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專業化成長

2022-11-27 01:12:04 字數 1625 閱讀 4927

一、角色定位

教師的專業化,其最基本的含義是把教學視為專業,把教師視為專業人員。視教師為「專業人員」,教師首先要有「角色意識」,教師的角色很複雜,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化,教師專業角色定位需有新的認識。首先教師是教材文字的研究者,其次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再者教師是課程資源的開發者,同時教師也是學生人格的影響者。

二、集體備課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師也」。集體備課是教師之間互相研討教學方法、切磋教學藝術的一項重要措施,可以將集體的智慧型與個人的特長有機地結合起來,彌補老師備課過程中的不足,互相取長補短,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因此把集體備課作為教師專業化成長的平台有效易行。

三、研讀教材,研究大綱,研習題目

1、研究整個高中學段的教材(舉了「力」概念在整個高中物理**現的地方)研究高中學案,這樣講到某個知識點,知道這個知識點在整個知識體系中的地位,才有可能在教學過程中留下伏筆。問一下大家,我們高中講動能定理和動量定理的時候研究物件是什麼?以前是質點,現在是質點系。

如果講太深可能會給學生增加負擔。

2、做整個高中學段課本上的習題

我們都參加過高考,知道高考題遠遠超過我們課本習題的難題,很多老師非常不重視課本習題的聯絡。而高考命題其實是對教材習題的改造和組合。積木可以拼出各種千變萬化的形狀。

專家的命題總是這樣或那樣體現出了課本習題的影子,從另外乙個角度講,很多人,特別是老師,很喜歡「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如果你將來當老師,你明不明確哪些是一哪些是類,要是你都不清楚,那就很不行了。「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是建立在你對各種題研究的基礎上的。

三、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是指針對教學行為作批判性思考和評判,並將這樣的批判性思考和評判的思維活動記錄下來而形成的文字。

教學反思可以在關注教學行為的某個側面基礎上進行專題反思,專題反思具有明確的問題趨向,相應的批判性思維活動較為深刻;教學反思還可以在關注教學行為的各個側面基礎上進行整體反思,整體反思能夠相對完整的認識教學行為全過程,相應的批判性思維活動較為開闊。

從反思時機的把握上可以將教學反思分為:課前反思,即針對教學預設中的相關問題所作的由知識與經驗支撐著的行為批判;課中反思,即針對教學生成中的相關問題所作的由靈感與經驗支撐著的行為批判;課後反思,即針對行為效果的改善、教學經驗的積累等問題所作的由責任與態度支撐著的行為批判。

四、教學研究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如果你想讓教師的勞動能夠給教師帶來一些樂趣,使天天上課不至於變成一種單調乏味的義務,你就應當引導每一位教師走上從事研究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 課題研究是教育教學實踐的客觀要求,存在於教師專業活動之中。

其實,教師是最具權威的教育科研研究者,第一線的教師進行研究是最具價值的。它是為行動而進行研究,在行動中加以研究,它是把研究和實踐有機地融為一體,它是由「教書匠」成長為「教育家」的必經之路。通過課題研究引領教師專業化發展。

主要鑑於以下四點考慮:一是課題研究能鍛鍊人的組織能力。二是課題研究能鍛鍊人的統籌能力。

三是課題研究能鍛鍊人的意志力。四是課題研究能提高人的學術素養。

貫徹落實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需要全體基礎教育工作者自身的努力,因為每乙個學生的成長,都需要高水平的專業教育。成就了學生的同時,也成就了我們教師自己。只有大力提高中小學教師的專業化水平,才能開創基礎教育發展的新局面,才能迎來基礎教育發展的美好的明天。

姓名:李亮亮

班級:物師4班

學號:2012213917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新課程在我校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身的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將終身學習和終身發展提到日程議事中來...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王玲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經濟全球化的程序日益加快,新課程在我市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我的發展。這是乙個長期的 艱苦的過程,為使自己在新課改的大潮中有...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在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時,其中都提到一條那就是要終身學習。作為教師,想給學生一杯水,我們就要有一桶水。這個意思就是說,教師要不斷地學習,要擁有廣博的知識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教師自身也要有專業規劃,大到自己如何一步步有教師到名師 專家 小到教師日常教學工作生活中是如何充實自我的。因為這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