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化成長考評制度

2023-01-06 07:57:02 字數 2225 閱讀 7061

八德鄉中心學校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

考核制度

為加強教師隊伍管理,促進教師專業水平快速、持續、有效、穩健地發展,培養一支適應實小教育教學工作的思想正、理念新、工作勤、業務精、學術深,一專多能的教師隊伍和建設學習型、書香型的學校,特制定本條例。

一、指導思想

貫徹落實市、縣實施農村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公升工程的意見要求,結合學校發展實際,著眼教師專業發展,著力校本教研開展,以「面向全員、突出骨幹、適度區分、均衡發展」為原則,以「教學規範和素質提公升」為重點,全力營造教師終身教育和可持續發展的良好格局。

二、構想思路

構建乙個教師考核加分制(即在考核時給予教師相應的加分),並建立相應的評價體系,使加分製成為教師工作和學習的導向、「優秀教師的催化劑」、「青年教師走向成熟的快車道」,從而促進廣大教師「終身學習發展」意識的確立、習慣的養成,使學校不僅是學生發展的場所,也使之成為教師發展的場所,並根據「作用與反作用」的自然規律,通過加分制及評價體系,充分發揮學校有關管理職能部門的管理效能,從而進一步優化學校教育教學資源。

三、評估方案

1、教學準備認真學習和鑽研課程標準,熟悉教材,了解學生學習情況,合理應用教學資源,精心設計教學方案,

其中包括教學目的、重點難點、教時安排、教學步驟、板書設計和作業布置等內容。可採用文字備課形式,須有兩天的提前量。每月月末進行抽查,不符合備課要求的得減3分。

2、課堂教學認真做好課前準備,按教學計畫完成教學任務,不拖堂;語言精煉,脈絡清晰,啟發學生動手、動腦、動筆、動口,重視學生非智力因素和能力的培養;教法得當,體現教師主導、學生主體、訓練主線的精神。教學效果好,確定為校級骨幹,著重培養。

3、聽課評課準時參加聽課,認真做好聽課記錄,書寫字跡工整。聽課記錄包括:時間、地點、授課學校、班級、執教者、聽課老師、課題、教學活動過程、板書、簡評等。

認真參加評課,本著互相學習、取長補短的態度參加評課,發表自己有主見的看法。

一學期聽課、評課不少於5節,分管教學業務的副校長不少於8節。到期末結束檢查,少一節,扣取該教師5分)根據參與聽課、評課活動的登記表和聽課、評課記錄本(紙)進行核實。聽評課滿的不扣分,聽課評課每少1節扣5分。

4、在鄉內任培訓教師1節加3分,任縣級培訓教師一次加6分,任市級培訓教師加9分。必須向教導處提供講課稿及邀請書、證明等印證材料。

5、作業批改作業批改應認真仔細,及時反饋校正,杜絕只布置不批改或只批改不講評,注意面批和課後批相結合;批改符號要規範,書寫要端正。批語要簡明具體,作文批改的評語要有針對性、指導性、

鼓勵性;注意學生作業習慣的養成,要求學生書寫工整規範,作業本保持整潔,批改後讓學生及時訂正。不按批改要求檢查學生作業本,根據批改情況酌情扣0—5分。

6、課外輔導加強培優補差和興趣小組指導工作,要針對學生不同情況加以輔導,以滿足各類學生的需要。語文、數學每學期安排學科競賽,學生獲校一等獎每人次得1分,指導學生文章在縣級以上報刊發表的每篇加2分(同一篇文章重**表只計一次)。參加優質課、「三優」、及其它教育行政部門組織的比賽獲得縣級

一、二、三等獎的分別給予加5、4、3分,獲市級

一、二、三等獎的分別給予6、5、4分,獲省級

一、二、三等獎的分別給予7、6、5分;獲得優秀教師稱號的也按上辦法加分。

7、服從學校工作安排,積極認真參與各級各類教研活動和各種培訓活動,提公升自身教育理念和教學水平。主動為公出、事假、病假教師代課的,行政值日做好記錄,作為考核加分的依據。參加縣級以上培訓須教導處安排人代課。

8、在縣級**案例評比中獲三等獎每篇得2分,二等獎每篇得3分,一等獎每篇得4分,在縣級以上**評比中獲獎的,在相應分值上加一分。每項校級立項課題得10分(其中課題負責人得學分的5,其餘由參與者均分,下同),每項縣級課題得15分,每項縣級立項課題得20分。課題成果獲獎按同級別**雙倍計分。

9、每學期上次一篇教學經驗總結,一篇教學質量分析報告,一篇教學案例,每少一篇扣該教師3分。

10、教學管理教學管理無過失性事故發生。管理中作風民主,方法得當,管理目標到位,氣氛和諧的。根據學校安全事故記錄和學生問卷調查、家長有效投訴酌情加0—5分。

11、教學成果語文、數學等統考學科由教導處每學期安排質量監查,平均分與縣平均分的差距減去上學期本班平均分與縣平均分的差距,得到你的分值,上公升一分加2分,下降1分減2分,如果本學期的平均分達到及格分數,只加分不減分。

四、獎勵措施

1、如果學校有條件的話,在不違背上級檔案要求的情況下,對成績突出的老師進行一定的獎勵。

2、考核分數高的教師優先推薦各級學科骨幹、名師的評審,前十名作為「優秀教師」評審物件。

3、考核結果作為績效工資發放的依據。

八德鄉中心學校

2023年8月28日

教師專業化成長考評制度

八德鄉中心學校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 考核制度 為加強教師隊伍管理,促進教師專業水平快速 持續 有效 穩健地發展,培養一支適應實小教育教學工作的思想正 理念新 工作勤 業務精 學術深,一專多能的教師隊伍和建設學習型 書香型的學校,特制定本條例。一 指導思想 貫徹落實市 縣實施農村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公升工程...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新課程在我校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身的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將終身學習和終身發展提到日程議事中來...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王玲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經濟全球化的程序日益加快,新課程在我市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我的發展。這是乙個長期的 艱苦的過程,為使自己在新課改的大潮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