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好作文評語,促進語文教師專業化發展

2023-02-12 12:27:02 字數 4264 閱讀 4667

語文教師雖不是作家,但要具有作家的文學素養;語文教師雖不是主持人,但要具有主持人的隨機應變;語文教師雖不是教育家,但要具有教育家的寬闊胸襟。在作文教學中,作文評語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好的作文評語能夠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從而不斷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同時,也會提高語文教師的文學素養,促進語文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關鍵詞:作文評語、人文性、文學性、針對性、專業化發展

長期以來,不少教師在評語中,僅從語言、布局、結構諸方面給予客觀的評價,不是句子欠通順,就是布局欠合理,結構欠完整;甚至,乾脆就只打乙個分數。久而久之,學生的作文興趣便被泯滅了。作文評語寫好了,不僅會提高學生的作文興趣,激發學生的創作慾望,而且還可以促進語文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我認為寫好作文評語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作文評語應該富有人文性

「以人為本」是現代教育發展的趨勢和特徵,也是新課程改革的核心所在,它以促進學生的發展為終極目標,具體表現在對學生的人文關懷、對創新的鼓勵和對個性的尊重上。

作文評語是對學生作文的總結、評價性文字。它通常起到四個作用:一是評價作用,學生通過評語認識到自己*的優點或缺點;二是導向作用,學生從評語中能夠明確今後努力的方向;三是指點作用,學生可按照評語指出的問題,對*進行修改和補充;四是教育作用,評語中對*記敘的事物和所表達的思想感情,進行正確的分析和評論,從而受到教育。

為了能夠起到以上的作用,就要讓評語真正成為師生思想交流的方式之一。心理學告訴我們:學生都有著渴望被理解,被關注,被愛護的心理。

如果教師在評語中能夠給予人文關懷,運用關愛效應,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學生以良好的期待和真誠的愛心,那麼孩子們的心靈將會得到滋潤,他們的情感將會受到刺激,他們的創作的動機和慾望將被誘發出來。正所謂「兵不厭詐,人不厭激」。我國文壇巨匠茅盾小學時的兩本作文中就留下了老師充滿熱情的讚語:

「好筆力,好見地,讀史有眼,立論有識,小子可造,其竭力用功勉成大器。」「前程遠大,未可限量,十二歲小兒能作此語,莫謂祖國無人也。」這些極富鼓舞性的評語,無疑給少年茅盾以極大的啟示和激勵,這對他後來在文學上取得輝煌的成就不能不說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而作為思想交流的工具,我認為最好的方式莫過於書信。因此,長期以來,我給學生寫評語採用了書信的方式,讓評語充滿濃濃的情感,充滿人文性。

1、成為學生的傾訴物件

有一次,我班的一位男生周童傑對一位女孩朝思暮想,有點陷入了戀愛的泥塘,但又處於朦朧狀態,於是,就寫了一篇作文叫《我這是戀愛了嗎》。我看了之後,給他寫下這樣的評語:

小周:首先老師要謝謝你對我的信任。在你的這篇作文中,向我袒露了你情感上最隱私的那一部分。

你現在正處在青春期,人長大了對異性自然會產生好奇,自然會有一種嚮往,這是自然的正常現象,人皆有之。所以你不必為自己老想著乙個女孩子而感到羞恥、煩惱。你應坦然面對,做她的好朋友,在生活上、學習上關心她、幫助她,爭取將來一起考入好的高中,甚至一起跨入大學的門檻。

那個時候,如果你們的感情還依然如故的話,就可以向她傾訴了。現在向她傾訴,我覺得為時過早,反而會破壞你們之間的友好關係,你說呢?*寫得情真意切,讓老師看到了你一顆純真而多情的心。

老師非常感動,無情未必真豪傑嘛。你在老師心目中是乙個永不言敗的真正的男子漢,老師相信你有能力處理好這件事!……

後來,這位同學看了我的評語,心情豁然開朗,終於從苦悶中解脫出來了,也敢於說真話,訴真情了。

2、做好學生的心理醫生

我班朱丹同學的媽媽在一次車禍中不幸身亡,而父親又因為盜竊被抓進監獄坐牢去了,家中只有年邁的爺爺奶奶支援她讀書,生活十分艱苦。在一次以「母愛」為話題的作文中,她寫了一篇作文——《媽媽,再愛我一次》。感人肺腑,催人淚下。

我就給她寫了這樣的評語:

小丹:你的這篇作文,字裡行間裡浸透了你對母親的無限思念,讀來令我忍不住為你流下了辛酸的淚水。但老師勸你:

人死不能復生!你要堅強地面對現實,用你還軟弱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擔。實際上,你已經做到了,在你的*裡經常出現一些無奈的灰色的幽默,黑色的詼諧的句子,這說明你雖然生活在悲痛之中,但並沒有因此而消沉。

老師喜歡你對生活的不屈不撓的樂觀精神,希望你化悲痛為力量。你的*越寫越好,這是個明顯的進步,如果你母親地下有知,一定會為你感到高興的。加油!

別讓痛苦左右自己,痛苦過後便會成為你寶貴的精神財富。生活、學習中碰到困難,隨時都可以來找我,我會竭力幫助你,要是你願意的話,做我的乾女兒,怎麼樣,我會像你的母親一樣愛你的!……

後來,她果真要認我為她的幹爸爸,而且相當的刻苦,在各方面都表現很積極,成為了學校學生會的幹部,作文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還有*發表在報刊、雜誌上。

這樣的寫信方式的評語交流以後,學生的作文中就再也看不到空話、大話、套話,而是充滿了真情實感,充滿了鮮明的個性。更讓學生感到老師的真誠關懷,老師的和藹可親,老師的尊重愛護……

語文人文教育要體現對學生的人生關懷、人性關懷。學生通過寫作,不僅僅是提高了寫作水平,同時也提高了自己對生活、對人生的認識,從而健全自己的人格,使自己的精神上公升到更高一層的境界,成為乙個具有高尚品格的人。寫信式評語正是一種人文性的教育。

我們的學生正處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面對太多的壓力、太多的困惑、太多的疑問。他們太需要我們做老師的引導、教育、關心、愛護,我們做語文教師的有著得天獨厚的接近學生心靈的機會,應該好好利用自己手中的筆!

二、作文評語應該有點文學性

教師的作文評語應該給學生乙個示範,能夠讓他們從評語中讀出得失、讀出自信、讀出希望、讀出真情。一條好的評語應該具有文學色彩,具有生動活潑的語言和耐人尋味的含義,以其獨特的魅力,給學生耳目一新的感覺,一種文學的薰陶,一種精神愉悅的審美享受,讓學生永誌不忘。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1、善於引用名言

用名人名言做評語,一方面它迎合了學生崇拜名人的心理;另一方面膾炙人口的名人名言能深刻簡練地揭示事物的本質,更好地幫助學生認識自我,成為激勵學生進步的動力。

羅丹的作文中流露出學習缺乏勇氣、知難而退的情緒,我就贈給他卓別林的名言:「要記住:歷史上所有偉大的成就,都是由於戰勝了看來是不可能的事情取得的」

潘飛同學生活日記中表露出因成績欠佳而悲觀厭學的思想,我就給他宋慶齡的名言:「不管你預備走哪條路,頂頂要緊的是先要為自己作好準備。你能赤手空拳地開始你的旅程,你須有知識把自己武裝起來,你必須鍛鍊出健壯的身體和足夠的勇氣。

」凡洪林平日貪圖玩樂,虛度光陰,作文也潦潦草草,我就把陶淵明的詩句贈給他:「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2、善於使用整齊的句式

引用形式優美、內涵豐富、流傳一時的佳句來肯定學生的優點,可以收到言已盡而意無窮的表達效果。如:

我班的楊家星同學在「雨中情」這篇作文中,他含淚寫作,情意綿綿,可是書寫極差。我閱讀他的作文後,感慨良深,便在文後引撰了兩句評語: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情深意篤!

淚水潤濕了我的眼睛,書寫模糊了我的視線——略有遺憾!」

當我把他的作文在班上交流後,他在老師的評語後面寫了三句感言,回敬了老師:

您的讚美,滋潤了我的心;

您的批評,觸動了我的弦。

—以後改進!

我班一位男生唐兵,沉迷於網戀,為虛擬中的「她」抒寫真情,屢遭失敗,不能自拔。在一次周記中他把那份情抒寫得纏綿悱惻。為了幫助他走出「情場」的陰影,我在作文後的評語中引批了這樣幾句話:

為伊消得人憔悴,過分傷心會斷腸;

衣帶漸寬終會悔,誤投情網難自拔。

不如歸去,歸去,歸去!

事後,他在另一篇作文《我不會忘記》中重提此事時,他深情地寫道:

沒有恩師那含蓄的批評,我仍會深陷「情潭」;沒有恩師那真情的點撥,我仍會執迷不悟。我永遠不會忘記那言外之意。你為我辨清了方向,你為我指明了道路,我不會忘記,永遠不會忘記!

教師的作文評語既要體現教師的評價水平,又要凸顯教師的文學素養。如果老師能在評語中很好的運用對偶、排比、比喻等修辭手法,也會對學生的仿寫題是乙個很好促進。因為現在的中考題型中仿寫或是續寫這類題目非常時新,出現的頻率比較高。

三、作文評語應該有針對性

在學生的日記、作文上,有時我即興寫上一兩句話,把它贈給學生。比起正規的評語來,它具有更自由、更靈活的特點,雖然不是長篇大論,卻似乎更能在學生心靈中留下痕跡。針對不同情況的學生,下不同的評語。

我班有位男生唐軍在一次作文中沒有寫完就交上來,我沒給他不及格,也沒批「重做」,而是這樣寫道:「內心稍有不安吧?如果有,我就不感到失望,而且可以有所期待……」簡單的一句話,沒想到這個學生此後的作文就及時上交且認真多了。

內容貧乏是馬翰林同學的**病,兩節作文課也只能「擠」出半張紙的作文。一次我在作文本上寫了這麼一句話:「寫*不妨先化簡為繁,然後在化繁為簡。

」他對這句話琢磨了很久,終於有所頓悟,作文遂大有改觀。

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就是實踐智慧型不斷增長,從新手型教師到經驗型教師再到專家型教師的過程。作文評語是語文教師專業化提公升方面的乙個細節。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教師如果能將評語寫得精當,未來的大器就有可能萌芽於我們的筆下。

教師只有在教學的每乙個環節都去進行反思,進行總結,才能不斷豐富自己,提高自己。

校長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隨著科技 教育不斷發展,教師職業化程度不斷地提高,這必將給廣大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帶來了難逢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作為校長,面對新課程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校長的專業化作用和先進教育理念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校長面前的重要命題。對於剛剛走上校長崗位的我,通過這次培訓...

談談如何更好的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教師是人類永恆的職業,隨著社會的進步 教育的發展,人才素質問題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和重視。高素質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當然也離不開教師。時代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推動教育事業又快又好的發展,培養高素質的創新人才,教師是關鍵。先進的教育理念要靠一流的教師隊伍去實踐,出色的教育業績要靠過硬的教師隊伍去...

完善考核評價機制,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中規定 建立促進教師不斷提高的評價體系。強調教師對自己教學行為的分析與反思,建立以教師自評為主,校長 教師 學生 家長共同參與的評價制度,使教師從多種渠道獲取資訊,不斷提高教學水平。這就是說學校要建立和完善考核評價機制,通過評價來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