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業務副校長作用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2022-08-30 07:21:03 字數 3362 閱讀 6384

西窩鋪小學袁曉宇

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是一所學校保持長盛不衰的基石。只有做到了教師專業化,才能使學校的發展有後勁,有前景。作為一校之長而言,特別是主抓教學業務的副校長,其對此項工作的認識程度與落實情況,會直接影響教師專業化發展的程序與質量,當然也會直接影響到學校的長遠發展、科學發展。

因此,分析校長在教師專業發展中的作用,將有助於校長認清自己的職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努力為教師的專業化發展營造良好的內外部環境。那麼,校長如何才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對教師的專業化發展起到引領作用呢?我認為,應當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突出校長的角色:

一、引導者

首先,作為校長,特別主管學校教學業務的副校長,應當在不同的學校管理時期,針對學校不同的師資狀況,提出適合學校特點的教師專業化發展的總體思路和構想,並能夠利用不同的場合和方式,引導全體教師自覺、主動地走專業化發展之路。其主要內容即:在學校發展規劃中要有乙個全校教師專業發展總體奮鬥目標;制訂出切合本校實際的人才培養中長期計畫,包括具體的培養目標、培養物件、培養措施等等;其次,在學校的常規管理中,制定各種管理辦法,並利用這些成形的規章制度,去對教師的專業化發展起到了乙個正確的引領作用。

要根據教師不同發展階段的實際情況,採用分階段要求、分層管理的方式,依據教師在專業發展方面的特點與需求,提供幫助與支援。第三,要積極引導教師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不同階段的專業發展計畫。教師的專業化是指教師所從事的教育過程不斷接受新知識,提高自身修養,增長專業能力的過程。

包括:教師的專業道德水平、教師的專業知識、精湛的專業技能、正確的教育思想、良好的心理素質。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計畫應包括:

預期要達到的目標是什麼;為達此目標自己應做什麼,怎樣做;以及需要學校提供什麼樣的幫助與支援。校長引導教師制定個人專業發展計畫,不僅有利於教師的個人成長,幫助他們有目的地促進專業發展,同時也有助於自己的專業成長,提高管理能力。要讓教師進一步明確「專業化」發展的含義,並在這個過程中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第四,要正確運用評價手段,將教師評價當作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途徑,樹立發展性教師評價理念,鼓勵教師大膽創新,支援教師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在對教師教學教研行為的評價上,校長應由「評判者」角色轉變成「激勵者」,最大限度地支援、促進教師投身教研工作,促成其快速成長。這其中,可以充分使用教育評價這個槓桿的作用,激勵教師的自我發展行為,提高教師的自我發展品質,進而完成教師自我發展的目標任務。

二、保障者

教師的專業化發展,需要校長利用手中的「職權」,最大限度地在學校管理上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行政上的強有力的支援,是教師在其專業發展程序中保證其積極性和效果的重要條件。這種保障主要包括精神的和物質的兩個方面。

第一,物質的支援包括強化學校的圖書館、資料室的建設,圖書、資料應俱全而豐富並保證開放時間;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擴大教師的學習面,為教師在資料查閱、積累、呼叫等方面提供方便;提供必要的辦公用品和各科教學所用教具、實驗器材、電教材料、影響製品等,為教師的教科研活動提供場所,等等。另外,學校每年還要保證一定教師培訓專項資金並創造條件逐步增加。

第二,要制訂並逐步完善有利於教師專業發展的各種行之有效的激勵措施,盡可能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搭建平台,尤其應在校園裡積極開展有利於教師專業發展的各種業務活動,如組織專題學習、教學觀摩、教法研討、經驗交流和技能競賽等;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應盡可能支援教師外出學習進修,或接受更高學歷的教育;也可以積極與教育專家聯絡,邀請專家來校對教師開展培訓,或直接與專家進行合作研究,充分發揮專家在教師專業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從而整體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日常的教育教學研討中、培訓活動中,校長要善於聽取他們的意見,採納那些在專業上真正「術有專攻」的教師的意見或建議。如果校長真正能對教師專業活動的權力給予充分尊重,則肯定會大大地激勵教師主動積極地投入到專業發展中去。

三、服務者

從某種意義上講,學校領導只是乙個「服務」的角色。這個「服務」意識的確立,當然也應當體現在引導和幫助教師隊伍專業化發展上。

服務課堂。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主要陣地在課堂。要做好為教師的課堂服務首先必須深入課堂聽課評課,傾聽教師的心聲,了解教師正在想什麼,正在做什麼、怎樣做,他們在課堂教學中需要什麼,等等。

了解了這一切之後,再在充分分析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滿足教師的要求,並幫助他們把自己的教學理念貫徹到課堂教學當中去。

服務教師。如上所述,要在教師專業化發展的過程中,切實做到教師為上、教師為先。教學是學校的中心任務,而教師是完成之一中心任務的主力軍,作為一校之長,他的言行和一切的管理行為,都應當考慮到教師們的需要。

因此,校長要適度地放下架子,深入到群眾中去,甘心做群眾的學生,甘心做群眾的「後台」,為他們解決生活、工作、思想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甘心情願地做他們的「服務生」。

服務學生。在這一方面,主要是應當創造好乙個良好的校內外學習和成長的環境。對內,要大力加強校園文化建設,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樹立良好的學風和班風,使全體學生把學校當成自己成長的基地,當成自己發展的樂園;對外,要積極協從地方管理機構,優化校園周邊的衛生、治安環境,為學生的成長創造條件。

四、實踐者

校長不同於一般的任課教師,他的專業發展並非僅指教學業務水平、工作能力,還包括了校長管理好一所不所必須的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從這乙個角度上講,校長也是專業化發展的實踐者,通過不同的途徑,來豐富自己的管理經驗,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從另乙個角度上講,校長的專業發展應當比一般教師更應領先一步,並以自身的形象帶領和影響全體教師共同前進。

校長除了要組織開展多種有利於教師專業發展的教育教學活動,為教師搭建各種促進專業發展的平台,讓教師在活動中不斷提高教育教學工作能力和促進自身發展的能力之外,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在這一方面,校長面臨更加艱鉅的任務、更高的要求,當然,也有著一般教師所很難有的資源和條件,如在時間方面,在社會效方面,在學習機會方面等等。這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我們不能把這一些條件和資源認定是自己的特權,而應當把災當作自己踐行「科學發展」「專業化發展」的動力。

如果校長的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那麼,他的管理水平也就能與專業水平正在提高的教師相適應。如果校長能明確自己在教師專業發展中也是一位專業發展者,那麼,他一定也會像廣大教師那樣,堅持學習新的管理理念和教育理論,在實踐中不斷地反思自己的管理行為,努力使自己的管理水平不斷地從經驗型走向科學型,使自己的管理策略更符合教師專業發展的需要。如果校長在做好本職專業發展的同時,也能在教學業務上勇於探索與實踐,做一名教師專業發展的踐行者,為教師作出表率,走專家型校長的發展之路,則更為理想。

這種對教師專業發展的親身體驗,有利於校長更好地做好對教師專業發展工作的管理,使其管理措施更為合理和有效。事實表明,校長自身專業發展的經驗,無論是管理方面的,還是業務方面的,對其自身都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它將更有助於校長切實而有效地做好教師專業發展工作。

人們說,乙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這種說法雖然不是完全準確,但卻很有道理。單從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方面,校長就完全應當擔當起教師隊伍建設的龍頭作用。

因此,我們應當充分地認識到學校校校長(特別主管教學業務的副校長)在引導教師專業化發展過程中所應起到的巨大作用,腳踏實地做乙個教師專業化成長的引導者、保障者、服務者、實踐者,只有這樣,才能夠保障新形勢下教師隊伍不斷創新化、專業化、知識化,才能使一所學校永遠走在健康發展、長遠發展、科學發展、優質發展的健康軌道上。

發揮教研組作用,促進數學教師專業成長

教研活動能為教師提供教學研究更廣闊的思維空間和個人才能展示的平台,能適應課程改革要求,有利於資源共享,促進了教師專業成長,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目前已被大部分學校與教師接受。青年教師在成長過程不但是自身建設問題,也是乙個不斷利用外部資源和條件,進行有效積累促進自己成長的過程。教研組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

校長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隨著科技 教育不斷發展,教師職業化程度不斷地提高,這必將給廣大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帶來了難逢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作為校長,面對新課程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校長的專業化作用和先進教育理念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校長面前的重要命題。對於剛剛走上校長崗位的我,通過這次培訓...

如何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3 教師應努力實踐,通過實踐加強對理論的探索。學習 實踐 反思是教師成的三個動因,而教學實踐又是教師專業成長的核心環節。美國的馬薩莉說 教學藝術只有在課堂教學的實踐中,才能夠真正的學到 教師卓越的教學才能,靈活的教學技巧,良好的教學效果,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實踐磨鍊。因此,教師應視課堂教學與教學研究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