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職新教師的專業化成長

2021-04-02 15:11:33 字數 872 閱讀 1894

幼兒園圍繞「政治上引導、業務上指導、生活上關心」開展新教師的培養工作,做到「起點高、要求嚴、培訓實」,使新教師在一年見習期內順利完成由學生到教師的角色轉換,素質進一步得到提高。

一、教師專業化成長的理論認識

教師的專業成長是指教師在職業生涯中所實現的變化與發展,這種變化與發展不僅體現在外在的教學行為上,也存在於教師內在的教學觀念之中,是乙個包括知、情、意、行在內的綜合體系的完善。這一變化最初從某個區域性開始,可能是專業知識結構的變化重組,趨向科學合理;可能是專業技能的提高與完善;可能是專業情感的昇華與教育信念的堅定;可能是教育實踐活動更較合理有效,最終都將指向教師素質的提公升。教師的專業成長集中代表了教師發展的意義。

我所理解的教師隊伍的專業化成長包括以下幾個方面:教師不僅是一種行業,更是一種專業;教師專業化發展的重點不在於學習專業知識,而在於提高專業能力和專業品質;教師專業化發展的過程也是教師認識自我、提公升自我價值的過程;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主要途徑是對教學進行持續不斷地研究和批判性反思;教師專業化發展是在師生共同的生活世界中教學相長;優秀的教師不僅是有知識、有學問的人,而且是有道德、有理想、有專業追求的人,不僅是高起點的人,而且是終身學習、不斷自我更新的人。新入職教師主要指師範院校畢業的應屆畢業生出任教職或其他獲得教師資格證書剛踏上教師工作崗位的教師。

從教師職業生涯來看,新教師走上教學崗位的第一年是教師專業發展的關鍵期,它不僅決定著教師的去留,同時直接關係到新教師的未來發展。

二、新入職教師特點與專業化成長的現實困惑

(一)新入職教師特點

首先,新入職教師難以勝任教學工作崗位。就教師的知識結構而言,新入職教師在學校裡接受的主要是本體性知識和條件性知識,而缺乏實踐性知識。

其次,不能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新入職教師在頭幾年的教學中往往靠自己盲目探索或是盲目簡單模仿,不能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教師的專業化成長

一 角色定位 教師的專業化,其最基本的含義是把教學視為專業,把教師視為專業人員。視教師為 專業人員 教師首先要有 角色意識 教師的角色很複雜,隨著 新課程改革 的深化,教師專業角色定位需有新的認識。首先教師是教材文字的研究者,其次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再者教師是課程資源的開發者,同時教師也是學生人...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新課程在我校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身的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將終身學習和終身發展提到日程議事中來...

教師專業化成長總結

王玲21世紀的今天,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經濟全球化的程序日益加快,新課程在我市已進入全面實驗的階段,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與新課改同行,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必須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學習掌握新的專業知識 技能,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 積累 更新,促進自我的發展。這是乙個長期的 艱苦的過程,為使自己在新課改的大潮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