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談如何更好地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張雙濤

2022-07-23 18:03:04 字數 5634 閱讀 1720

內蒙古錫林浩特市第七小學張雙濤內容摘要:教師職業的專門化既是一種認識,更是乙個奮鬥過程,既是一種職業資格的認定,更是乙個終身學習、不斷更新的自覺追求。教師只有提高師德修養,不斷完善人格特徵;加強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注重反思,切實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知識水平,並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 教師專業化發展之路,才能始終站在時代的高度,把握教育的走向,不斷走向成功。

關健詞:教師專業化內涵自我造就自我發展提高修養終身學習反思

隨著教育在社會發展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教師作用的日益增強,教師的質量受到普遍關注,教師專業化成為當前師資隊伍建設的基本方向。教師職業的專門化既是一種認識,更是乙個奮鬥過程,既是一種職業資格的認定,更是乙個終身學習、不斷更新的自覺追求。在經濟全球化和科學技術迅速發展的背景下,經濟競爭的成敗關鍵在人才,而人才的培養靠教育,教育的發展靠教師。

只有教育專業水平的不斷提高才能保證高質量的教育水平,才能培養出高素質的人才。

一、 教師專業化及其教師專業發展的內涵

教師專業化是指教師職業具有自己獨特的職業要求和職業條件,有專門的培養制度和管理制度。教師專業化的基本含義是: 第一,教師專業既包括學科專業性,也包括教育專業性,國家對教師任職既有規定的學歷標準,也有必要的教育知識、教育能力和職業道德的要求;

第二,國家有教師教育的專門機構、專門教育內容和措施;

- 1 -

第三,國家有對教師資格和教師教育機構的認定制度和管理制度;

第四,教師專業發展是乙個持續不斷的過程,教師專業化也是乙個發展的概念,既是一種狀態,又是乙個不斷深化的過程。

教師職業有自己的理想追求,有自身的理論武裝,有自覺的職業規範和高度成熟的技能技巧,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立特徵。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遞者,而且是道德的引導者,思想的啟迪者,心靈世界的開拓者,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教師不僅需要知道傳授什麼知識,而且需要知道怎樣傳授知識,知暲針對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學策略。

二、教師專業化是教育改革和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1、教師專業化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趨勢

如果說過去教師的工作還只是一種職業,只要具備各門學科知識就可以的話,那麼,今天僅僅具備學科知識是不夠的,還必須具有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專業知識能力及終身學習的能力,這樣才算符合教師資格的要求。因此,教師專業化的基本含義就是教師工作已經不僅僅是一種職業,還是一種專業,要像醫生、律師、工程師等一樣作為專業工作者來對待和要求,實行教師專業資格制度。在經濟全球化和科學技術迅速發展的背景下,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已成為現代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方向和主題。

2、教師專業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

在當今社會,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各個學科體系逐步形成並不斷完善,要求教師根據學科發展的特點,按照分科教學的需要,學習必備的學科知識,才能完成教學任務。在發達國家進入後工業社會之後,生產力高度發達,科學技術日新月異,這時的社會生產

對勞動者提出了更高的科學文化素養的要求。由於知識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人們即使用畢生的精力學習也僅僅只能掌握十分有限的知識。因此,教育不僅要傳授知識,而且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自主學習的能力。

教師不僅要具備學科專業水平,能夠傳授學科知識,而且要掌握教育知識和技能,善於教育人,善於培養人的創新能力。要達到這一目的,就必須實現教師專業化,使教師由掌握單一學科知識技能發展到學科知識技能與教育知識技能同時並重。

三、加強自我造就、自我發展,大力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1、努力提高師德修養,加快教師專業化步伐

作為一名教師,雕塑的是心靈,培養的是人才。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遞者,還是道德的引導者,思想的啟迪者,心靈世界的開拓者,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因此,作為教師必須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高尚的師德情操和完善的人格。

兒童、青少年學生正處於長身體、學知識、立德志的重要時期,他們的模仿性強、可塑性大。教師是他們直接交往的物件,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思想品德的形成都起著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教師高尚的道德思想觀念對學生有著積極導向的作用,能幫助學生提高道德認識;教師積極的道德情感富於感染力,可以引起學生情緒和情感上的共鳴,從而形成豐富的道德情感和健康情緒;教師堅毅的道德意志,對學生有巨大的激勵作用,能增強學生克服困難的信心與力量,鼓舞學生鍛鍊堅定的意志和頑強的毅力;教師高尚的道德行為,對學生有直接的示範作用,指導學生選擇正確的道德行為,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

可以說,教師是學生道德的啟蒙者和塑造者,大量教育實踐證明,教師的職業道德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因此,作

為教師要認真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水平,這不僅是實際工作的需要,也是教師專業發展的內才需要。

2、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公升專業知識、專業能力水平

知識按其穩定性大致可分為基礎性的和發展性的。教師的專業基礎知識大致由所教的學科知識和教育專業知識組成。對於乙個優秀的教師來說,需要形成先進的教師專業知識。

一般認為教師知識除了學科知識和教學知識以外,還包括課程知識、學習者知識、教學環境知識、自身知識和有關當代科學與人文方面的基本知識等,這些構成教師完整的知識結構。那麼在教師的知識結構中,到底哪一科知識最有核心地位,最能體現教師專業性質呢?最新的回答是:

學科教學知識。因而乙個優秀的教師,必須具有最新的學科教學知識。學科知識和學科教學知識是不同的,所謂學科知識,是由紙筆測驗的成績得來的,測出的只是教師對某些事實的記憶;而教學知識則由準備教案與評價、確認學生的個別差異,教學管理與教育政策等內容組成。

學科教學知識是一種可教性的學科知識,它包含在各學科中,具體表現為如何以最佳方式呈現特定的主題,如模擬、**、舉例、解釋和示範;還表現為教師對學生學習該主題前的情況和困難的了解以及幫助糾正學生的錯誤策略等。美國卡內基促進教學**會主席、史丹福大學教授舒爾曼,2023年在他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教師知識的乙個分析框架。他把教師知識分為七點:

學科知識,一般教學法知識、課程知識、學科教學知識、學習者及其特點知識、教育背景知識、教育目標、目的和價值及其哲學和歷史背景的知識等。他明確指出,學科教學知識就是教師面對特定問題進行有效呈現和解釋的知識,它是前述七類知識的核心。學科教學知識是現代教師必備的重要知識,是教師理解自己專業的特殊形式。

學科教學知識並非乙個獨立的知識體系,而是教師在教學中融合多種知識形成的,它是教師在特定的教學情境下主動建構與生成的。綜上所述,形成乙個優秀的教師團隊,除了團隊成員具有紮實的學科知識外,還要培育學科教學知識,而學科教學知識正是現代教師所缺乏的一種知識。因此,它也是優秀教師團隊形成的乙個重要條件。

3、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不斷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

1、樹立終身性學習。教師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承擔著優秀文化繼承與發展的使命。教師每天都面對新的教育理念的挑戰,每時都面對新知識的困撓,每刻都面對新的教學法方法的衝擊。

廣大教師確感自己理念的滯後,知識的匱乏,方法的陳舊。這就迫使教師要不斷學習。這是教師職後教育現實的需要,也是教師職業自身發展的需要。

為了滿足這種需要,教師始終要有一種提高自身學習的緊迫感,面對教學改革千變萬化的危機感,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

2、注重實效性學習。教師教育是自身性教育,是自覺性教育,是主體性教育,是教師根據工作的要求選擇的教育。因而,一要避免盲目式學習,要根據各種因素制定學習的總體目標和規劃,如本體發展遠景目標,不同時期的階段性目標,具體操作達成目標。

在規劃中要有學習週期的總體規劃,不同階段的實施計畫;二要避免盲從式學習,教師教育的學習內容要根據自身的需要進行取捨,要創造性地執行上級有關部門制定的各種學習計畫、學習內容,把整體的要求變成個性的需求,層級展開,逐級達成。

4、注重反思,做乙個研究型教師

乙個善於對自己的行為或觀念經常反思質疑的教師才能得到較快的專業發展,在學習教育理論及他人經驗後,要寫心得體會反思

自己的教學實踐;上課之後,要寫教學後記反思課堂教學的得失;考試結束後,要寫考後反思,思考成功與不足等等,用研究者的眼光,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和身邊發生的教育教學現象進行審視、反思、分析、**(反思的記錄就是很好的科研扎記)、這樣可以將教師日常的教學工作和教學研究融為一體。這是一種教師自我造就、自我發展的極好方法。乙個教師的專業發展如何,跟乙個教師是否重視反思和研究有很大關係,在一線的教師做的工作,經歷的實踐大致相同,專業成長快的教師就是多了乙份反思,多了乙份研究,因此,反思和研究應該成為教師的一種工作方式。

四、結合本校實際,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我校處於內蒙古中北部,實屬邊遠落後地區,我校教師的職業行為、專業精神與專業的要求相差較遠。許多教師職業道德意識淡漠,教育觀念陳舊落後,創新意識和研究能力不強,教學方法和手段落後,知識面狹窄。而且,在職業態度上,有很多教師缺乏對工作的投入感與專業發展的主動性與方向性,僱傭心理有餘,而主人翁精神不足。

許多教師只關注自己的利益得失,缺乏較強的道德自律和專業精神。在專業知識和技能方面,在理論層面尚存欠缺;尤其在現代資訊社會和科學技術的衝擊面前顯得力不從心(如外語能力差;運用現代化教育手段的能力差等);綜合素養欠缺,難以適應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根據我校實際情況,我校將努力打造「學習型學校」實踐過程中,堅持走校本特色之路,致力於加強教師的專業化建設,促進教師專業化的快速發展。

學校的發展,關鍵是教師的發展。如何提高教師的素質,培養和造就能夠滿足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要求的教師,是關係到能否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縮小與品牌學校的距離。我校在努力打造「學習

型學校」實踐過程中,堅持走校本特色之路,致力於加強教師的專業化建設,促進教師專業化的快速發展。

1、關注教師兩種能力的培養,幫助教師專業化發展。

教師的專業發展,就其途徑和方式而言,有兩個方面:一是外在的影響,即對教師進行有計畫有組織的培訓和提高。二是教師內在因素的影響,即是教師的自我完善自我學習。

在新形勢下,教師如何從舊模式的「教書匠」轉化為「學習型研究型」教師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教學要求,培養可持續發展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就顯得非常重要。對此,我們必須想方設法找到突破口,充分利用校本培訓機制,挖掘校本資源,培養教師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

首先要以培養教師的良好讀書習慣來形成可持續發展能力。因為當今社會「學習」已經成為工作生活的通行證,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形成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參與社會激烈的競爭,實現自我發展、自我超越。

其次,要以培養教師的思考習慣來形成自我發展能力。因為乙個教師要具有自我發展的能力就必須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只有提高教師結合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開展有效的學習與討論意識,才能真正促進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的不斷改善,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激發強烈學習的慾望。

最後,要以團隊互助為契機,使教師真正感受到學校是教師成長發展的樂園。因此,開展科組(備課組)互助、級組互動非常必要,促進老師團結協作,關心彼此發展,謀求相互之間的最大發展。

2、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是一項面向未來、效益無限增長的工作。我們一定要從社會發展、文化進步的高度去看待教育、看待

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更要從國家的整體發展、提高落後地區教育教學質量的戰略高度去落實教師專業化發展,要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大力提高內蒙古自治區中小學教師的專業化水平水平。

3、積極反思——梳理成敗得失

反思是指教師以自己的教學過程為思考物件,對自己的教學行為、教學結果審視和分析,從而改進自己的教學實踐並使教學實踐更具合理性的過程。它是一種自我的批判性的態度和方法。反思的過程是教師的自我糾錯、自我教育的過程,對於促進教師的成長具有重要意義。

一名教師如果要使自己盡快成長起來,成為一名真正的合格的現代教師就要堅持反思,尤其是圍繞課堂教學中的教後反思。「教然後知困」,總結經驗,研究困惑,不斷改進。基於學校的集體備課活動,我們要求老師在第二次備課中,根據自身的特點和班級實際情況,認真修改教學預案,然後把教學過程給人啟迪的地方寫下來,反思成功之舉、失敗之處、探索之路、智慧型之光、學生之見,正是這看似平常卻給人深省的課後小記,能使我們經常梳理自己的課堂,調整自己的教學心態,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促使自己從經驗型向科研型方向發展,提高自己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

教師專業化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教師本身,只有教師本身意識到專業化發展的必要性,切實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知識水平,並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 教師專業化發展之路,才能始終站在時代的高度,把握教育的走向,不斷走向成功。

談談如何更好的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教師是人類永恆的職業,隨著社會的進步 教育的發展,人才素質問題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和重視。高素質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當然也離不開教師。時代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推動教育事業又快又好的發展,培養高素質的創新人才,教師是關鍵。先進的教育理念要靠一流的教師隊伍去實踐,出色的教育業績要靠過硬的教師隊伍去...

如何有效地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作者 宋風菊 讀與寫 下旬刊 2013年第02期 摘要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教師已不再是單純的任務執行者,而應是教育的思想者 研究者 實踐者 創新者和需要不斷發展的專業工作者。教師的專業化是乙個終身過程。一朝受教,終身受用 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因此,讓我們共同努力,優化教師專業成長的策略,從而使每...

校長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隨著科技 教育不斷發展,教師職業化程度不斷地提高,這必將給廣大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帶來了難逢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作為校長,面對新課程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校長的專業化作用和先進教育理念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校長面前的重要命題。對於剛剛走上校長崗位的我,通過這次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