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環渤海區域經濟發展對大連經濟的帶動作用

2023-02-09 13:33:04 字數 1126 閱讀 8364

作者:連靖文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06期

摘要:區域經濟一體化是全球經濟一體化發展的趨勢。在此時代背景下,逐漸的衍生並明確了環渤海經濟圈的定義,關於這一問題最初起源於上個世紀的八十年代。

在過去20幾年的發展累積中,環渤海地區正逐漸的擴大規模,顯示出迅猛的發展勢頭。以大連為核心城市的遼寧沿海經濟帶,如今更引人矚目。大連地理位置優越,工業基礎雄厚,自然資源與礦產資源豐富,交通網路便捷,科技人才密集,具有得天獨厚的綜合優勢。

在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程序中,深化區域合作對帶動大連經濟發展意義重大。

運用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基本理論分析環渤海地區對大連地區的經濟效應,並在科學層面對大連地區在環渤海經濟區域中的經濟發展提出建議。

關鍵詞:

大連市;環渤海經濟圈;區域經濟一體化;經濟發展

中圖分類號:

f2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4)06003602

隨著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浪潮的衝擊與影響,環渤海經濟圈正逐漸的發展成為我國排名第三的經濟區域,僅次於珠江三角洲與長江三角洲,其快速的崛起於前行當前已經被受到了全世界的矚目。而對於大連這座城市而言,是環渤海經濟圈十分關鍵的組成部分,因此擔負著推動我國東北地區經濟前行、實現與國際經濟所接軌的社會職責,更為重要是還需要以自身為中心有效的推動周邊地區的經濟前行。所以說,當前社會經濟的發展,為大連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基於這一經濟形勢,大連必須認清形勢,確保經濟水平的進一步提公升。

1 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理論基礎

經濟一體化的實質就是生產要素不斷趨向自由流動的乙個動態化的過程,在過程的每乙個階段,則表現為具體的生產要素流動程度的一種狀態。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定義包含四個方面的內涵,首先是經濟一體化的主體是具有獨立國民經濟的實體。其次是一體化程序進展的驅動力,即參與區域經濟一體化實體的目的和動機。

這種目的和動機是在一體化區域內,消除阻礙貨物與生產要素自由流動的一切障礙及集團成員國間一切國籍為依據的歧視,使資源得到最優配置,各成員獲得最大利益(經濟利益、政治利益、軍事利益)。受此種利益驅使,各國家積極參與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活動,就成為區域經濟一體化過程中的驅動力。第三,集團的組成一般是地緣相鄰的國家或地區。

第四,區域經濟一體化是乙個動態化的過程,具有一系列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形式。如自由**區、共同市場、貨幣聯盟、經濟與貨幣聯盟和完全經濟一體化等。

區域經濟發展

高二地理 dl 12 02 035 區域經濟發展 導學案 編寫人 康永和審核人 高二地理備課組編寫時間 2012 6 18 班級 組別 組名 姓名 學習目標 為夢想奠基 學習重難點 1 東北地區農業發展的地理條件,農業布局特點及發展方向。2 珠江三角洲地區工業化的地理條件和國內國際背景,城市化工業化...

區域經濟發展理論

一 區域經濟含義 區域經濟中的 區域 是指經濟活動相對獨立 內部經濟聯絡緊密 體系較為完整 具有特定功能的地域空間。區域經濟是研究一定地域範圍內,資源 要素和市場在空間上如何實現優化配置,從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增進社會福利,並反映不同地區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及內涵和外延的相互關係。區域經濟是在一定區域...

區域經濟發展趨勢

關鍵詞 山東省情成就山東區域經濟 提要 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實施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雙30工程實現促強扶弱帶中間,三個突破促進了東中西協調發展,五大板塊即山東半島城市群 省會城市群經濟圈 魯南經濟帶 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實施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雙30 工程實現促強扶弱帶中間,三個突破 促進了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