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師專業化成長的反思

2021-04-28 06:39:26 字數 2204 閱讀 8772

隨著現代科技的不斷進步,我們的學生接收資訊的渠道越來越寬泛,見多識廣的他們在這個多元的時代裡也更顯個性,對老師的要求尤其是對語文老師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標準也不再只是博學多才了,還要風趣幽默,親切和藹而又不失時尚,難怪語文老師常常慨嘆:這語文老師實在難當,儘管如此,作為一位新時代的語文老師,我們以不得不思考,怎樣做才能成為學生心目中的一位好老師,怎樣教才能使你的語文課成為學生最喜歡的課,怎樣交流才能在學生心田激起靈動的火花,怎樣教導才能讓學生因你的存在而受益終生。

回顧自己這三年來的語文教學生涯,我認為從以下幾方面去反思很有必要。

一、力爭讓自己成為乙個優秀的人,用良好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

乙個正直、善良、有慈愛之心的人,總會受到別人的尊重和愛戴。而乙個尊重每位學生,平等愛護每位學生的老師更會受到學生的寵愛。作為乙個語文老師,除了要擔負傳授給學生語文知識的任務外,還要擔負培養學生優良人文情懷的重任,而乙個老師,本身如果就有一種謙虛謹慎,勤學上進的優良的教學作風,有一顆寬容善良、善解人意的同情心,有一種驅惡揚善的正義之氣,那麼他的一舉一動肯定會潛移默化地薰陶學生,使學生自覺養成良好的道德情操。

無形中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二、要有對語文教育無比熱愛的美好激情。

如果語言教師自身都古板、僵化,缺乏對生活和教育的激情,你又怎麼能不斷進步,你的課堂又怎麼能鮮活生動呢?學生又怎麼能從你的教學中獲得靈感呢?所以,語文教師一定要有意識訓練自己對語文教育無比熱愛的美好激情。

這就要求我們,一要把語文教學當成你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來看待,而不僅僅是把它當成一種謀生的手段;二要把你的學生當成延續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來看待,而不僅僅是把他們當成你生命中的乙個過客。只有把語文教學當成你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你才能傾注自己生命所有去關注它,熱愛它,你才能想盡一切辦法去豐富它,完善它,也只有這樣,你才會認真研究語文教學中的每乙個細節,讓它在你的心田激**花,讓它與你的心靈產生共鳴,從而以一種感人的、可愛的形式展現出來,也只有這樣,你才會去不斷吸收專業知識,充實和完善自己,這一切的付出,你都會從中收穫到一種生命意義得以充實的無限樂趣,而不會是一種負擔。所以,改變心態對教師的專業化成長至關重要。

三、要有對學生未來高度負責的強烈責任感。

作為語文老師,心中一定要明白,你是培養乙個只會做題的機器還是培養乙個鮮活的、能說會道的、全面發展的人才。所以你的教學不只是當堂課教給學生知識和應試技巧,而是要想辦法提公升他們聽說讀寫的能力,要本著對學生未來高度負責的責任感,利用好有限的課堂,激發起學生無限的學習熱情。培養能使他們受益終生的學習能力和聽說讀寫能力。

而真正做好了這一點,我想。學生的語文成績也肯定不錯了。所以,樹立了對學生未來高度負責的責任感,你才會真正體會到教學相長的無限樂趣了。

四、要有不斷學習專業知識逐步豐富和完善自身的追求。

語文知識的結構和體系龐大而複雜,涉及的其它政治、歷史等領域的知識更是不計其數,作為乙個語文老師,如果不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不注重知識的自我更新,肯定不能適應新時代的語文教學,更談不上要站在學科的前沿。本來理想的教師就應該是乙個教育者、實踐者、研究者,是乙個通過不斷學習從而帶領學生不斷成長的發展者。而語文教師更應該經常閱讀《外國文學史》《中國現當代文學史》《中國通史》等專業著作,對中外文學史有乙個非常熟悉的輪廓,才能更準確的把握教材編寫意圖,更透徹地理解教材,更靈活地處理教材,才能在教學中運用自如地把學生應該掌握的知識提取給學生。

同時,語文老師還要經常閱讀文學作品、人文讀物、教育專著等。通過不斷的讀書和學習豐厚自己的文化底蘊,讓我們在這些思想含量高,文化積澱深的書籍中,得到人文精神的薰陶,從而生成自己在語文教學中的教育智慧型。這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要交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應該有一桶水」的道理。

因此,教師只有不斷學習專業知識逐步豐富和完善自己,才能在教學中駕輕就熟,避重就輕。

五、要有謙虛謹慎、取長補短的進取精神和堅持寫教學反思的習慣

語文教學是乙個生動的、很有個性的再創造過程,無論你的見解多麼新穎,你的教法怎麼獨特,也難免受到自我思維的約束和限制,而如果我們能虛心聽取別人的見解,對自己的教學又可以增添新活力,在這個過程中我又想到了孔子的一句話:不恥下問,不論是學歷不及你高還是經驗不及你豐富的老師,我們都可以從他們身上吸取到很多自己沒有的東西,從而使你的教學更顯個性風采。同時,在聽取了別人的意見後,再結合自身的教學分析得失、利弊,認真反思下一次教學應該如何處理才能收到更好的教學的效果,然後把這些點滴的思維火花記載下來,日積月累,又可以得到許多新的教學感悟。

這樣,自己的教學就會越來越有獨創。

總之,語文教師的專業化成長是乙個不斷實踐,不斷完善的過程,只要我們永遠保持一顆對教育事業無比熱愛的忠心,永遠堅守對自身素質不斷提公升的追求,我們就會在語文教學這片廣闊的天地中大展巨集圖。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新課程在我校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身的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將終身學習和終身發展提到日程議事中來...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王玲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經濟全球化的程序日益加快,新課程在我市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我的發展。這是乙個長期的 艱苦的過程,為使自己在新課改的大潮中有...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在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時,其中都提到一條那就是要終身學習。作為教師,想給學生一杯水,我們就要有一桶水。這個意思就是說,教師要不斷地學習,要擁有廣博的知識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教師自身也要有專業規劃,大到自己如何一步步有教師到名師 專家 小到教師日常教學工作生活中是如何充實自我的。因為這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