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修促進教師專業水平理論水平

2023-01-04 02:09:04 字數 1156 閱讀 4887

教學能力提高計畫措施和目標

教師專業化是指教師職業具有自己獨特的職業要求和職業條件。校本培訓的主體是教師,是教師的反思、「覺醒」。在校本培訓中,教師獲得的發展主要體現在教師專業化水副產品的提高。

首先,要設法盡快完善教師知識結構。對於教師的專業知識結構,我國學者提出了諸多不同的看法:陳向明將其分為理論性知識和實踐性知識;申繼亮將其分為本體性知識、條件性知識、一般文化知識及實踐性知識;季蘋立足體現新課程對知識的綜合性要求,將其分為學科性知識和教育性知識;鐘啟泉則將其分為三類,即以學科知識為主的本體性知識、以教育基礎理論為主的條件性知識和以教育經驗的昇華為基礎的實踐性知識。

其中,本體性知識量達到一定程度後,就不再是影響學生學習質量的顯著因素;最為需要的是條件性知識和實踐性知識。教師在參與校本培訓班的過程中,不僅能加深自己對本體性知識的理解,而且能逐漸地了解和習得條件性知識,動態的去把握、領會和積累實踐性知識,補充、加強文化性知識,使自己的知識結構更趨於合理,更適應新課程改革的要求。

其次,要有利於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多數人認為教師的職責就是「傳道、授業、解惑」,遵循以傳授知識為主的傳統教育模式。但是,要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社會就對教師的教學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教師由於親身參與校本培訓,促使其對校本培訓的一般原理與技巧有所掌握,對所教學科的知識性質、結構、呈現方式等有更新的體會和理解,並能從課程結構的角度,強化對所任學科的認識。同時,教師通過校本培訓,能夠重新認識學生,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將自己的教學活動和課堂情景作為研究的物件,對教學行為和教學過程進行批判的、有意識的分析與總結。促進教師從學生的需求出發,更新教育觀念,不斷的總結經驗教訓、研究教學過程,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方式和教學風格,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和能力。

第三,要有利於培養教師的合作精神。團結合作精神是教師應該具備的素質之一,這是由教師的勞動特點決定的。校本培訓倡導學生的學習方式應向著「自主、合作、**」的方式轉變,這就必然導致教師教學方式的轉變,同時也意味著教師必須形成新的教學技能。

教師再也不是教科書的忠實執行者,而是與專家、學生及家長等一起共同建成構新課程的合作者,是擁有正確教育理念、懂得反思技術、善於合作的**者。因此,校本培訓不僅使教師注重課程的現實、發揚參與精神,養成創新意識,而且必將能夠用寬容、仁愛和善良之心對待所有人,能保證同事之間,教師與學校、學生、家長、社群人員和專家之間的和諧關係並進行廣泛的合作。長此以往,必然會有利於教師合作精神的形成。

開展校本研修工作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5 主題研討,反思教學 主題研討會是主題教研活動的關鍵環節,反思的形式有執教者反思,同伴反思。反思的問題有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做到了嗎?我能不能做得更好?從教學理念 教學目標和教學效果等方面展開討論。這一環節要求教研組的每個教師既是學習的參與者,又是學習資源的提供者。就形式而言,是以往 你講我聽 ...

促進教師專業理論水平的計畫和措施

一 目標任務 一 目標 組織開展以 新理念 新課程 新技術和師德教育 為重點內容的全員崗位培訓,使全校教師普遍掌握現代教育觀念和教育教學技能,增強專業自主研修和可持續性發展的能力,進一步提公升責任意識和師德水平,著力建設一支師德水平高 教育教學能力強 能適應現代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高素質教師隊伍。二 主...

校本研修如何做才能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校本研修是以學校為基地 教師為主體,教師專業發展為主題,校長自主組織,以教師在教育教學實際工作中發現問題,通過專業引領 同伴互助互動交流等方式解決問題,並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專著 專業知識等學習提高教師的理論素養,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一種學習 工作 研究三位一體的學校活動和教師行為。我就如何通過校本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