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商務英語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綜述

2023-02-08 17:57:03 字數 840 閱讀 6515

作者:成焱霞

**:《湖北函授大學學報》2023年第04期

[摘要]高職教育本著它自身的區域性與職業性等特點,目的就在於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服務。通過檢索中國期刊網,對近年來國內與國外對高等教育與區域經濟發展研究進行了分析和歸納,以期為我國高職教育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借鑑。

[關鍵詞]高職教育;區域經濟;分析;借鑑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5918(2016)04-0155-02

高職教育本著它自身的區域性與職業性等特點,目的就在於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服務。2023年教育部、財政部啟動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建設專案對高職院校「增強社會服務能力」提出了明確要求,國內職教界許多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進行高職教育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研究,對此提出了許多極具價值的觀點。本文通過查閱文獻對這些研究進行綜述,以期為我國高職教育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借鑑。

一、國外對高等教育與區域經濟的研究情況

最初的大學主要是為了傳承文化,為了探索新知識而設立的,與區域經濟的聯絡較少。直到19世紀中期,經濟的發展促成了高等教育的改革,在英美等發達國家的高等教育開始面向區域經濟的需求,改變原有的教學模式,服務地方經濟,轉變大學職能。在這種情況下,誕生了職業教育,最早的要屬美國的贈地學院,它提出教學要與實踐相結合,要與地方**加強聯絡,形成了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的理論,對後來的職業教育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直到上世紀中葉,出現了新的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的模式,其中產學研結合模式影響比較廣泛,另外還要校企合作模式一直流傳至今,並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和豐富。在當今世界範圍內,職業教育服務區域經濟做得比較好的國家有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德國、日本等,他們都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服務區域經濟的模式,對世界高職教育的教學模式改革產生深遠的影響。

高職商務英語口語模組教學初探

第 卷第 期 蘭州教育學院學報 年 月 高職商務英語口語模組教學初探 葉植嫦 陽江職業技術學院外語系,廣東陽江 摘要 商務英語口語的教學目標是培養學生以英語為工具在涉外商務活動中進行得體流利的創造性雙 向交流。在教學過程中實施模組教學,教師可以根據學生將來應職崗位的需要靈活確定教學內容,實現理論教 ...

試析高職商務英語專業學生的英語學習力

作者 餘方舟 校園英語 上旬 2016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主要結合高職商務英語專業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自身性格特點,從學生的角度出發,針對商務英語對高職學生工作的發展和其本身的重要性,進行了分析和概括,討論了高職學生應該不斷加強商務英語水平的提高和鍛鍊,並努力適應時代的快速發展和社會的殷切需要。關鍵詞...

高職商務英語專業職業能力需求及現狀

作者 李莉 學園 2015年第07期 摘要 高職商務英語學生的職業技能包括英語能力 知識應用能力 可持續發展能力。而商務英語專業技能培養必須具備高素質的師資隊伍 科學的課程設定 準確的培養目標 緊密的校企合作。關鍵詞 商務英語職業技能培養目標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