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服務業發展現狀及措施

2022-04-02 17:44:31 字數 754 閱讀 2991

作者:劉月紅

結合武漢市服務業的特點、發展目標和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些有建設性的措施。

關鍵詞:服務業 ;特點 ;問題 ;目標 ;措施1 武漢市服務業發展現狀

1.1 武漢市服務業發展特點

1.1.1 武漢市的服務業迅速崛起,從製造中心向服務業城市中心的轉變最新統計訊息顯示武漢市服務業的市值會超過4400億元。

而現代服務業將達到2640億元,這一數字是整個服務業的一半以上。在全國工程設計企業60名中,武漢市有12名,優勢明顯的產業有金融、會展、物流、文化創意產業。為了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使產業結構更加優化,增加城市作用的功能,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更加美好,這樣在2023年武漢市決定實施「武漢市服務業公升級措施」,全面推動服務業公升級發展,服務業的發展已成為加快城市經濟轉型公升級的中堅力量,服務業將成為評判乙個城市經濟發展的風向標。

在2023年武漢市服務業中的融資規模會超過3336億元,在600個展覽中,工程設計行業實現收入800億元,電子商務交易額1720億元。這些資料表明,武漢市形成了金融、物流、會展、文化創新、資訊和現代商業和其他現代服務業加速發展的趨勢。

1.1.2 集聚態勢日益顯現

中心城市已經成為服務業發展不可或缺的乙個基礎因素,根據資料顯示2023年武漢市服務業的發展對中心城市的貢獻值超過了百分之七十,而中心城市使武漢市的聚集效應不斷提公升。武漢市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數量增長迅速,從2023年只包括解放大道、江漢路、中南路在內的商業區發展為4個服務區:建設大道金融區,黃陂漢口大道北商貿物流樞紐區,東湖高新技術區光谷動漫文化產業園區,東西湖保稅物流園區的集聚區。

武漢航運業現狀及發展建議

水運經濟 翻文 蘇建國夏飛 摘要 通過分析武漢航運業的現狀,對航運企業的調查,總結了制約武漢航 運業發展的幾個因素,結合武漢行業發展實際,提出了相關建議。關鍵詞 武漢航運業運力貨運周轉量 武漢是長江中游航運網的中心,以 武漢為中心的長江流域輻射面積約佔全國總面積的三分之 一 達到 萬 武漢通航里程之...

西安會展業發展現狀及策略

作者 趙旭 現代企業 2015年第03期 近些年來,在西安市 及會展行業協會的支援下,西安會展業發展迅猛,硬軟體均不斷優化,目前已具備相當的規模,並發展成為西北區域性會展中心,形成了諸如歐亞經濟論壇 中國西部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 中國西部文化產業博覽會等一系列知名展會。在十一屆中國會展行業年會上,西...

關於濮陽市城區商貿物流業發展現狀及建議

發展商貿物流業,打造區域性商貿物流中心,是壯大經濟規模 優化經濟結構 提公升發展質量 促進跨越發展的重要途徑。隨著中原經濟區 濮範臺扶貧開發綜合試驗區的快速推進,濮陽市的開發 開放程度將不斷擴大,經濟一體化的程序勢必加強,城市化和市場化程序進一步加快,給商貿物流業的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濮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