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2021-03-04 09:37:20 字數 1211 閱讀 2626

在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時,其中都提到一條那就是要終身學習。作為教師,想給學生一杯水,我們就要有一桶水。這個意思就是說,教師要不斷地學習,要擁有廣博的知識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

教師自身也要有專業規劃,大到自己如何一步步有教師到名師、專家;小到教師日常教學工作生活中是如何充實自我的。因為這都是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方法。在這裡,我總結的是我校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的以及成效及不足。

現歸納如下:

教師專業化成長手段:依據中心校下發的由教師集體研討的導學案,教師再根據自己本校、本班實際再完善、修改導學案,對導學案進行二次加工變成自己的教學案;每週聽兩次其他教師的課並及時記錄聽課過程並給與評價;每週寫兩篇教育理論,充實自己的教育理論知識;每週寫一篇學法筆記,教師要懂法、知法,做乙個守法好公民;每週寫一篇教育隨筆,在教學周隨時記錄自己教學中的得與失;每週寫一篇小課題研究記錄,記錄自己的小方法,以促進高效課堂的高效益;每月寫不少於二千字的讀書筆記,增加自己的知識面。

從以上我們學校讓寫的東西表面看來,我們學習的還算全面。然而對於促進教師專業化快速成長的要數聽課和教育隨筆。聽課可以讓教師看到別人的長處、發現自己的不足,能夠使博採眾長,融會貫通化為自己的東西。

教育隨筆可以記錄自己教學中的困惑、驚喜、新方法、新思維。教師一方面要看到別人的長處,另一方面也要不斷反思,內外力作用才能把教師培養成專業人才。所以我們學校對於這兩方面尤其重視。

我們學校實行間周賽課制度,督促其他教師聽課、評課。每月定期檢查教師寫的東西,並及時記錄檢查的反饋情況。

教師專業化工作成效:教師寫的東西多,學的東西當然就多。時間就像常說的那樣,擠擠就有。

作為教師多學一點,有壞處嗎?在能力範圍內學習點知識,對我們教師專業化發展不無好處。通過這些教師專業化的手段,教師的教學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他們能夠積極聽取聽課人的建議,積極反思自己的教學不足。

而且他們也學到了其他一些輔助教學的知識。現在提倡教師是「專家型」、「研究型」教師,而做到這,教師必須多學,多記錄。

此外,遇到出校的學習活動時,我校領導都鼓勵教師積極參加,越多越多,這當然都在保證上課教學秩序不亂的情況下。聽說有優質課評選時,積極鼓勵教師踴躍報名參加。學術交流會、出外參觀學習、參加優質課評選、教師專業培訓等系列活動,我校都抱著學習的態度參加。

不足:法律知識的學習沒有針對性,系統性;小課題研究討論落實也不到位。

為了更好地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我們學校繼續發揚好的工作作風,同時注意糾正自己的不足,以期又好、又快地發展!

高碼頭鎮丁大寺小學

2013/7/8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新課程在我校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身的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將終身學習和終身發展提到日程議事中來...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王玲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經濟全球化的程序日益加快,新課程在我市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我的發展。這是乙個長期的 艱苦的過程,為使自己在新課改的大潮中有...

教師專業化成長措施

隨著素質教育的深入實施,人們深刻認識到 學校的發展,學生的發展,關鍵是教師的發展。沒有教師的發展,也就沒有學生的發展 沒有教師的教育創造,也就不會有學生的創造精神。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努力建立學習型學校,強化 七多 措施,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一是要求教師多一點熱愛和責任。只有自己真有責任心去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