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下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2022-04-09 14:26:37 字數 919 閱讀 1944

摘要:隨著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師的專業成長和發展已越來越成為時代的迫切需要。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反映了教師在教學工作中,通過經驗的積累,不斷地反思教育實踐,逐漸從不成熟到成為相對成熟的專業人員的成長歷程。

正是在教師專業發展的程序中,教師的主體地位、精神和意識得到時代的推崇,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和對教師的重新發現,將對21世紀的教育產生重大影響。

關鍵詞:新課程改革;教師;專業化發展

一、教師專業化

1.教師專業化是指教師個體專業水平提高的過程以及教師群體為取得教師職業的專業地位而進行努力的過程,前者是指教師個體專業化,後者是指教師職業專業化。教師個體專業化與教師職業專業化共同構成了教師專業化。

2.教師專業化的基本含義:

(1)教師專業既包括學科專業性,也包括教育專業性,國家對教師任職既有規定的學歷標準,也有必要的教育知識、教育能力和職業道德的要求;

(2)教師專業發展是乙個持續不斷的過程,教師專業化是乙個發展的概念,既是一種狀態,又是乙個不斷深化的過程。

二、教師發展的內涵及意義

1.教師發展是教育成功和學生發展的前提,沒有教師的發展,就沒有學生的發展,也就沒有整個教育事業的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說,教師這個角色從根本上說是「作為人的教師」和「作為教師的人」的統一體,教師發展不僅是教師的義務,而且也是教師的權利,是豐富教師生命內涵的重要途徑。

2.教師發展的意義:

(1)教師發展是提高教育質量的關鍵;

(2)教師發展是教育改革的原動力;

(3)教師發展是教師自身幸福的源泉。

三、以自我造就、自我發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1.教師自我教育是教師的基本素質。在教師的素質結構中,心理素質是核心,心理素質中的自我教育、自主發展在素質發展中佔很重要的地位。

教師要有自我教育修養,正確地認識和評價自我,有效地激勵自我,正確地調控自我,不斷超越、完善自我,以良好的自身心理素質去影響學生。

校長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隨著科技 教育不斷發展,教師職業化程度不斷地提高,這必將給廣大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帶來了難逢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作為校長,面對新課程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校長的專業化作用和先進教育理念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校長面前的重要命題。對於剛剛走上校長崗位的我,通過這次培訓...

談談如何更好的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教師是人類永恆的職業,隨著社會的進步 教育的發展,人才素質問題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和重視。高素質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當然也離不開教師。時代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推動教育事業又快又好的發展,培養高素質的創新人才,教師是關鍵。先進的教育理念要靠一流的教師隊伍去實踐,出色的教育業績要靠過硬的教師隊伍去...

如何有效地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作者 宋風菊 讀與寫 下旬刊 2013年第02期 摘要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教師已不再是單純的任務執行者,而應是教育的思想者 研究者 實踐者 創新者和需要不斷發展的專業工作者。教師的專業化是乙個終身過程。一朝受教,終身受用 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因此,讓我們共同努力,優化教師專業成長的策略,從而使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