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經濟發展

2023-01-06 02:42:05 字數 1322 閱讀 9858

高二地理 dl-12-02-035

《區域經濟發展》導學案

編寫人: 康永和審核人:高二地理備課組編寫時間:2012-6-18

班級: 組別: 組名: 姓名:

【學習目標】—為夢想奠基

【學習重難點】

1、 東北地區農業發展的地理條件,農業布局特點及發展方向。

2、 珠江三角洲地區工業化的地理條件和國內國際背景,城市化工業化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學習重點】

農業發展的地理條件分析;工業化過程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學習過程】

一、 區域農業發展

1、 簡要分析東北地區農業發展的地理條件。

2、 說說東北地區農業布局特點和發展方向。

總結我國農業發展的條件

【練習1】 閱讀**資料,完成下列各題。

桑蠶的適養溫度為20~30℃,生長週期約1個月。桑蠶的飼養需要投入的勞動量較大。我國桑樹分布廣泛,是世界重要的桑蠶絲生產及其產品出口國,太湖平原、四川盆地和珠江三角洲是我國傳統的桑蠶絲主產區。

自20世紀末,我國桑蠶養殖業開始了空間轉移。下圖示意我國2023年與2023年桑蠶產量(產量大於0.1噸)的省區分布。

(1)據圖簡述我國桑蠶養殖業的發展特點。

(2)簡述廣西桑蠶業迅速發展的優勢地理條件。

(3)有人建議貴州向廣西學習,大力發展桑蠶業。你是否贊成?簡述理由。

二、 區域工業化與城市化

1、 珠江三角洲工業化與城市化的國際國內背景與有利的地理條件。

2、 珠江三角洲工業化與城市化面臨的問題與對策。

【練習二】

讀材料和圖,完成下列問題。

材料京津唐都市經濟圈,是指首都北京、**直轄市天津和冀東重要城市唐山之間三角地帶的廣大地區。土地總面積4.2萬平方千公尺(佔全國的0.

4%)。它位於華北平原東北部,華北地區與東北地區間的結合部。北枕燕山,西倚太行山,東臨渤海灣,為華北全區從太平洋彼岸到歐亞內陸的主要通道和歐亞大陸橋的主要出海口,地理位置十分優越。

京津唐都市經濟圈以北京這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為軸,是集聚競爭力最高、發展最快的都市經濟圈之一。

(1)京津唐都市圈工業發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2)當前,京津唐都市圈經濟發展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3)為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應該做哪些工作?

(4)根據京津唐地區發展的狀況,下列措施符合其今後發展方向的是(多選)(  )

a.繼續完善交通運輸網的建設

b.搞好資源的整合和整體規劃

c.對產業結構進行合理布局

d.搞好區域合作,體現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

【課外延伸】

我國主要的工業基地

區域經濟發展理論

一 區域經濟含義 區域經濟中的 區域 是指經濟活動相對獨立 內部經濟聯絡緊密 體系較為完整 具有特定功能的地域空間。區域經濟是研究一定地域範圍內,資源 要素和市場在空間上如何實現優化配置,從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增進社會福利,並反映不同地區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及內涵和外延的相互關係。區域經濟是在一定區域...

區域經濟發展趨勢

關鍵詞 山東省情成就山東區域經濟 提要 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實施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雙30工程實現促強扶弱帶中間,三個突破促進了東中西協調發展,五大板塊即山東半島城市群 省會城市群經濟圈 魯南經濟帶 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實施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雙30 工程實現促強扶弱帶中間,三個突破 促進了東中...

區域政策對區域經濟發展重要作用

摘要 近年來,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取得了高速發展,國民收入水平日益提公升,但是,依然存在著資本缺乏的問題,區域經濟發展也不甚均衡。地方 巨集觀調控的主要目標是加快區域經濟增長速度 維持區域社會穩定以及提公升區域人民生活水平,而這些都是通過區域政策得以實現的,可以說,區域政策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發揮著無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