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2021-03-04 09:55:32 字數 946 閱讀 4348

在當今教育改革如火如荼的時代背景下,學校要獲取不竭的發展動力,提高區域間的綜合競爭力,走在教育革新的前列,就必須思考如何生髮有生力量,儲後勁,積力量,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才有保障。應該說這股力量的生髮來自於對青年教師的專業提公升,潛力開發以及終身學習意識的固化。青年教師是學校可持續發展和強勁發展的新生力量。

學校所應必須思考如何打造好這支有生力量,培育學校的造血功能,為學校獲取不竭發展之源泉。基於以上的認識,學校立足學校實際,以「理論學習明方向,實踐鍛造強素質」作為青年教師校本培訓的指導思想,以「青年教師業務素質拓展比賽活動」為載體,立足校際,實施「以賽促成長」的青年教師校本培訓工程。加強青年教師各種專業素養的提公升。

一、以「賽」為載體,加強青年教師校本培訓

(1)開展書面評課比賽。幫助青年教師樹立正確的課堂教學觀,學生觀、教材觀,提高聽課、評課水平,開展青年教師書面評課比賽。以「新課程理念下如何評課」為主題,採用收看課例錄影後,以筆試方式當堂評課,書面匯報交流的形式。

從評課情況看,觀點明確,評課準確,語言精煉,反映了出教師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較強的業務素質。

(2)舉行學科課堂教學評優。開展崗位大比武活動,為青年教師的成長搭建鍛鍊展示的舞台。大力開展語文、數學、藝術、科學等學科課堂教學評優活動和教壇新秀評選活動。

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遵循學科教學特點,優化教學設計,改變教學方式,以生為本,重視生成。課堂上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充溢著師生「教」與「學」的智慧型,一片盎然生機,給聽課教師以諸多教學智慧型的啟迪。

(3)開展習作評改比賽。為了與新課程背景下習作評價新理念相適應,開展習作評改比賽活動。促進教師習作評價觀念、評價方式的轉變,使教師的習作評價成為激發學生習作意趣的催化力。

要求教師們遵循習作評改的原則、要求,潛心思考,認真批閱,從教師評閱的習作來看,教師的習作評改具有這樣的特點:既有眉批又有總評,評價重點突出,評價語言針對性強,富有指導性,評價語言注重情感性、啟發性、鼓勵性;評改符號規範化、評價符號多樣化。充分體現了教師對習作評價新理念的解讀。

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各位老師 新課程改革的程序之所以步履維艱,其重要因素就是我們的師資素養與新課程改革的要求相距較大。按照教育局要求和我校實際的需求,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2012年開學教師校本培訓動員大會,全面啟動此項培訓工作。下面就這次校本培訓工作,我講三方面的意見。一 認清形勢,增強校本培訓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校本培訓...

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研究

作者 趙娟 新課程學習 下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大力開展校本培訓,繼續深化校本培訓研究是實施新課程教育教學改革的現實需要,也是提高教師繼續教育工作實效的重要舉措。關鍵詞 教學培訓 提高方法 專業成長 校本研訓是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的合稱。研訓一體化校本教研方式,是適應中小學教師專業能力提高應運而...

以校本培訓為載體,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學校教育質量的提高和學校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隊伍水平的高低。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有什麼樣的教師隊伍就有什麼樣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質量。為了適應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需要,提高教師政治業務素質 職業道德修養,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採用過許許多多的途徑與方法,最終覺得以校本研訓為載體,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最好的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