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教學檔案管理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策略研究

2023-01-19 13:48:02 字數 943 閱讀 4700

作者:靳曉慧

**:《檔案管理》2023年第03期

檔案的留存是為了更好地再利用,檔案管理如果以需求為導向強化再利用作用的發揮,則能夠進一步增強檔案自身的價值和功能。教學檔案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提出對地方高校教學檔案內容的拓展和豐富、對高校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促進都有著很好的促進作用。只有最大限度、最大程度再利用檔案,才能使得地方高校教學檔案滿足學校發展需求和教師專業化發展需求。

教學檔案管理才能更加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才能更有價值。

1 規範高校教學檔案管理的重要意義

1.1 檔案管理的必然趨勢和要求。地方經濟發展對高素質人才的迫切需求不斷要求高校加快內涵發展。

地方高校教學檔案質量從某種程度上揭示了高校的教學質量和管理水平。教學檔案的齊全、完整、規範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完整、準確、真實地反映教師的教學活動和管理的全過程,是衡量教學單位教學質量的重要尺度,因此可以看出教學檔案的規範化、科學化是非常重要的。

1.2 教師專業發展的必備條件和途徑。高校教學檔案內容的拓展和豐富對推動高校教師專業化發展有著很好的促進作用。

高等教育已經進入全面深化改革階段,教師專業化發展日益成為當前需要重視的問題,而教師教育同樣也面臨著很大的挑戰,僅僅依靠學校層面提公升教師教育質量是遠遠不夠的,需要提公升教師對專業化發展的自身要求,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教學檔案的規範化管理能夠幫助教師理清教學思路,更好地開發和利用教學檔案,從而推進其專業化發展。

2 高等院校教學檔案管理現狀

教學檔案管理在高校檔案管理工作中就是乙個被人們極易忽略的內容。教學檔案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全面呈現與學生學習和發展相關的所有產生、蒐集、整理的一系列材料,各材料之間呈現順序性、邏輯性、關聯性等特點,主要包括教學各環節的資訊集合。也就是說,教學檔案指的是在教師教學過程中所有產生的資料,各種載體的歷史記錄。

教學檔案的完整、規範與否其實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彰顯乙個高校教學管理的實際水平,自然也就成為教學評估檢視的一項重要指標,然而目前教學檔案的管理不盡如人意。

教學反思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其次,課前反思還體現在備課上,備課是上好課的先決條件,備課的過程既是教師提高自身文化水平的過程,同時也是教師積累總結教學經驗和提高教學能力的過程。在備課時要以課標為準繩,從整冊教材和每個單元出發,對每堂課的內容進行全面思考 綜合研究。同時,還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切實做到 以學生為本 切忌 備課...

教學反思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教學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為思考物件,對自己所做出的行為 決策以及由此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是一種通過提高參與者的自我覺察水平來促進能力發展的途徑。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而科學 有效的反思可以幫助我們減少遺憾,以寫促思,以思促教。一 重視教學前的反思,提高分析設計能力 1.反思教學...

教學反思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按照這個思路,第二節課上的很成功,學生找到了錯誤的原因,並自己總結出了看半時,畫半時的技巧和檢查方法,紮實了看半時,畫半時的方法。讓學生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突破了這一教學難點。及時的反思讓我和我的學生都有收穫。三 你認為撰寫教學反思對於教與學的價值是什麼。我認為撰寫教學反思有助於提公升教師的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