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如何更好的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2021-05-12 20:53:23 字數 2860 閱讀 7200

教師是人類永恆的職業,隨著社會的進步、教育的發展,人才素質問題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和重視。高素質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當然也離不開教師。時代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

推動教育事業又快又好的發展,培養高素質的創新人才,教師是關鍵。先進的教育理念要靠一流的教師隊伍去實踐,出色的教育業績要靠過硬的教師隊伍去開創,鮮明的學校品牌要靠優秀的教師隊伍去打造。

時代要求,教師既要有深厚的學術根底,廣闊的學術視野,追求學術前沿的意識,又需要了解青少年身心發展的規律,教什麼和怎麼教,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同時具有熱愛學生、關心學生和對學生認真負責的品質,成為開發學生智慧型、發掘學生潛力、激發學生創造性、培養學生健全人格的導師。所以現代的教師必須適應時代的要求,由只注重專業知識,轉向對專業態度、專業技能、專業價值、專業精神等各方面的綜合訓練。

但是,教師良好的素質並非與生俱來,而是通過學校教育、繼續教育即終身教育才能獲得。 教師的發展要求教師要有終身學習的能力,要根據社會、經濟、科技和教育的發展,通過各種形式的繼續教育,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因此,教師專業化的提出便顯得非常的必要。

教師專業化是指教師在整個專業生涯中,通過終身專業訓練,習得教育專業知識技能,實施專業自主,表現專業道德,並逐步提高自身從教素質,成為乙個良好的教育專業工作者的專業成長過程。在現有的環境和條件下學校如何尋求行之有效的激勵措施、教師如何尋求自我專業發展的途徑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

加強校本教研,是學校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形式。

校本教研是指以學校為基地,以學校內教學實踐中的實際問題為研究內容,以學校管理和教師為研究主體,以促進師生共同發展為研究目的,所開展的教學行動研究活動。現階段,在教師專業發展的過程中,校本教研無疑是一種既實用又有效的研究形式。

加強校本科研,建設科研型、學者型的教師隊伍是實施素質教育對師資培養的必然要求,也是教師專業化發展的必然要求。多年來我校堅持走科研興校路子,將校本科研植根於日常教學實際,與常規教學工作緊密地結合起來,學校就是研究中心,課堂就是研究室,每一位教師就是研究者。要求教師做到課前想一想,自己的教學設計要體現什麼教育理念,實施時能不能順利落實;課中充分發揮教育智慧型,對教與學的活動及時靈活調控,課後,都必須寫出教學反思,有些什麼收穫,還存在些什麼不足,今後怎樣改進。

學校按照學科組積極倡導集體備課,以骨幹教師為校本教研引路人,共同分析教材,依據教材內容與學生實際選擇教法與學法,提出每節課教學方案,設計教學環節。通過聽、評,營造出寬鬆自由的教學研究氛圍,讓教師在「聊一聊」、「議一議」中**教學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或課改中的「難點、熱點」問題。針對問題,大家談感悟、講困惑、議策略、找辦法,從而你一言我一語地進行互動式的**,這樣「聊」起來感覺到「言之有物」,針對性強,氣氛濃,使執教教師認清自我,受到啟發和教益。

在校本教研活動中,我校每學期開學教導處就制定校本培訓計畫,單週業務學習,雙周政治學習。

1、詳細制定學習的內容、方式(自學、集中學習、研討等)、負責人。並按計畫每學期上交四篇教學反思,一篇教學總結。每週一下午同頭課教師進行集體備課,周五下午進行業務論壇反思一周來教學中的得與失。

2、積極組織教師承擔市局教育科研課題研究,校長親自掛帥,全體教師參與,著力解決農村學校在管理和教育教學實踐中出現的突出問題,著眼於提高教師自身的科研意識和研究能力,促進教師不斷發現、認識和掌握管理與教育教學規律。

3、建立平等民主的對話,加強同伴之間的交流

除了利用每週的教研組活動時間,組織教師開展學習交流外,我校還積極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教學策略,組織教師外出參觀學習,積極參加與外校的連片教研活動。鼓勵教師在多種平台平等交流,使教師的思想、觀念發生碰撞,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我校這種積極穩妥地開展校本科研的方法,促進了我校教師專業化水平的提高。

參與教學研究是促進教師專業化的重要途徑。

時代在變化,教材再怎麼更新,總會或多或少地滯後於時代的發展。教師參與研究是提高教師自身素質、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一條有效途徑。在研究中,教師可以將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更好理解課堂和改善教育實踐,不斷擴充套件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能力。

在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新問題、新情況會不斷湧現,很多問題用過去的經驗、理論來應付和解釋就行不通了,這就要求教師充分發揮自身的教育智慧型,在遵循教育規律的基礎上大膽「標新立異」,認真研究教學過程中出現的新事物,不斷總結教學經驗,不斷創新教法,由「教書匠」成長為「研究者」。

1、 在上級部門及本校組織的相關活動中,本人力求做到以提高自身素質為準繩,提公升新課程教學理念為基準的思想,積極參加各級部門組織的培訓活動。

2、認真備課,精心上課,注意總結反思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提高教學質量。

3、在學習了教育理論及他人經驗後,寫心得體會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上課之後,寫教學後記反思課堂教學的得失,反思的內容包括「反思學生的學習情況」、「反思課堂組織是否合理」、 「反思遺憾教訓」等等;考試結束後,寫考後反思,思考這階段教學的成功與不足,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和身邊發生的教育教學現象進行審視、反思、分析、**,將教師日常的教學工作和教學研究融為一體。教學反思是促進教師自我專業造就的重要手段。

4、積極參加在職學習與培訓是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

在新課程改革的今天,做「學習型教師」應當成為每一位教師的追求目標。 在職學習與培訓是更新、補充知識、技巧和能力的有效途徑,可以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機會。它基於教師個體成長和學校整體發展的需要,由專家協作指導,教師主動參與,以問題為導向,以反思為中介,把培訓與教育教學實踐和教師研究活動緊密結合起來,以學校實際問題的解決來直接推動教師專業的自主發展。

在職學習與培訓應讓教師養成一種持續學習的習慣,成為自己專業發展的主人。

5、在參與課程改革和課程開發中適時與他教師相互合作、交流獲得專業發展。

課程改革也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機會並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課程改革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了新途徑。教師要充分發掘、利用各種可利用的有助於自我專業發展的資源。

教師必須與來自不同地區與學校的教師進行各種型別的專業合作,使自己的專業視野更加寬廣,擴充個人的專業內涵。

學校提供的平台措施是教師專業化的外因。教師的自我發展自我造是教師專業化的內因。內外結合,推進教師專業化,是學校走向輝煌明天的選擇。

校長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隨著科技 教育不斷發展,教師職業化程度不斷地提高,這必將給廣大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帶來了難逢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作為校長,面對新課程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校長的專業化作用和先進教育理念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校長面前的重要命題。對於剛剛走上校長崗位的我,通過這次培訓...

試談如何更好地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張雙濤

內蒙古錫林浩特市第七小學張雙濤內容摘要 教師職業的專門化既是一種認識,更是乙個奮鬥過程,既是一種職業資格的認定,更是乙個終身學習 不斷更新的自覺追求。教師只有提高師德修養,不斷完善人格特徵 加強學習 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 注重反思,切實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知識水平,並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教師專業化...

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

城關鎮建設小學紀偉麗 2014 1 20 城關鎮建設小學紀偉麗 在知識經濟時代,教師僅僅能恪守職責 有崇高的事業心已經不夠了,時代呼喚具有更多專業特長的專家型的優秀教師。教師職業的專業化是社會進步的必然要求,是教師教育發展的方向。那麼,教師怎樣才能實現自己的專業化發展呢?下面我就把自己通過學習和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