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宿舍管理公寓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析

2022-04-05 08:32:10 字數 818 閱讀 8238

摘要:目前,我國高校的宿舍管理還沒有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不能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學生是學校教育、管理的主體,宿舍管理作為學校管理的一部分,它的作用往往被人們忽視,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

關鍵詞:宿舍管理;公寓化;必要性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改革開放後我國經濟獲得了飛速的發展,為適應社會經濟的發展,許多方面都進行了改革。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國的高校在宿舍管理方面的不足越來越明顯,這直接影響了學校教學管理活動的開展以及學生的生活、學習。高校宿舍管理應該與時俱進,適應社會發展的步伐,在管理上不斷創新。

尤其是現在倡導以人為本,高校宿舍管理也應該實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更好的為學生生活以及學習服務。高校宿舍管理實行公寓化,就在這種情況下出現了。

一、高校宿舍管理的問題

1.管理人員素質低

長期以來,學校管理中對宿舍的認識不足,以為宿舍只是給學生提供住宿的地方,管理方面也僅僅是限於門衛以及衛生等比較低層次的服務工作。這種情況就導致了宿舍中的管理人員,文化程度普遍較低,這也是目前我國的高校宿舍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問題。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德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引起了社會及學校的廣泛重視,宿舍管理在培養學生的品行等方面有著良好的作用,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

2.管理效率低

目前,我國高校還在延續多頭管理的宿舍管理思路,學校後勤部門負責向學生提供日常服務,學校安保部門負責宿舍安全工作,相關院系對學生進行教育。雖然也曾有良好的效果,但是隨著現在社會的發展,這種管理方式的體現出來的不足越來越明顯。多頭管理容易使高校宿舍管理出現漏洞,形成真空地帶,當宿舍出現問題時,往往又找不到相關的責任人。

這種管理方式制度不全、權責不明,發揮不出管理的效果,管理上的漏洞積攢越多,出現隱患的可能性就越大。

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 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是徵管形勢的要求。隨著經濟形勢的日益發展,稅收徵管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各類經濟成份的快速湧現,不同行業間企業的飛速發展,社會分工日益細化,都對傳統的稅收徵管模式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沒有能夠與經濟形勢同步改革與發展,導致了稅收徵管質量和效率的下降,在稅收管理上暴露出的問題越來越多,...

論高校後勤安保工作規範化管理的重要性

我國高校後勤安保工作有經驗型管理和規範化管理兩種模式。隨著高校的發展,規模的擴大,人員的增加,管理工作日益複雜,簡單的經驗型管理已難以適應發展的要求了,高校開始重視規劃管理工作,逐漸走上規劃管理的路子。一 高校經驗型管理和規範型管理簡介 經驗型管理就是通過既得經驗來指導工作,促進企業或高校的發展。經...

教師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和措施

新聯小學葉韋兵 人人都會有情緒,而情緒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既可能帶來積極的影響,使人精神飽滿面對工作和生活,也可能帶來消極的影響,使人垂頭喪氣,心情抑鬱。而作為教師這一特殊職業,面對多方的壓力,有社會對教師的過高要求,有家長對教師的誤解,有教師自身家庭的影響 面對這些,教師的情緒可能會有較大的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