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2022-04-29 23:06:05 字數 926 閱讀 5612

作者:宋風菊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教師已不再是單純的任務執行者,而應是教育的思想者、研究者、實踐者、創新者和需要不斷發展的專業工作者。教師的專業化是乙個終身過程。

「一朝受教,終身受用」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因此,讓我們共同努力,優化教師專業成長的策略,從而使每位教師更快更好地成長!

關鍵詞:教師;專業化;發展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3)02-0019-01

教師專業化是指教師以合理的知識結構為基礎,具有專門的教育教學實踐能力,並能有效地、創造性地解決教育教學領域中的問題。教師專業化發展是社會發展的需求,是新課程改革的需要。這就要求教師必須自覺實現自身角色的轉換,自我設計專業發展,提公升自己各方面的素養。

那麼如何有效地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呢?我認為可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樹立良好的職業心態,建立正確的職業理想

教師的職業認同感低是不爭的現實,教師的職業壓力大,社會地位低,福利待遇差。故而,眾多的教師職業心態差,職業倦怠感強。所以,許多人只是把教育工作當作一種謀生的職業,這嚴重阻礙了教師的專業化成長。

樹立良好的職業心態,建立正確的職業理想,把教育當作事業來追求,只有這樣我們才會由從業到敬業,最終樂業;才會從追求功利價值到追求社會價值,追求人生價值;才會從追求教學技能到追求教學模式,追求教學境界;才會由匠師成長為能師(經驗型教師),最終成為人師(專家型教師)。

樹立良好的職業心態,建立正確的職業理想,是教師專業化成長的心理基礎。有了它,教師專業化成長才有了「核動力」。

2.不斷學習,完善自身知識結構

作為教師,我們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抓緊分分秒秒學習充電,使學習成為自己的一種內需。要做學習的有心人,要廣泛地閱讀各類有益的書籍,學習各種領域的知識、技能,特別要學習現代資訊科技,不斷構建、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求。

校長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隨著科技 教育不斷發展,教師職業化程度不斷地提高,這必將給廣大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帶來了難逢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作為校長,面對新課程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校長的專業化作用和先進教育理念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校長面前的重要命題。對於剛剛走上校長崗位的我,通過這次培訓...

談談如何更好的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教師是人類永恆的職業,隨著社會的進步 教育的發展,人才素質問題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和重視。高素質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當然也離不開教師。時代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推動教育事業又快又好的發展,培養高素質的創新人才,教師是關鍵。先進的教育理念要靠一流的教師隊伍去實踐,出色的教育業績要靠過硬的教師隊伍去...

新課程下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摘要 隨著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師的專業成長和發展已越來越成為時代的迫切需要。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反映了教師在教學工作中,通過經驗的積累,不斷地反思教育實踐,逐漸從不成熟到成為相對成熟的專業人員的成長歷程。正是在教師專業發展的程序中,教師的主體地位 精神和意識得到時代的推崇,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和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