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政策與農村區域經濟發展

2023-02-12 08:03:02 字數 1006 閱讀 1161

作者:胡芳

**:《中國市場》2023年第31期

[摘要]目前農村區域經濟發展滯後,面臨許多困難和制約因素。文章提出,農村區域經濟發展應當不倚不靠,自謀發展出路;應當把解決「三農」問題放在突出位置;要按照公共財政取向支援發展壯大農村區域經濟。

[關鍵詞]農村區域經濟;財政政策;穩定發展;對策

[中圖分類號]f3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6432(2009)31-0052-02

1 現階段農村區域經濟發展狀況

1.1 農村區域經濟發展滯後且不平衡

一方面,全國農村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各地區的農村區域經濟差別明顯。東部沿海地區農村區域經濟發展較快,目前我國的百強縣、區絕大部分集中在這一區域中,中部次之,西部最差。另一方面,省內農村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即使在經濟發達的江蘇、山東、廣東等省都同樣存在農村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1.2 縣區鄉財政困難突出

目前我國絕大多數縣區鄉財政入不敷出的問題突出:一是西部、中部和東部的縣區鄉財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著欠發工資問題;二是縣區鄉財政多維持在吃飯的水平上,用來提供公共產品與服務等辦事的能力非常有限;三是縣區鄉財政負債問題嚴重,基層財政風險不斷累積。

1.3 農村區域經濟產業層次較低,勞動力素質不高

目前,我國大多數農村區域經濟仍未擺脫傳統的經營模式,農業仍是主導產業。大多數農村區域的農業生產方式仍十分落後,生產分散,規模效益低。從事農業的勞動力素質明顯較低,目前只有年齡大的和能力比較差的農民從事農業生產,農民對務農的興趣不大,農業產業化和市場化程度非常低。

1.4 **對農村區域經濟發展支援不夠

一是國家財政對農村區域經濟發展,尤其是對農業基本建設投資比重呈下降趨勢。二是國家財政對農村區域經濟社會的要素供給支援不夠。目前,農業、農村區域經濟發展遲緩,國家的要素供給支援不夠,特別是資本、技術、資訊供給不足。

三是國家財政對農業經濟的結構調整供給支援不夠。我國農業及整個農村區域經濟結構的戰略調整已推進多年,但至今收效不大,乙個重要原因就是結構調整缺乏強有力的財政支援,結構供給對農業、農村區域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不夠顯著。

區域經濟發展

高二地理 dl 12 02 035 區域經濟發展 導學案 編寫人 康永和審核人 高二地理備課組編寫時間 2012 6 18 班級 組別 組名 姓名 學習目標 為夢想奠基 學習重難點 1 東北地區農業發展的地理條件,農業布局特點及發展方向。2 珠江三角洲地區工業化的地理條件和國內國際背景,城市化工業化...

區域政策對區域經濟發展重要作用

摘要 近年來,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取得了高速發展,國民收入水平日益提公升,但是,依然存在著資本缺乏的問題,區域經濟發展也不甚均衡。地方 巨集觀調控的主要目標是加快區域經濟增長速度 維持區域社會穩定以及提公升區域人民生活水平,而這些都是通過區域政策得以實現的,可以說,區域政策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發揮著無可替代...

區域經濟發展理論

一 區域經濟含義 區域經濟中的 區域 是指經濟活動相對獨立 內部經濟聯絡緊密 體系較為完整 具有特定功能的地域空間。區域經濟是研究一定地域範圍內,資源 要素和市場在空間上如何實現優化配置,從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增進社會福利,並反映不同地區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及內涵和外延的相互關係。區域經濟是在一定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