,醫藥保健基地、紡織工業基地。

1.2經濟特點

在西部大開發的政策支援下,以及在西咸一體化經濟形勢的推動下,咸陽的經濟顯示出新的特點。

(1) 增長速度快。

區域經濟發展

高二地理 dl 12 02 035 區域經濟發展 導學案 編寫人 康永和審核人 高二地理備課組編寫時間 2012 6 18 班級 組別 組名 姓名 學習目標 為夢想奠基 學習重難點 1 東北地區農業發展的地理條件,農業布局特點及發展方向。2 珠江三角洲地區工業化的地理條件和國內國際背景,城市化工業化...

區域經濟發展理論

一 區域經濟含義 區域經濟中的 區域 是指經濟活動相對獨立 內部經濟聯絡緊密 體系較為完整 具有特定功能的地域空間。區域經濟是研究一定地域範圍內,資源 要素和市場在空間上如何實現優化配置,從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增進社會福利,並反映不同地區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及內涵和外延的相互關係。區域經濟是在一定區域...

區域經濟發展趨勢

關鍵詞 山東省情成就山東區域經濟 提要 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實施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雙30工程實現促強扶弱帶中間,三個突破促進了東中西協調發展,五大板塊即山東半島城市群 省會城市群經濟圈 魯南經濟帶 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實施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雙30 工程實現促強扶弱帶中間,三個突破 促進了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