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促進青年教師專業化的重要性及有效途徑

2022-10-18 00:51:04 字數 882 閱讀 9507

2.教師專業化是提高青年教師自身素質的必由之路。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指出:「嚴格教師資質,提公升教師素質,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這就意味著我國教師教育已經擺脫單純的學歷達標的侷限,完全轉向教師內在素質的提高。

教師的素質包括政治思想素質、職業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業務能力素質、心理素質等。這些素質也是教師專業化成長的重要內容。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要有理想追求、理論武裝、成熟的技能技巧。在教育教學中除了需要具備廣博的學科專業知識外,還要具備相關的科學文化知識、教育類知識、教學技能和業務能力,這是教師維持正常教學和自我學習的基本前提。教師通過對教育學科知識的學習,可以掌握將學科專業知識更好地內化為學生的知識和能力的教學方法,即解決「如何教」的問題。

教師的業務能力對於教師的專業發展也是至關重要的,它是培養合格人才的保證,是開發學生智力的重要因素,也是開拓教育教學新領域的必要條件,而這種能力是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並且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教師的教學行為和教學效果。

3.教師專業化是青年教師角色轉變的要求。教師的職業是以育人為主的特殊職業,教師的角色是多元、複雜的。

青年教師在從學校到社會、從學生到教師的重大角色轉變中,不知道是應該做嚴厲的管理者,還是應該成為學生的朋友;不知道是應做指導學生成長的領導者,還是做充分尊重學生主體地位的順應者;不知道是應貫徹領導和老教師的教學理念,還是堅持自己的教學思想。由於這種角色定位的不確定性,往往容易忽略對學生個性發展的研究,忽略教師和學生的合作關係、教和學的創造性和「教學相長」的意識,課程的設定也帶有統一性特點。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和社會的急劇變革,傳統的教師角色已不能適應新課程的要求,教師角色也需要發生相應的改變。

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對青年教師的傳統角色提出了挑戰。

校長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隨著科技 教育不斷發展,教師職業化程度不斷地提高,這必將給廣大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帶來了難逢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作為校長,面對新課程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校長的專業化作用和先進教育理念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校長面前的重要命題。對於剛剛走上校長崗位的我,通過這次培訓...

談談如何更好的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教師是人類永恆的職業,隨著社會的進步 教育的發展,人才素質問題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和重視。高素質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當然也離不開教師。時代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推動教育事業又快又好的發展,培養高素質的創新人才,教師是關鍵。先進的教育理念要靠一流的教師隊伍去實踐,出色的教育業績要靠過硬的教師隊伍去...

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 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是徵管形勢的要求。隨著經濟形勢的日益發展,稅收徵管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各類經濟成份的快速湧現,不同行業間企業的飛速發展,社會分工日益細化,都對傳統的稅收徵管模式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沒有能夠與經濟形勢同步改革與發展,導致了稅收徵管質量和效率的下降,在稅收管理上暴露出的問題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