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會展業發展現狀及策略

2023-02-09 14:03:05 字數 834 閱讀 3951

作者:趙旭

**:《現代企業》2023年第03期

近些年來,在西安市**及會展行業協會的支援下,西安會展業發展迅猛,硬軟體均不斷優化,目前已具備相當的規模,並發展成為西北區域性會展中心,形成了諸如歐亞經濟論壇、中國西部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中國西部文化產業博覽會等一系列知名展會。在十一屆中國會展行業年會上,西安被評為2014中國十大影響力會展城市,反映出西安會展業整體發展勢頭良好。但仍然存在不少問題,相對於北上廣這類一線城市,西安在展會數量、規模上仍有較大差距;國際知名品牌展會數量較少;會展人才培養、培訓仍現短板,還需進一步地整合完善。

一、西安會展業發展現狀

1.展覽館現狀。西安的展館主要包括以下四個:

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曲江國際會議中心、陝西國際展覽中心、西安綠地筆克國際會展中心,其建築面積分別為9.6、7.6、4.

7、3萬平方公尺,總面積達到24.9萬平方公尺。

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位於曲江新區內,由西安曲江國際會展****負責運營管理,實施場館經營、自主創辦品牌展會、會展延伸服務「三位一體,多輪驅動」的發展模式,於2023年投入使用,是陝西省最大的現代化會展場館,也是舉辦展會最多的展館,其利用率能達到50%左右,先後舉辦過中國五金博覽會、中國東西部投資**洽談會、api等多個國家級品牌展會。

曲江國際會議中心位於曲江國際會展產業園核心區,是西部地區最大的會議中心,擁有無柱型多功能大廳,不僅是一座地上四層、地下一層的單體建築,還是一座以承接當地**兩會、國內及國際大型會議為主要功能的地標性建築,其建築風格與曲江國際會展中心渾然一體,功能互補。

陝西國際展覽中心位於西安南北中軸線長安路北段,可設國際標準展位1500餘個,建築呈環形,規模巨集大、功能完備、裝置完備、服務優質,是東西部合作與交流的橋梁。

國際貿易發展現狀及策略

對外開放後,我國不斷擴大外貿範圍,而加入世貿組織後,將更多平等競爭機會提供給我國的對外 企業。到目前為止,我國已經成為乙個對外 大國。然而,大國並非 經濟強國,在對外 方面,我國依舊存在很多問題。所以,對我國國際 發展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以此提出相應解決策略,對我國對外 的可持續發展極具重要價值...

中國蔬菜的發展現狀及出口策略 A

前言中國農產品在國際 中,蔬菜出口一枝獨秀。2000年中國主要種植業出口總金額約62.02億美元,蔬菜類出口總金額20.34億美元,約佔出口總金額的1 3 種植業產品進出口總逆差10億多美元,但蔬菜順差達19.67億美元,居出口農產品之首,佔農林牧漁業順差43.75億美元的44.8 蔬菜在平衡農產品...

武漢市服務業發展現狀及措施

作者 劉月紅 結合武漢市服務業的特點 發展目標和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些有建設性的措施。關鍵詞 服務業 特點 問題 目標 措施1 武漢市服務業發展現狀 1.1 武漢市服務業發展特點 1.1.1 武漢市的服務業迅速崛起,從製造中心向服務業城市中心的轉變最新統計訊息顯示武漢市服務業的市值會超過4400億元...