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022-07-19 23:33:03 字數 1173 閱讀 9417

(一)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是徵管形勢的要求。隨著經濟形勢的日益發展,稅收徵管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各類經濟成份的快速湧現,不同行業間企業的飛速發展,社會分工日益細化,都對傳統的稅收徵管模式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沒有能夠與經濟形勢同步改革與發展,導致了稅收徵管質量和效率的下降,在稅收管理上暴露出的問題越來越多,諸如稅負率問題、低利潤率問題、增值稅零負申報問題等,稅收管理越來越成為難點、焦點和熱點問題。

同時,隨著納稅戶數的快速增加,稅收管理的工作量和難度不斷加大。因此,改變現有的管理模式,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已成為稅收工作的當務之急。在這樣一種形勢下,稅收專業

化管理模式應運而生,這是稅收徵管改革發展到今天的必然選擇。

(二)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是稅收科學化管理的必然趨勢。稅收科學化管理要求用科學的思維來指導和完善稅收管理工作,要求稅收管理符合科學性,用科學的方法來制定稅收管理的具體措施。如何在稅收管理中體現科學性,這是需要認真探索和分析的,而稅收專業化管理就是稅收科學化管理的延伸和具體體現,是稅收科學化管理的必然。

這種管理方式不僅符合了當前的經濟發展形勢,而且也適合當前稅收徵管的現狀,是提高稅收徵管質量的必然選擇。

(三)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是實現科學化、精細化的有效載體。任何事情都必須有乙個載體,實現稅收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同樣需要乙個好的載體,否則,稅收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就是一句空話,落不到實處。筆者認為,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就是科學化、精細化的有效載體,只有通過不斷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才能提高稅收徵管質量,從而實現稅收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要求。

(四)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是強化稅源管理,推進依法治稅的有效舉措。當前稅源管理是稅收管理的難點,「千篇一律」的管理模式已經難以適應形勢的發展,從稅源管理出現的問題看,主要是管理工作中缺乏針對性,導致依法治稅工作出現偏差。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主要是在稅源管理層面實行專業化管理,按照不同行業或不同規模,制定有針對性的管理措施,實施有針對性的管理,從而提高管理的效率和質量,進而對依法治稅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五)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是優化人力資源配置、推進稅收事業科學發展的重要實踐。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首要的是要優化人力資源配置,按照人盡其才的原則,根據幹部資源狀況,按專業化管理的要求進行調配。也就是說,要進行專業化管理,就必須進行人力資源的重組和優化,同時,根據專業化管理的需求,有針對性地培養各方面專業人才,為專業化管理提供人力資源。

通過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實現「提公升人員素質,提高徵管質效」的管理目標,從而推進稅收事業科學發展,健康發展。

試論完善和規範稅收政策服務的重要性

納稅服務的實質是徵稅人為方便納稅人納稅所提供的服務,它貫穿於稅收立法 執法的全過程。在納稅服務的全過程中稅收政策服務是乙個重要的方面,但是在目前的徵納體系中這個環節往往容易被稅務部門忽視,從而形成阻礙稅務部門納稅服務工作以及納稅人經營活動良性發展的瓶頸。本文通過分析稅收政策服務在當前徵納體系中的現狀...

試論促進青年教師專業化的重要性及有效途徑

2.教師專業化是提高青年教師自身素質的必由之路。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指出 嚴格教師資質,提公升教師素質,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 業務精湛 結構合理 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這就意味著我國教師教育已經擺脫單純的學歷達標的侷限,完全轉向教師內...

教師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和措施

新聯小學葉韋兵 人人都會有情緒,而情緒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既可能帶來積極的影響,使人精神飽滿面對工作和生活,也可能帶來消極的影響,使人垂頭喪氣,心情抑鬱。而作為教師這一特殊職業,面對多方的壓力,有社會對教師的過高要求,有家長對教師的誤解,有教師自身家庭的影響 面對這些,教師的情緒可能會有較大的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