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2022-09-05 14:27:04 字數 1214 閱讀 7430

隨著科技、教育不斷發展,教師職業化程度不斷地提高,這必將給廣大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帶來了難逢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作為校長,面對新課程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校長的專業化作用和先進教育理念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校長面前的重要命題。

對於剛剛走上校長崗位的我,通過這次培訓,覺得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第一、要想讓教師朝著專業化方向發展,校長必須是乙個專業化發展型的校長,並且要給教師以更多的人文關懷。因為乙個學習型學校和人性化環境,才會滋潤著教師向專業化方向的發展。為此,我們校長要經常關心教師的工作、學習、科研、生活和成長情況,充分體現校長對教師的人文關懷,讓教師時刻感受到校長在關注自己的成長與進步,時刻感受到校長對自己工作的認同,從而產生一種積極、向上的原動力,並為青年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創設良好的情感環境和動力支援。

第二、要想讓教師朝著專業化方向發展,校長必須在校園內營造一種濃厚的學習與研究氛圍,讓廣大教師真正體會到學習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緊迫性,變教師的「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變教師的教育教學理念的「固化滯後」為「自我更新」。

第三、要想讓教師朝著專業化方向發展,校長僅為教師創設良好的情感環境和學習氛圍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想方設法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來為教師的專業化成長搭建平台,因為只有通過教育教學的親身實踐,才能使新的理念得以貫徹落實,才能使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得到真正的提高。鼓勵教師圍繞某個專題向全校教師展示集體備課的成果,交流民主化教學的做法與體會,讓廣大教師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模式或方法改革的討論,從而激發了教師進行反思性教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廣大教師努力朝著「學習型教師、反思型教師、專業型教師、民主型教師、創新型教師和服務型教師」的方向發展。我們校長不僅要給教師創造乙個輝煌的舞台,更重要的要善於讓每一位教師均能獲得進步、走向成功。

第四、新教師雖然教育教學經驗缺乏,但其工作熱情高、專業知識結構新、接受新事物和新資訊能力強、現代教育技術應用水平高,而且較少受傳統教學觀念的影響、具有較強的可塑性,因此,我們校長要從新教師進校那一天開始,對他們的專業化發展實行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培養。

第五、我們要善於總結、發揚,教師的專業化成長是教師的教育教學走向成熟、走向成功的重要標誌。我們要善於把本校中專業化成長較好的教師的成功經驗,做成案例形式,在全校予以推廣,使其成為本校教師的學習典範,做到用身邊的成功案例教育人、鼓舞人、激勵人,讓廣大教師嘗試他們成功的喜悅與歡樂。

總之,在教師的專業化成長過程中,我們校長應努力使自己成為民主化、人文化和專業化的校長,努力使自己成為教師專業化成長的領路者、示範者、溝通者、促進者和指導者。

談談如何更好的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教師是人類永恆的職業,隨著社會的進步 教育的發展,人才素質問題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和重視。高素質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當然也離不開教師。時代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推動教育事業又快又好的發展,培養高素質的創新人才,教師是關鍵。先進的教育理念要靠一流的教師隊伍去實踐,出色的教育業績要靠過硬的教師隊伍去...

發揮業務副校長作用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西窩鋪小學袁曉宇 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是一所學校保持長盛不衰的基石。只有做到了教師專業化,才能使學校的發展有後勁,有前景。作為一校之長而言,特別是主抓教學業務的副校長,其對此項工作的認識程度與落實情況,會直接影響教師專業化發展的程序與質量,當然也會直接影響到學校的長遠發展 科學發展。因此,分析校長在教師...

新課程下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摘要 隨著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師的專業成長和發展已越來越成為時代的迫切需要。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反映了教師在教學工作中,通過經驗的積累,不斷地反思教育實踐,逐漸從不成熟到成為相對成熟的專業人員的成長歷程。正是在教師專業發展的程序中,教師的主體地位 精神和意識得到時代的推崇,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和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