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區域經濟發展收斂的空間計量分析

2023-02-08 15:30:06 字數 1112 閱讀 1328

作者:呂曉婷

**:《中國經貿》2023年第14期

【摘要】眾所周知,在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以空間計量經濟學為基礎的經濟標準分析方法的研究及應用成為了當下的熱點問題之一。通過moran』s i對中國區域經濟空間相關模式與集聚研究發現,自1990-2023年之間我國人均gdp水平具有明顯的全域性正自相關的特點,同時局面經濟的空間結構比較穩定,導致各城市在脫離原有經濟集群的過程中存在著一定的難度。而接下來本文將對收斂標準分析存在錯誤方程設計的有關解釋內容進行一定的闡述,同時對有關資料研究進行一定的**,並對經濟收斂空間計量分析的有關內容進行相關的說明,以供今後參考使用。

【關鍵詞】空間自相關;空間計量經濟學;β收斂;收斂機制;中國一、前言

自2023年我國實行改革開放以來,東部沿海等地區經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導致中國區域之間經濟發展的差距不斷擴大,但是這種現象的存在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中的一種必然存在,尤其是對我國而言,這種經濟差距較為明顯,因此為了最大限度的縮短區域經濟差異,我國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如西部大開發、振興老東北等相關區域經濟開發政策。從理論專業角度分析,這些措施的實施是數學相關理論中的收斂現象。而收斂度量方法的運用是評價收斂現象效果的關鍵指標。

收斂度量方式分為四種收斂概念,即σ收斂、絕對β收斂、條件β收斂以及俱樂部收斂等,首先σ收斂其實質上是地方經濟發展過程中人均收入的對數方差成降低趨勢,即所謂的「變異係數變小」;其次絕對β收斂是指區域經濟發展過程中經濟的增長率與原經濟水平之間呈一定的負相關關係;再次條件β收斂前提條件是將各地區經濟體發展完全相同的基本假設摒除,即不同經濟體的收斂穩定性是存在一定差異的。最後俱樂部收斂是指經濟結構存在一定共性,且原人均經濟水平相差不大的區域,其收斂現象呈一定的相似之處。經相關學者研究分析發現,歐盟區域經濟發生收斂現象的過程中主要影響因素是空間因素,但是關於這一結論並沒有形成完全統一的意見。

例如在對我國區域經濟收斂進行研究分析的過程中主要是以標準收斂回歸分析為主 ,且研究結果表明從空間計量角度分析的所佔比例特別小,大部分是從橫截面、面板回歸方法進行分析研究。通過對我國已發表的相關文獻內容進行分析可知,學者在對收斂現象進行研究的過程中,模型的選擇及其檢驗中存在著諸多的問題,研究中過分重視空間相關性的研究,卻忽略了空間異質性惡研究,同時對收斂現象穩定性檢驗研究內容也比較少,對收斂機制的相關內容**少,這些都是我國區域經濟發展收斂現象研究的不足之處。

區域經濟發展

高二地理 dl 12 02 035 區域經濟發展 導學案 編寫人 康永和審核人 高二地理備課組編寫時間 2012 6 18 班級 組別 組名 姓名 學習目標 為夢想奠基 學習重難點 1 東北地區農業發展的地理條件,農業布局特點及發展方向。2 珠江三角洲地區工業化的地理條件和國內國際背景,城市化工業化...

區域經濟發展理論

一 區域經濟含義 區域經濟中的 區域 是指經濟活動相對獨立 內部經濟聯絡緊密 體系較為完整 具有特定功能的地域空間。區域經濟是研究一定地域範圍內,資源 要素和市場在空間上如何實現優化配置,從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增進社會福利,並反映不同地區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及內涵和外延的相互關係。區域經濟是在一定區域...

區域經濟發展趨勢

關鍵詞 山東省情成就山東區域經濟 提要 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實施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雙30工程實現促強扶弱帶中間,三個突破促進了東中西協調發展,五大板塊即山東半島城市群 省會城市群經濟圈 魯南經濟帶 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實施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雙30 工程實現促強扶弱帶中間,三個突破 促進了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