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

2022-09-05 18:06:05 字數 3011 閱讀 4884

城關鎮建設小學紀偉麗

2014、1、20

城關鎮建設小學紀偉麗

在知識經濟時代,教師僅僅能恪守職責、有崇高的事業心已經不夠了,時代呼喚具有更多專業特長的專家型的優秀教師。教師職業的專業化是社會進步的必然要求,是教師教育發展的方向。那麼,教師怎樣才能實現自己的專業化發展呢?

下面我就把自己通過學習和我校的實際情況,在這方面的認識,與大家分享一下。

一、積極的心態是教師專業化發展的前提。

積極的心態,就是乙份對工作的熱情和熱愛。就以我們國家一些教育專家或比較知名的校長為例,像魏書生、李烈等,當然還有好多在教育方面有巨大成就的教育專家,他們都有乙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沒有把教書單純地當成是一種謀生的手段,而是把教書當作一種樂趣,把工作看作生活的一部分。

他們憑著對工作執著的愛,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超乎尋常的業績,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我們在寫工作總結時,都會這樣寫:熱愛黨的教育事業,對學生認真負責,工作勤勤懇懇。對學生認真負責,工作勤勤懇懇,大部分教師還是能做到的。

但是如果要說發自內心的「熱愛」教育工作,我想就廖廖無幾了。如果,教師能把每一節課,當成是檢驗自己教學能力的場所,或是施展自己才華的舞台的話,那麼你就會發現,原來講課也會變得有趣起來。你就不會再抱怨:

今天的課怎麼這麼多?你也不會再抱怨:××同學怎麼這麼笨?

你會走近他,尋找他的長處和閃光點,選擇適合他的教育方法,和他一起成長。

二、以培訓為契機,開展多樣化的校本教研。

多樣化的培訓可以提高培訓活動的實效性,也能全方位地幫助教師實現專業成長。如可進行以下培訓:

1.理論培訓與教學實踐相結合

2.個體學習與集體培訓相結合

3.外出培訓和二次培訓相結合。

三、以教師為本,教學為中心,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1、以人為本,尊重教師工作。校長要了解教師的需要;做到知人善用,用其所長;對教師一視同仁;調動教師參與學校的管理,尊重教師的工作,發揮教師的主觀能動性。

2、以教學為中心,落實教學六認真。完美緣於細節,成績貴在常規。教師的備課、上課、作業布置和批改、測試、輔導、總結等方面要用制度來加以規範,爭取在常規中形成專業的價值取向。

3、適時加壓,促進成長。給教師制定恰當的目標,加強教師的師德教育,不斷提高他們的思想素質和形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對他們提出要求,培養奉獻精神,培養進取精神和嚴謹治學的優良風尚,不斷提高他們的業務水平。

4、開展活動,給教師乙個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學校內開展各種教育教學活動,如賽課、**、教學設計、反思等。讓他們在實踐中增長才幹,進一步激發工作的熱情。

5、制定激勵機制,形成良性競爭。學校要制定各種激勵機制,獎勤罰懶。同時注意教師的公平競爭,為教師加強業務能力提供場所和機會,為教師提高教學質量創造有利條件。

對一些教師提出的不切合實際的要求要耐心解釋說服,避免空洞說教。同時,要多開展各種有益的活動,為教師創造乙個良好的工作、學習氛圍,以此增強團體的凝聚力。

四、通過校本教研,提高教師全方位的能力。

1、自我「充電」,提高素養。學校組織和鼓勵教師自主學習,讓學習成為教師形影不離的朋友。通過學習,提高學科知識素養和專業知識素養,實現「邊學習、邊研究、邊總結、邊提高」的目的。

2、加強校本教研,形成學校常規。教研活動是教師進行教學研究的主要形式。學校要多開展觀摩聽課、課後評議等教研活動,形成教師合作互動、經驗分享的格局,達到優勢互補、共同成長的目的。

3、開展教研評比,激發教師熱情。鼓勵教師將教研心得、思考寫下來,形成教研報告,定期評比,加以獎勵。同時,在全體教師中進行交流,使教師有成就感,激發出工作熱情。

4、參與集體備課是提高教學能力的基礎,是乙個將理論知識與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思想過程,也是乙個教師之間取長補短的過程。集體備課中要求參與人員必須處理好個人與集體的關係,不是中心發言人個人的意見,需要備課組長引導、調動參與人員的積極性,它也不僅僅是集中討論,需要集中討論與個人鑽研相結合。因此,教師個人必須首先鑽研、熟透教材和大綱,在參與中各抒己見,百花齊放,最終完成對課堂教學高質量的構思和設計,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促進教師個人的發展。

5、課例研究, 喚醒教師的主體意識。

課例研究可以說是教師教學能力生成和發展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徑,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開展課例研究為其最佳形式。通過課例研究喚醒教師的主體意識,提高教師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教師由經驗型向反思型、專家型轉變和教學行為的轉變。但在實際工作中,課例研究重形式、走過場的較多,為此學校要扮演督察者、引導者的角色,要求參研教師應做好個人研討的記錄,保證教師有充分的時間在「研」上做工夫,明確每個人在活動中的具體任務,積極主動地分擔起參研者的責任,並努力將研討建立在以先進的教育理念來引領上,讓教師在研究過程中收穫快樂,收穫成功,收穫經驗,收穫成長。

6、進行教學反思,促進成長。

教學反思是回顧、診斷、監控自己教學的行為表現,以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適應教學實踐需要,是提高教師教學能力的必要環節。因此,自我反思應當視為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態度和組成部分,應要求教師通過教學反思促使自己對教學活動更為深刻的理解,對教學中存在的利與弊、成功與不足進行深入的分析、研究,為以後的教學積累經驗,提高教師教學實踐能力。教師在課後培植起反思的意識,能不斷的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與行為,不斷自我調整、自我建構、總結經驗,從而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獲得持續不斷的專業成長。

7、抓好聽課、評課活動。

任何一次公開課教學是一位教師對教材的處理、教學手段、教學方法、教學過程中應對能力、啟發引導學生等各種能力的展示,也是一位教師教學理念、基本素養的體現,因此任何一次公開課對教師自身能快速成長會起到積極的作用。所以,教研組要充分重視每一次公開課,認真組織好聽課、評課活動。對於組內的青年教師的開課設想要認真聽取,對其初稿的可操作性能做出客觀的評價,再稿時還對各種細節問題提出忠告。

課堂教學結束之後,客觀地評價他這堂課的成功和失敗之處,促使青年教師盡快成長起來。對於有一定教齡的中老年教師,既要看到他們的長處,又能實事求是地表明自己的看法,怎樣做更好、更合理一些,不要讓評課活動成為表揚會或批評會,讓評課真正成為教師成長的有效途徑。

總之,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教師已不再是單純的任務執行者,而應是教育的思想者、研究者、實踐者、創新者和需要不斷發展的專業工作者。教師的專業化是乙個終身過程。 「一朝受教,終身受用」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因此,讓我們共同努力,優化教師專業成長的策略,促使每位教師更快更好地成長!

謝謝大家!

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教研活動方案

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 教研活動方案 教科室08 9 3 為了進一步提高我校廣大教師素質,促進教師走專業化成長道路,為全面提高我校教育 教學質量打下堅實的基礎,制定活動方案如下 一 組織機構 組長 楊小波 副組長 駱海山李建會 成員 劉秀麗範君瑩張淑青蘇建平宋泉 二 主要內容 1 學習並掌握應用 先學後...

做好日常管理,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

加強學校日常工作管理促教師專業化成長 隨著教育觀念的不斷更新,教師專業化水平則成為大家普遍關注的問題。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率,提公升教育質量,是我們每乙個教育工作者都要認真思考的問題。加強學校日常管理,建立與教師專業化成長相適應的學校管理制度,具有深遠的意義。一 學習培訓,是...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新課程在我校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身的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將終身學習和終身發展提到日程議事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