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校本教師培訓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2022-04-02 17:44:30 字數 1694 閱讀 4666

作者:姜瑞強戴衍平

**:《現代教育科學(普教研究)》2023年第05期

摘要:校本教師培訓在教師繼續教育中具有重要價值及獨特作用。當前校本教師培訓中存在眾多問題。淳安的校本教師培訓從實際出發,採取多種形式,注重操作層面的管理,取得實效。

關鍵詞:校本教師培訓;教師發展;培訓價值

中圖分類號:g45-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5843(2007)05-0040-02

近年來,淳安教師進修學院通過優化教師校本培訓,培養出一批學有專長、業有專精、教有特色的教師,提公升了全縣各類學校的辦學層次與水平。

一、開展校本教師培訓價值取向

(一)校本教師培訓是教師教育的應用模式之一

過去一直將教師培訓看作師訓部門的專有任務,但是從提高教師實際培訓效果上看遠遠不夠。首先,由於淳安縣是浙江省25個經濟欠發達縣之一,庫區、山區、老區集一身。地廣人稀,交通不便,3000多名教師分散在全縣200多所學校,完(村)小就佔了三分之二,僅由專門的師訓機構來完成教師的集中在職培訓,工學時間矛盾嚴重。

其次。集中培訓主要採取課程面授、專題講座等方式來進行,培訓的效果難以較迅速地轉化為教師的教學效益。再次。

學校是教師基本的工作環境,教師的教育教學實踐能力必須在學校的實際工作中才能形成和發展,這也是師訓部門不可能完全解決的。因而培訓的基礎責任應在教師任職的學校,需要將院校教師培訓與校本教師培訓相互結合起來,將培訓重心適當下移。

(二)開展校本教師培訓具有明顯區別於院校專業培訓的價值

1 可以緊密結合學校工作實際。校本教師培訓立足於本職、本崗,立足於學校工作實際,立足於教師的職業要求,培訓活動與學校工作過程緊密結合,可以減少「工學矛盾」。校本教師培訓直接指向學校的教育教學實際過程,可以有效地解決「管訓不管用」的問題,較迅速地將培訓成果轉化為教師的教學效益,有利於提高學校的工作質量。

2 可以促進教師的個性發展。院校組織實施的培訓活動,面對來自各地、各校原有基礎不同的學員,只能滿足教學工作過程中的共性要求,教師的個性特點不能得到充分發展,不易實現教師發展的共性與個性的統一,校本教師培訓在一定意義上可有效促進教師個性發展和教學特色的形成。

3 可以充分發揮教師在培訓過程中的主體作用。由於校本教師培訓內容貼近教師的工作實際,教師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的內容,因而教師參與培訓的積極性較高。校本教師培訓強調共同參與,培訓者與被培訓教師互促互動,在充分利用學校自身的培訓人才的基礎上,借助於校外培訓力量,實現教師培訓資源的優化組合。

二、當前校本教師培訓中存在的問題

(一)目標太高

大部分的校本教師培訓都要求教師從「適應型學習」進入更高層次的「創新型學習」,引領教師專業發展,向科研型、專家型邁進。而當前農村教師隊伍的現狀是:部分教師能夠將基礎知識、課本內容講明白、教正確已經勉為其難了,又怎能做專家型教師?

包班教學的教師,連備課、批改作業似乎都要在晚上進行,又怎樣進行科研探索?

(二)認識偏差

一是將教師專業發展的培訓誤解為「教學專業」發展的培訓。因此在對教師培訓過程中,只重視抓教師的學科教學單方面的培訓而忽視了作為教師整體性的、全域性的、全面性發展的培訓。這種被窄化了的培訓觀,所導致的結果是教師的成長只能處在「不完全燃燒」狀態,致使教師專業能力的體現或顯畸形、或顯殘缺,這樣的培訓工作很難造就真正意義上的能實現教育本質功能的教師。

二是將教師專業發展的校本培訓曲解為是僅對青年教師而言的培訓,而不涵蓋年齡相對較大的中老教師。中老教師如不能及時地得到與時俱進的「加油」培訓和專業發展,他們已有的教育教學「經驗」很有可能成為發展的包袱或阻力。

(三)實效性不強

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在當今教育改革如火如荼的時代背景下,學校要獲取不竭的發展動力,提高區域間的綜合競爭力,走在教育革新的前列,就必須思考如何生髮有生力量,儲後勁,積力量,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才有保障。應該說這股力量的生髮來自於對青年教師的專業提公升,潛力開發以及終身學習意識的固化。青年教師是學校可持續發展和強勁發展的新生力...

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研究

作者 趙娟 新課程學習 下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大力開展校本培訓,繼續深化校本培訓研究是實施新課程教育教學改革的現實需要,也是提高教師繼續教育工作實效的重要舉措。關鍵詞 教學培訓 提高方法 專業成長 校本研訓是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的合稱。研訓一體化校本教研方式,是適應中小學教師專業能力提高應運而...

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各位老師 新課程改革的程序之所以步履維艱,其重要因素就是我們的師資素養與新課程改革的要求相距較大。按照教育局要求和我校實際的需求,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2012年開學教師校本培訓動員大會,全面啟動此項培訓工作。下面就這次校本培訓工作,我講三方面的意見。一 認清形勢,增強校本培訓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校本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