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2021-03-04 09:16:32 字數 2302 閱讀 7502

王玲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經濟全球化的程序日益加快,新課程在我市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積累、更新,促進自我的發展。這是乙個長期的、艱苦的過程,為使自己在新課改的大潮中有所作為,因此,當前的教師們,必須將終身學習和終身發展提到日程議事中來,通過學習,不斷自我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教師只有經常的進行學習、研究、反思、不斷實踐,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發現新的事物,進行創造性教學,才能不斷滿足當前孩子們的需求和教育的發展,也才能在工作中找到自身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現結合學校對教師專業化發展要求和我校的實際情況,對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1、建立尊重、讚賞、寬容的師生關係。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為了實現這一理念,我們嘗試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學生,相信每一位學生,人人都能學好,個個都能成才。能善於發現和及時讚賞學生的成功及其閃光點,要學會寬容和等待。要堅持以下「七個不」:

即不體罰學生;不辱罵學生;不大聲訓斥學生;不羞辱嘲笑學生;不隨意當眾批評學生;不冷落學生;不隨意向家長告狀。同時,對學生的發展和評價保持適度的寬容,要善於把對學生的批評轉化為期待,避免過多地苛刻地評價學生的「對」與「錯」,從而逐步建立起良好的師生關係

2、教學關係上,注重幫助、引導、交往

新課程為教師主動性、創造性的發揮提供了保證,在教學中我將盡量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幫助學生檢查和反思自我;幫助學生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和形之有效的學習方式;幫助學生發現他們所學的東西的個人意義和社會價值。引導學生完成**、解決問題的過程;引導學生掌握真正的研究方法和步驟。

強調師生間動態的資訊交流,通過資訊交流實現師生的互動,相互溝通,相互影響,相互補充,從而達到共識、共享、共進。加強師生的對話、交流,力爭完成從教學中的「主角」轉向「平等中的首席」轉變,從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向現代的學生發展的促進者。

3、在對待自我上,做到設疑、反思、創新

倡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過程,勇於提出問題,學習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改變學生死記硬背和被動接受知識的學習方式,在教學過程中,教學內容盡可能以問題的形式呈現給學生,讓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以解決問題的形式進行學習。讓學生改變學習方法,首先自己就要下功夫,研究新教材,吃透新教材,創造性的使用新教材,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問題的設定上,根據學生認識水平和心理特點提出一些有一定深度、且觀點新穎的問題進行設疑,置學生於問題情景之中。

4、以反思性教學為突破口,認真做好課堂教學反思。

作好課堂教學反思,即教學前反思,用新課程理念,走出過去目標單

一、過程僵化、方法機械的「定型化」的教學模式,從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出發,拓寬教育的時空,拓展教學的內容,優化教學的過程,使教學成為一種自覺的實踐。教學中反思,是及時自動地在行動過程中的反思,經常反思自己是否存在對待不同學生上有差別,並盡量公開又公正地評價學生的學習過程和結果,教學後反思是在授課後進行反思,了解學生的意見,看看他們是否察覺到了教師在期望上的偏差,隨時審視,隨時修止。形成自己的教學個性,不斷提高自我反思的意識和增強自我監控的能力。

5、厚積薄發,開拓創新,在數學課堂教學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

積極參加各級各類的課堂教學比賽,不斷的磨練自己,在挫折中不斷的成長、完善。同時,虛心向其他教師、學者、專家請教,在教學模式、教學方法、教學藝術等方面有所突破,形成自己獨特的完整的教學體系,創出自己的教學特色。

新世紀的教師重任在肩,我願與新課程同行,與課程改革一同成長,與全體教師一起共創輝煌。

教師專業化成長是種自我挑戰,也是對自己事業和人生目標追求的系統化理論化,只有敢於挑戰自我,才能不斷成長。所以,我們必須實施挑戰自我,反省自我的策略,精心設計搭台展示自我,檢測自我,修正自我的策略,才能在不斷戰勝自我中,完善自我,發展自我,實現自我。現對本學期我校教師專業化成長工作總結如下:

一、師德為宗,努力提高教師的師德水平。教師的師德是教師從業的靈魂,有什麼樣的教師就可能教出什麼樣的學生。為此,我校堅持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師法》及有關政策法規,積極開展師德承諾、行風建設等活動,努力做到「思想道德規範、專業道德規範、教學道德規範、生活道德規範、行為道德規範、語言道德規範、交往道德規範」,自覺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和為人師表,樹立良好的師表形象:

一是塑造完善自我形象。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則,開展「學習討論,自我評價——相互督促,尋找榜樣——自我設計,對照規範——自我完善,榜樣形象」的系列主題活動。二是關愛相信每個孩子。

以「相信每乙個孩子都能成才」為出發點,開展「微笑服務」系列主題三是提高自我生命質量。以「提高質量和效益,走內涵發展之路」為落腳點,開展「自我生命真諦——自我生命價值——提高生命質量」系列主題活動。

二、師能為上,全面提高了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

1.通過各種途徑加強學習: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新課程在我校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身的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將終身學習和終身發展提到日程議事中來...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在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時,其中都提到一條那就是要終身學習。作為教師,想給學生一杯水,我們就要有一桶水。這個意思就是說,教師要不斷地學習,要擁有廣博的知識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教師自身也要有專業規劃,大到自己如何一步步有教師到名師 專家 小到教師日常教學工作生活中是如何充實自我的。因為這都...

教師專業化成長措施

隨著素質教育的深入實施,人們深刻認識到 學校的發展,學生的發展,關鍵是教師的發展。沒有教師的發展,也就沒有學生的發展 沒有教師的教育創造,也就不會有學生的創造精神。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努力建立學習型學校,強化 七多 措施,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一是要求教師多一點熱愛和責任。只有自己真有責任心去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